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曾辉:我国资产证券化累计发行规模已超3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0 18:50:32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信贷一处处长曾辉表示,截至2017年10月末,我国资产证券化累计发行规模已经超过3万亿元,2017年发行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元,年底这个数字进一步上升。

每经编辑 向江林 实习记者 边万莉    

每经实习记者 边万莉 每经记者 向江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17)》&《中国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2017)》新书发布会暨金融科技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信贷一处处长曾辉表示,截至2017年10月末,我国资产证券化累计发行规模已经超过3万亿元,2017年发行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元,年底这个数字进一步上升。资产证券化有利于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也有利于盘活存量资金,完善我国金融软环境和金融的对外开放。

不同于美国发达国家资产证券化启动时,利率市场化已经完成或者接近完成,我国是在金融市场发展处于早期阶段,开始进行资产证券化的试点,因而具有一定的独特性。资产证券化发展的起步时候利率市场化处于刚刚推进或者正在推进的攻坚阶段,资产证券化不仅是一个产品概念,而且担负了推动利率市场化,连接货币市场、资本使臣和信贷市场这样一个金融改革的功能和定位。

从2005年资产证券化被国务院常委会批准通过试点之后,资产证券化在2014年开始有比较大的发展。2016年有一个跃升式的发展。曾辉在会上透露了几组数据,截至2017年10月末,我国资产证券化累计发行规模已经超过3万亿元,2017年发行规模已经超过1万亿元,年底这个数字进一步上升;截止2017年11月末,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共发行113单,超过4600亿元。曾辉表示,从结构上看来,产品的标准化程度显著提升,参与发起机构热情在上升,投资者多元性日益显著,此外市场化定价水平进一步提高,它的优先档利率2014年6季度6.21%,逐步下降到现在的3.186%的水平,今年随着总体债券市场利率上升又逐步回升到5.60%,和目前金融市场利率走势是相当吻合。

资产证券化对于我国金融市场意义重大。曾辉表示,首先有利于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其次有利于盘活存量资金,有利于完善我国金融软环境和金融的对外开放。

但是中国资产证券化发展的市场需求强烈,出现了各种不规范的情况。各种类资产证券化的平台,各种准资产证券化的平台,各种打着资产证券化旗号,但是做的是非常不规范的业务。另外,没打资产证券化的旗号,做着类似于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现象非常突出。

对此,曾辉认为,信贷资产证券化发展的逻辑是试点先行,同时既要借鉴发达成熟市场的经验,又要注重考虑我国现阶段金融市场的一些特征,要配合做目前加强金融监管的一系列工作。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真实出售、破产隔离,统一标准、信息共享、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提高产品的标准化、规范化和透明化程度,才能真正实现售卖资产,降债务,避免资产证券化产品单纯成为企业进一步加杠杆的手段;鼓励通过规范、透明、标准的方式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统一监管标准,加强监管统筹,避免或者消除监管套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资产证券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