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交协武靖宇: 中欧班列运行已成常态化 社会效益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0 22:51:27

“第五届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上,中交协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指导中心主任武靖宇就外界对班列运行的一些声音进行了回应,他认为,中欧班列带来的更明显的还是社会效益,但是将来还是需通过市场引导,部分线路生存难就应自然取消。

每经编辑 曾剑    

___.thumb_head

中交协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指导中心主任武靖宇(西南交大供图)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中欧班列是指由中国开往欧洲,适合装运集装箱的货运编组列车。目前包括武汉、成都等地纷纷推出相应班列。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欧班列被认为是该战略重要抓手,而备受关注。

那么,中欧班列运转情况如何?12月9日,在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每日经济新闻等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上,中交协一带一路中欧班列指导中心主任武靖宇在演讲中阐述了中欧班列的现状及发展。

开行数量逐年大幅提升

中欧班列从开通之初的“小打小闹”,已成常态化运行。

据武靖宇提供的数据,中欧班列2011年~2016年开行班列数量分别为17列、42列、80列、308列、815列、2191列,6年合计开行班列数量为3453列(包含回程)。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也给出数据佐证中欧班列的火热,单是今年便开行了3000列,近前6年数量的总和。

武靖宇还指出,到2016年,国内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已有包括重庆、成都、武汉、郑州、长沙等20个城市。据他透露,到目前为止,中欧班列已在国内34个城市和境外35个城市(转运基地)的45条线路上运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中成都势头最猛。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数量从2015年的“每周2列”,到2017年增长为“每天3列”,开行数量也稳居全国首位。

武靖宇认为,中欧班列得以常态化运行得益于多方面的因素,如各级政府十分重视、高位推进,各省、市、地的第一管理者亲自推进等。

开行班列应重视市场引导

自中欧班列开通来,外界有对班列运行线路亏损、依赖政府补贴的争议声音。

武靖宇指出,中欧班列目前存在一些问题,如同质竞争、重班列数量、缺乏自造血能力、班列去回不平衡等等问题。

对此,武靖宇也给出了他的一些建议。其认为,中欧班列应加强组织协调,解决班列运营中的问题,实现资源共享;制定班列补贴逐步退出机制;处理好班列数量和质量之间的关系,减少空载率,增加效益等解决办法。

会议期间,武靖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欧班列目前直接的经济效益可能不明显,线路本身可能还存在亏损。但应看到,中欧班列带来的更明显的还是社会效益。中欧班列本身是带有国家战略性质的,现在各地区通过开通中欧班列也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他认为,中欧班列开通给一些地方带来的经济效应,远比政府给出的补贴大得多。今后,若政府补贴进行下调甚至取消,武靖宇认为,中欧班列还需通过市场引导,其中部分线路生存不下来自然就取消。而根据他的经验,汽车配件、锂电产品、家用电器这类具有更高附加值的产品适合通过铁路运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高铁走出去 中欧班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