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榜 | 上海、天津、重庆“三足鼎立”渐成,其余8家自贸区谁能上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0 18:14:28

本周重庆自贸区在搜索指数排行榜上排名第三位。据统计,这已经是重庆自贸区连续六周蝉联自贸区搜索指数榜季军,与上海自贸区、天津自贸区一起,逐渐形成了榜单上的“三足鼎立”之势。

在重庆自贸区的总体方案中提到,要努力为新形势下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本周,在重庆举行的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春秋航空飞机融资租赁等62个内陆开放项目签约,金额达1147.85亿元。 当日的项目包括联手重庆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境内外银行,探索基于陆上运输、多式联运的融资规则,着力打造陆路贸易新规则。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经历了两周的“寒流”之后,本周自贸区搜索指数有所复苏。重庆、福建等多个自贸区的搜索指数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

搜索指数的增长,带动了排名的变化,本周福建自贸区排名上升1位,重庆自贸区则连续六周蝉联榜单前三,和上海、天津自贸区一起逐渐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自贸试验区的建立,可以说是中国进一步推动开放性经济的重要标志。在刚刚过去的2017财富全球论坛上,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表示,各大自贸试验区在外资引进上的做法与政策,为国家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如今,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种类已经从原来的超百个,缩减到六十多个,这恰恰体现了中国开放程度正在加深。

上海自贸区 关键词: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


上海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2-03 至2017-12-09)

在现有的11个自贸区中,上海自贸区的搜索指数一骑绝尘,与位居榜单亚军的天津自贸区相比,搜索指数高出一倍有余。尽管本周上海自贸区搜索指数依旧表现欠佳,较上周环比下降7%,但榜单冠军的位置未可撼动。

盘点一周内上海自贸区最受关注的新闻,以“证照分离”和“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最引人注目。

事实上,“证照分离”改革一直是上海自贸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先手棋”。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上海自贸区累计新设立企业4.9万户,新设企业数是前20年同一区域企业数的1.36倍,其中新设外资企业9100多户,上海近一半外资企业落户在自贸区,新设企业占比从自贸区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20%左右。

据上海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透露,明年1月,上海区级市场准入审批事项将全部实现“综合受理、分类审批、一口发证”的“单窗通办”新型政务服务模式。

此外,本周内,上海市食药监局发布并实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标志着上海在全国率先启动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创新改革。

“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是指,符合条件的医疗器械注册申请人可以单独申请医疗器械注册证,然后委托给有资质和生产能力的企业生产,从而实现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和生产许可的“解绑”。正所谓“术业有专攻”,让专业人员各自负责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既可以提高材料一次通过的概率,也整体加快了产品问世的速度。

重庆自贸区 关键词:62个内陆开放项目


重庆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2-03 至2017-12-09)

本周重庆自贸区的整体日均搜索指数为199,较上周环比增长5%,在搜索指数排行榜上排名第三位。据统计,这已经是重庆自贸区连续六周蝉联自贸区搜索指数榜季军,与第一批自贸区——上海自贸区,第二批自贸区——天津自贸区一起,逐渐形成了榜单上的“三足鼎立”之势。

在重庆自贸区的总体方案中提到,要努力为新形势下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本周,在重庆举行的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春秋航空飞机融资租赁等62个内陆开放项目签约,金额达1147.85亿元。 当日的项目包括联手重庆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境内外银行,探索基于陆上运输、多式联运的融资规则,着力打造陆路贸易新规则。

作为重庆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自贸试验区对外资一直保持较强的吸引力。据资料显示,在当日的集中签约中,重庆自贸试验区项目共44个,签约金额为689.49亿元,占总签约金额60%以上。

福建自贸区 关键词:自由贸易港


福建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2-03 至2017-12-09)

同为第二批获批的自贸试验区,福建自贸区和广东自贸区在搜索指数排行榜的表现并不突出,与长期位于榜单第二的天津自贸区相比,追赶略显吃力。本周福建自贸区的整体日均搜索指数为173,较上周环比增长1%,排名前进一位。

通过搜索指数趋势图可见,本周的搜索峰值出现在12月5日。当天媒体集中报道了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主持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会议中提到,当前厦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最重要的抓手和载体是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要把厦门自贸片区作为制度创新的主要试验平台,加强改革攻坚突破,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

无独有偶,福州自贸区也得到了当地市委书记的关注。本周内,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赴福州自贸片区调研物联网产业发展情况。据了解,福州自贸区自挂牌以来,利用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有数据显示,2016年福州自贸区物联网相关企业实现了产值约540亿元,同比增长20%,2017年预计可突破600亿元,力争2020年规模突破千亿元。

四川自贸区 关键词:西成高铁


四川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2-03 至2017-12-09)

四川自贸区本周的整体日均搜索指数为157,通过搜索指数趋势图可见,搜索指数的最高值出现在12月7日,当天的搜索指数到达177。

据了解,12月7日,成都自贸试验区暨现代服务业推介会在上海举行。此次活动旨在推介成都市自贸试验区、重点服务业集聚区、高端商务楼宇等优质载体,为沪蓉两地产业搭建招商投资平台,进一步巩固、深化两市之间的市场投资环境,搭建更加长期高效的合作交流机制。

根据媒体报道,当天,包括上海君耀投资、微软中国、天亿集团等180余家企业共计200余人参会,青白江区新城吾悦广场、金牛区西南交大精准医疗检测技术研究中心等8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超200亿。

此外,12月6日,西成高铁正式投入运营的消息,也为自贸区带来了不少关注。据了解,这是我国第一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至此,经济总量1.7万亿的重庆、1.2万亿的成都、6000余亿的西安实现了更加紧密的互联互通。目前,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与西咸新区已达成开展协同创新发展的合作协议,两地自贸试验区将围绕自身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产业结构特色,在改革创新、产业培育、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及引进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贸区 搜索指数 排行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