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大家好,我是尘封千年的国家宝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1 15:45:27

不同的诉说、不同的演绎、不同的背后故事……随着这些“时尚”的描摹,那些看似不会和我们发生任何关系的国宝们,在被赋予人的感情和信仰时,走近了每一个人。播出仅两期的《国家宝藏》不仅让国宝活了,更是让中国文化活了!强大的明星阵容、华丽的舞台效果、深刻的文化内涵……央视爸爸此次的文化综艺“新玩法”,既有趣又不失营养。这些“大国重器”带着一代又一代的期望与信仰,诉说那些或辉煌、或耀眼的沧海桑田,传递一个民族的魂。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蔚

“我们是一个年轻的节目,我们有多年轻呢,也就是上下五千年。”

没错,相信你已经猜到了,我就是那个最近被网友疯狂打call、频频刷屏的家伙,我的名字叫《国家宝藏》。

昨晚,我迎来了我的第二次精彩展现。段奕宏一句“越地长歌不散,我翘首以盼重逢”的肺腑之言带着那把王者之剑的心声,终于走过2500年的历史长河与我重逢了。

虽然我是一档由央视爸爸推出的“大型文博探索”,但我凭借“守护人”独特的形式和创新,一经播出,就获得大家的认可和关注,一夜之间刷屏各大网站,网友们疯狂打call、弹幕刷屏、豆瓣评分9.4分……

很多人都夸我不仅让自己火了,更是让国宝活了,让文化活了。听到这些,我简直要像乾隆蜀黍一样迷之自信了~

作为我的铁粉搭档——001号解说员,张国立老师可是对我宠爱有加呢,他曾屡次强调无法拒绝我的理由有三:“第一,我让文物活起来了,第二我收藏的这些国宝宝贝可是咱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第三我肩负着让年轻人走进博物馆的重大责任。”

当然,要我自己说,虽说我活泼、老少通吃,但我觉得我最独特的地方在于“迷之亲切,迷之接地气,迷之走心,迷之懂你们!”

毕竟,比起摆在博物馆里“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的国宝们,我可是绞尽脑汁,用最亲近、最易理解的方式,通过跟人、跟生活建立起的活生生的故事来打动大家,让大家感受到文化的魅力,打心眼里能和我产生共鸣,产生文化认同感,了解我们民族真正的文化自信力。

在这段时间里,我将为大家带来10次精彩表演。每次我都会带大家聚焦一家博物馆,让每个博物馆都推荐3件镇馆之宝,交予大家甄选。最终,我将甄选出九件国宝,并为这九件国宝们在故宫举办一场特展。

除了国宝们的“选秀”,我还为每件宝藏都选择了自己的明星“守护人”,梁家辉、王刚、王凯、刘涛、秦海璐、段奕宏、李晨、易烊千玺、马苏……这些守护人通过或戏剧、或小品等表演倾情讲述“大国重器”们的前世传奇。

同时,在27位明星“守护人”的背后还有27组素人“守护团”,相对前世传奇,他们通过讲述这些国宝们的“今生故事”,解读中华文化的基因密码。正是因为这些人的存在,“传承”二字才不是一句空话。

强大的明星阵容、华丽的舞台效果、创新多样的形式、深刻的文化内涵……央视爸爸这次教我的“新玩法”,是不是有趣又不失营养,让你们欲罢不能!

还记得在我的第一次展现中,守护“各种釉彩大瓶”的王凯,一场“穿越吐槽大会”的小剧场,被网友们各种“玩坏”,吐槽“农家乐审美”哈哈大笑的背后,我不仅巧妙大的普及了文物知识,还展示出了非凡的文化创造力。

而“石鼓”的一段守护历史,则让我们看到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一家三代“用命去守护”石鼓,三代人,同一个信念,一份责任,代代相传。这些石鼓能一代代流传下来,靠的就是那些将一生都寄托于它们的人。

不同的诉说、不同的演绎、不同的背后故事……随着这些“时尚”的描摹,那些看似不会和我们发生任何关系的国宝们,在被赋予人的感情和信仰时,走近了每一个人,真正的活了起来。

当然,也并不是看看小剧场、笑一笑就能真正的了解我哦。只要你认真观察就会发现,虽然我有时嘻嘻哈哈、有时慷慨激昂、有时深情伤感、有时又言语幽默,但背后所想和大家分享、传递的远不只这些。

一副气势磅礴、五色备焉的《千里江山图》,相当于画了5遍,告诉我们,做事最朴实的道理就是要踏踏实事的做好每一步;

一尊绚烂多彩、集大成于一身的“各种釉彩大瓶”,让我们明白,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我们要心怀开放包容之心,敢于创新,善于创新;

一块块看似毫不起眼的石鼓,一句“我们信仰就是我们的文字和历史”,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从一事,终一生。

一把拥有千年不腐之身的越王勾践剑,向我们诉说,让我们真正看到了“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忍辱负重和笃定;

曾侯乙的编钟、云梦睡虎地秦简……这些“大国重器”们的背后,归根结底终究是人的故事,人的意志,人的精神。

我所展现给大家的,是那些你以为离我们很远,但实际却是融入在我们一言一行中的点点滴滴。在我看来,这些“大国重器”更多的是一种文化载体、一种精神载体,它们带着一代又一代的期望与信仰,诉说那些或辉煌、或耀眼的沧海桑田,传递一个民族的魂。

古人云:“ 民之魂,文以化之;国之魂,文以铸之。”作为新生代的我,和大家一样年轻,只有了解历史,正视历史,我们的民族文化才能得以传承,这也是肩负的责任。

虽然请明星开为传统文化打call,我并非先例。很多人把我和《演员的诞生》做对比,笑称我是“国宝的诞生”,满身“戏精”。虽然我知道大家是夸我,但其实我想说的是,我最终的成功不应该仅仅是让大家关注明星,而是应该从关注明星到关注国宝,最终主动走进博物馆去了解我们悠久的传统文化历史。“承古人之创造,开时代之生面”,这是我的终极意义。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里,虽然我的“玩法”可能会不断更迭,不断升级,也或许还有需要继续进步的地方,但不管怎样我的内心是不会变的。因为,我想成为一个温暖、拥有正能量的人,带着我们满满的精神和文化,不断传承,生生不息。

而这些国宝,就是我们不断传承的文脉,是我们不管如何前进,也不能忘的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国立 段奕宏 王刚 王凯 易烊千玺 《国家宝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