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孙国峰:金融科技监管应与时俱进 既鼓励创新又要控制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0 18:50:53

技术的进步带来了金融业态的发展创新,那创新与监管之间的关系该如何理解?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认为,应对这种创新,监管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也要与时俱进。既要鼓励创新,也要控制风险,这是平衡创新和监管之间关系的含义。

每经编辑 向江林 实习记者 边万莉    

每经实习记者 边万莉 每经记者 向江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回顾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在全球居于领先地位。金融科技通过技术的手段不断改变着金融业的生态,重塑传统金融行业的流程,提升金融业的服务效率,更好的控制风险。“科技带给金融改变,由此带来金融的创新也需要监管方面与时俱进。”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17)》&《中国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2017)》新书发布会暨金融科技发展高峰论坛如是表示。

中国金融科技投资占全球投资41%

“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的应用率69%,美国是33%;2017上半年全国金融科技投资规模530亿元,金融科技的投资是217亿元,占了全球投资41%,几乎是美国的两倍。”12月9日,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朱烨东在《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17)》&《中国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2017)》新书发布会暨金融科技发展高峰论坛上展示这两组数据。他认为,从数据来看,中国的金融科技应用已经大幅超过美国,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应用市场。

金融科技的迅速发展,对金融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和推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赵岑表示,金融科技的优势就在于可以利用移动互联,包括物联网的技术可以更多维、更实时获取到更多的数据;可以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可以探究数据背后的价值和规律,并且依照这些规律来进行更精准的风险定价。运用像分布式账户技术、加密技术来实现更加安全、更加高效的计算、存储和传输。在这些技术的推动之下,金融机构能够更加了解风险、判断风险、预测风险和把握风险。与此同时通过更有效,更加匹配的金融产品形式,金融产品形态来形成与收益匹配的风险承担机制。金融科技的出现为解决金融服务难普难惠、金融资本脱实向虚这两个难题提供了可能性。

金融科技在风险管理方面的应用更为广泛,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公司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朱烨东认为,风险管理能力将成为金融科技的核心竞争力。高利率,覆盖高风险,风控不重要的时代已经过去,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都不具备坏账消化能力。行业开始洗牌,风控能力是Fintech下一站竞争的关键,以科技降低金融的风险成本,才能提升效率。

会上,朱烨东还透露了另外一组数据,他表示,建行的月活增速15%,工行58%,农行76%,平安银行208%,支付宝24%,同花顺9%,京东金融40%,随手记-1%,蚂蚁财富-38%,传统金融机构月活增速现在全面超过互联网金融企业,传统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化将成为未来金融科技的主要发展模式。

平衡监管与创新的关系

金融科技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到了强监管、防风险的阶段。技术的进步带来了金融业态的发展创新,那创新与监管之间的关系该如何理解?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认为,应对这种创新,监管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也要与时俱进。既要鼓励创新,也要控制风险,这是平衡创新和监管之间关系的含义。

朱烨东表示,监管常态化、牌照化、专业化、科技化是未来发展趋势。未来行业监管趋势更加趋严,趋于常态化,回归到一个正常的监管的状态。监管手段科技化趋势非常明显,以大数据、区块链为代表的监管技术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个性化的监管将会随着技术手段的完善而出现和发展。

针对金融科技监管体系的构建,孙国峰提出了目标导向的监管理念。他认为,第一保持整个金融体系健康运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将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科技纳入到宏观审慎的框架中;第二是金融科技公司的稳健性和审慎监管,包括资本金的要求,准备金的要求等。第三个方面对金融科技相关的金融消费者、金融的投资者进行有效的保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孙国峰 金融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