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大家都说视频网站钱多,可我们今年亏,明年还得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0 18:10:28

今年,对各大视频网站而言,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随着《河神》《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高分网剧的走红,网剧为自己正名,逐渐跳出了粗制滥造、博眼球的泥潭,呈现出精品化的趋势。不过,欣喜背后也有隐忧。毕竟,精品也意味着更高的投入…“大家都说视频网站钱多,可我们还是亏,今年亏,明年还是亏,版权费贵了,制作费也涨了”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在由三声主办的2017第二届中国文娱产业峰会圆桌论坛上坦言。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记者 白芸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今年,对各大视频网站而言,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

在这一年,网剧终于迎来了行业性的爆发。随着《河神》《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高分网剧的走红,网剧为自己正名,逐渐跳出了粗制滥造、博眼球的泥潭,呈现出精品化的趋势。

而这,正是以优酷、爱奇艺、腾讯为首的视频网站期待已久的。由于购买版权剧视频网站费用高、权利少,从最初的小成本试水,到近年来逐步加大投入力度,各大视频网站一直都对自家的网络自制剧寄予厚望。

▲2017第二届中国文娱产业峰会圆桌论坛(图/主办方供图)

不过,欣喜背后也有隐忧。毕竟,精品也意味着更高的投入。“大家都说视频网站钱多,可我们还是亏,今年亏,明年还是亏,版权费贵了,制作费也涨了”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在由三声主办的2017第二届中国文娱产业峰会圆桌论坛上坦言。

网剧精品化的喜与忧

谈到今年的网络自制剧市场,优酷、爱奇艺、腾讯(简称“优爱腾”)三大视频平台的自制剧板块的当家花旦,都不约而同地显得格外底气十足。


▲12月10日网络剧播放量排行榜前10名(图/猫眼专业版)

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表示,“新生代的内容和团队全面加入内容制作行业。”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则称:“网剧市场来在今年,我觉得是到了全年爆发的时期。”而《白夜追凶》制片人、阿里文娱大优酷影剧中心高级总监袁玉梅则说得更为直白:“网络剧集和电视剧集开始平分秋色,甚至后来者居上的曲线是非常明显。”

从什么时候开始,网剧已经可以公开叫板电视剧?

时间回溯到2014、2015年,那时开始出现《暗黑者》《灵魂摆渡》《心理罪》等拥有一批忠实观众的高口碑网剧,但直到2016年《太子妃升职记》《余罪》《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的火爆,才把网剧带入大众视野。而到了今年,《白夜追凶》《河神》《无证之罪》等网剧,让观众感慨网剧居然有了不输、甚至超过一般电视剧的品质。

然而,不仅节节攀高的版权费,为造精品日渐加码的制作费也令视频网站有些吃不消。

“好多人说平台有钱,其实我们还是亏着的,今年亏,明年还得亏。以前是版权费越来越贵,现在是制作费越来越贵。拿做电视剧来讲,如果这个项目是我们平台自己全部投入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我们的付费的确处在突飞猛进发展的状况,但是最为担心害怕的是付费用户增长数量所带来的收益,赶不上这一个产业链条上各个链条增长的速度,如此下去的话,我们真的是好像看不见盈利的那一天”方芳坦承道。

“为什么这么多影视公司没有一点魄力说,我拍的作品就是好的,我不需要付版权费用、付制作费用,我可以跟平台一起来承担的是付费会员的那种分成,因为我对我的内容足够有信心,我相信我可以拉来一千万用户,一千万就可以产生将近几个亿的费用”,面对方芳的问询,新锐制作公司留白影视CEO徐康也坦言,在做《长安十二时辰》时曾想尝试此种形式,却最终作罢,“当时曾经考虑过这个方式,但是最终还是不敢这么采用”。

自制剧:视频网站的博弈

“自制剧和定制剧在整个平台电视剧频道的占比,已经从2016年的10%上升到了今年的30%~40%,明年的投入还会继续增大”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谈及的腾讯视频自制剧业务的变化,这也正是视频网站的普遍趋势。

据广电总局数据显示,2016年(年度计算区间2015年10月16日—2016年10月15日)全网上线网剧共141部。2017年网剧数量则增长为206部,上线数量较2016年同比增长46%,播放量总计833亿次,较去年实现大幅度增长。

而智研咨询数据显示,在2016年网剧中共有4部实现网剧登上卫视屏幕,反哺电视台,内容的吸引力已经开始超越渠道。自制剧方面,2017年自制剧储备数量已经达到129部。在这种形势下,“优爱腾”三大视频平台纷纷在自制剧领域抢占山头。

▲爱奇艺自制剧《你好,旧时光》豆瓣评分8.5分(图/豆瓣)

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梳理优酷、腾讯、爱奇艺2018年片单亦发现,三大视频网站均在加码自制剧,将在明年分别推出26部、35部和40部自制剧,自制剧在整个剧集板块占比分别为45%、51%和53%。

“也不是说自制剧的比例会越来越高,就会影响到对版权剧的依赖或者合作等情况,其实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韩志杰对每经影视记者分析道。

实际上,《那年花开月正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样的版权剧,仍是各大视频网站的流量大头和会员拉新利器,相比较而言,即使《白夜追凶》这样的热门剧集播放量也不足百亿,然而视频网站仍更为青睐网络自制剧。

“一般来讲,版权剧除了网络播放权之外并没有太多的权利,但是自制剧肯定有我们自主排播的权利,从收入结构来讲,自制剧收入结构明显和单纯的卫视跟播的版权剧不一样,商业化机会更多一些”韩志杰对记者如是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剧精品化 视频网站 自制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