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孙永福院士:中国铁路走出去正当时 应转向全产业链输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0 22:51:31

“第五届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谈到,中国铁路“走出去”面临着非常好的形势,他建议中国铁路“走出去”应实施五大战略。其中,在解释咨询先行战略时,孙永福表示,中国铁路“走出去”可逐步向设计引领、技术带动、施工建设等方面的全产业链输出转变。

每经编辑 朱万平    

___.thumb_head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孙永福(西南交大供图)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9日,由西南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每日经济新闻等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孙永福发表了题为“中国铁路‘走出去’发展战略研究”的主旨演讲。

孙永福认为,进入新世纪以来,一方面中国铁路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另一方面,目前全球铁路合作正处于难得的机遇期,中国铁路“走出去”面临着非常好的形势。他建议,中国铁路“走出去”应实施咨询先行战略、合作联盟战略、技术创新战略、本土运作战略、中铁品牌五大战略。

“走出去”面临机遇期

孙永福首先介绍了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铁路取得的成就——截至2016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其中,高速铁路2.2万公里,占全球高铁总里程的65%。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铁路大国。

“另一方面以高铁、高原高寒铁路、重轨铁路为代表的技术创新成果,标志中国铁路技术水平整体上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这为中国铁路‘走出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孙永福表示,目前全球铁路合作正处于难得的机遇期:“首先,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需要铁路来支撑;其次,铁路建设可以有效拉动城镇化与就业率;第三,第三次技术革命为铁路行业注入新的动力,最后,环保低碳促使越来越多的国家重视铁路。”

据孙永福介绍,未来20到25年,世界铁路建设需求量约在12万~15万公里,其中高铁建设大概在1.5万~3万公里(不含中国),2020年轨道交通装备新造市场和维修市场容量约为1330亿美元。在这样的背景下,包括高铁在内的中国铁路“走出去”面临非常好的机遇期。

五大战略助“走出去”

不过,机遇与挑战并存。孙永福指出,中国铁路“走出去”也面临一些挑战,如国际地缘政治风险上升,面临市场准入和技术壁垒等挑战。

面对上述挑战,孙永福建议中国铁路“走出去”应实施五大战略,包括咨询先行战略、合作联盟战略、技术创新战略、本土运作战略和中铁品牌战略。

所谓咨询先行战略,孙永福解释说,即主动对接东道国的战略规划,把设计咨询作为工程项目建设的先导,使得中国铁路“走出去”逐步向设计引领、技术带动、施工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维护的全产业链输出转变。

“我们在研究中国铁路‘走出去’的过程中发现,进入一些项目的时候,由于我们没有参与前期规划、咨询工作,导致了我们总是给别人‘打工’。”孙永福表示。

而合作联盟战略则是应和优势企业组成联合体,来与对手竞争。其举例道,印尼雅万高铁,就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的中国企业联合体和印尼企业联合起来,从而在与其他企业的竞争中取胜。

孙永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还表示,轨道交通产业的产业链很长,可以带动很多上下游企业,比如铁路交通产业就涉及机械制造、材料、信息产业、土木工程等诸多产业。而目前世界各国都把投资作为振兴经济的重要手段,轨道交通作为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其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当然也面临不少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高铁走出去 孙永福院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