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赵薇贾跃亭被点名!新华社:2018年严监管和防风险仍将是金融领域的重中之重

新华社 2017-12-11 20:14:46

12月11日晚间,新华社发文称严监管是贯穿2017年金融领域的主题词。近期,治理乱象的处罚力度不断加大,赵薇夫妇被罚5年禁入证券市场,乐视贾跃亭因未履行借款承诺被责令改正,监管重拳也接连落地。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到十九大报告,再到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的信号看,严监管和防风险仍将是金融领域今后一段时期的重中之重。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严监管是贯穿2017年金融领域的主题词,针对市场上存在的各种乱象,各种“套路”,监管重拳接连落地。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防范风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可以预见,2018年,严监管和防风险仍将是金融领域的重中之重。

重拳接连落地,金融严监管进行时

12月8日,银监会对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开出7.22亿元的最大罚单,对6名涉案员工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令业内震动。

这只是金融领域强监管节奏的一部分。今年前10个月,银监会系统罚没金额达6.67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096名,禁止49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证监会保持执法高压态势,2016年以来对32名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立案调查。近期,赵薇夫妇被罚5年禁入证券市场,乐视贾跃亭因未履行借款承诺被责令改正。

保监会针对关联交易不规范、股东股权、内控与合规管理等问题,密集下发监管函,数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

治理乱象,既要加大处罚力度,通过监管“长牙齿”让相关责任人“长记性”,又要标本兼治,防止风险和乱象死灰复燃。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流动性风险管理引入新指标、严格重组上市认定标准,规范上市公司股东和董监高减持行为……金融市场的“游戏规则”逐步完善,成为清除市场痼疾的制度保障。

金融监管全面升级的背后,是监管层对风险的清醒认识和精准把握。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总体看我国金融形势是好的,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金融领域尚处在风险易发高发期,既要防止“黑天鹅”事件发生,也要防止“灰犀牛”风险发生。

“老套路”难以行通,金融生态正在重塑

金融监管的大网越织越密,让一些违法违规行为无处遁形,原来打监管“擦边球”的“老套路”难以行通了,严监管正在重塑金融生态。

——空转资金现象有所缓解。今年以来,针对银行同业、理财业务中存在的空转、套利等现象,银监会掀起自查整改“旋风”,央行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随着套利空间减少,目前同业资产和同业负债分别比年初减少3.4万亿元和1.4万亿元,理财产品增速同比下降26.5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激进投资行为得到遏制。去年以险资为代表的金融资本频频“举牌”,成为上市公司“门口的野蛮人”。保监会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银监会出台股权管理规定,入股银行有钱也不能任性。目前保险资金运用回归稳健,近段时间未发生激进投资行为。

——围堵钻空子赚快钱。重大资产重组监管趋严、减持新规全面升级、新设发审监察委……针对市场操纵、清仓式减持、忽悠式重组等乱象,证监会完善一系列基础制度,全面围堵各种钻政策空子、谋取不法利益的通道。

——全面清理非法金融行为。禁止P2P平台开展校园贷、叫停数字货币ICO、暂停网络小贷牌照,监管层对各种非法金融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

防风险是重中之重,推进改革是下一步着力点

严监管的核心目的在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到十九大报告,再到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的信号看,严监管和防风险仍将是金融领域今后一段时期的重中之重。

2017年,金融监管不断推进,但仍然任重道远。除了遏制金融乱象的雷霆行动,如何建立符合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监管框架,如何推进更深层次的金融改革,将是下一步金融监管的着力点。

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建立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我国金融监管体制全面升级的顶层设计已经逐渐明朗。

央行近日联合相关部门就资管业务征求意见,“各自为战”多年的资管行业将迎来统一的监管标准,未来更多的监管协调举措值得期待。

“我国以综合监管、功能监管、监管信息共享为特征的金融监管新时代正在到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

防范金融风险除了靠强监管,更要靠金融改革。以银行业为例,经过一段时间的自查整改,操作不合规的现象大大减少,但公司治理、股权结构等深层次问题正在凸显。

专家表示,今后金融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将逐步推进,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来源:新华社记者:李延霞、谭谟晓)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华社 银监会 保监会 证监会 严监管 金融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