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俄罗斯想来不能来,美国能来不想来!为抢中国游客,韩国冬奥拼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9 14:33:42

继俄罗斯被国际奥委会禁止参加2018年冬奥会后,美国白宫官员表示,本国运动员可能也不会来了。在韩国舆论看来,当一个接一个“变数”接连冲击冬奥会,将发挥稳定作用的或许只有中国。而为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来观赛,韩国各界可谓是“费尽苦心”。

“谁能想到又会出现这样的变数呢?”

本周二(12月5日),国际奥委会做出禁止俄罗斯参加2018年冬奥会的决定后,备受“打击”的,还有东道主韩国。

然而,韩国人悬着的心还未放下,新一轮“暴击”又开始了。

这一次,是来自白宫。美国官员表示,本国运动员可能也不会来了……

▲韩国旅游发展局本月在俄罗斯举行平昌冬奥会宣传活动。(图片来源:韩联社)

“平昌冬奥会进入紧急状态!”有韩国媒体这样惊呼道。

在韩国国内舆论看来,冬奥会“腹背受敌”的困境中,中国的参加或将发挥“杠杆作用”。

而为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前来观赛,韩国各界已经“费尽苦心”。

担心俄罗斯不来

韩政府将动用“一切体育外交手段”

“感到一种不好的兆头……”

来自这位韩国网友的留言,或许能代表不少韩国人最近几天的心情。

当全球媒体聚焦俄罗斯国内对于国际奥委会禁赛决定的愤怒反应时,韩国举国上下也“炸开了锅”。

据韩联社7日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高官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奥委会的禁赛决定令其“吃了一惊”。

同一天,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文体部)发表一份题为“关于国际奥委会(IOC)因兴奋剂事件对俄罗斯禁赛决定的立场”的声明。

▲韩国媒体报道截图

声明中表示,对IOC做出禁止俄罗斯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决定感到“很遗憾”,但希望俄罗斯选手能多以个人资格参赛。

文体部称,“包括俄罗斯选手在内的全世界冬季体育项目选手参赛是平昌冬奥的成功关键,也是实践奥运精神最为重要的因素。”

当然,留住俄罗斯选手显然不只出于维护奥运精神的考量。

用一位韩国官员的话说,“俄罗斯缺席冬奥对电视转播等诸多领域都是利空消息”。也就是说,这将与经济利益直接挂钩。

▲9月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右)在平昌冬奥宣传展位向俄总统普京赠送白老虎造型的冬奥吉祥物。(韩联社)

正因为如此,当俄罗斯总统普京6日宣布不抵制冬奥会,将允许运动员以个人身份参赛时,“韩国终于长舒一口气。”有韩媒在报道中这样写道。

更有韩国官员承诺,韩政府将动用“一切体育外交手段”,鼓励符合条件的运动员以“来自俄罗斯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名义访韩参奥。

美国也不来?

韩国人真的“怕”了

用韩媒的话说,如果普京的表态让韩国人刚刚“松了一口气”,那么来自美国的这条消息,则意味着冬奥会已进入“警铃大作的非常状态了”。

虽然美国奥委会在7日发表声明称,参加平昌冬奥会的计划没有改变。但是很快,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对是否参加冬奥会,美国政府“还没有作出官方决定”。

▲美国媒体报道截图

此前一天,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尼基·黑莉也称:“受朝鲜威胁的影响,美国代表团是否参加平昌冬奥会仍是疑问。”

当天被问及“是否确定参加平昌冬奥会”时,她回答道:“这里头仍然存在疑问”,“我并未听到任何关于(参赛)的消息,但我非常清楚地知道,这是关乎于如何保护美国国民不受朝鲜威胁的问题。”

据了解,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距离朝鲜半岛军事分界线大约80公里。

▲CNN报道截图

对此,韩国体育部发言人表示,韩国政府并不担心美国会缺席冬奥会,但韩国国内舆论已经“炸了锅”。

不少网友表示“势头不妙”。而令他们困惑不解的是,美国不是早就答应要来,怎么又反悔了?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刊发评论称:“美国和俄罗斯是参与冬奥会的两大国家,如果这两个国家都不参赛,此次冬奥会的看点必将大打折扣,甚至平昌冬奥会的举办都将变得没有意义。”

文章质问称,韩国甚至不能让作为盟友的美国参赛,让人怀疑这期间韩国煞费苦心开展的体育外交到底都做了些什么?

遭遇“两面夹击”

韩国指望中国游客“救场”

在韩国舆论看来,当一个接一个“变数”接连冲击冬奥会,将发挥稳定作用的或许只有中国。

有媒体引用韩国外交专家的话说,中国参加平昌冬奥会也可以为韩国“带来杠杆作用”,“应该单纯地立足于奥林匹克精神,将重点放在打造体现人类和谐共处的和平体育庆典上”。

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平昌冬奥组委会主席李熙范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希望中韩关系改善后,有更多的中国游客来韩国看平昌冬奥会。

“我想恳请中国游客,如果你们来了,每天都能体验奥运会文化。”

李熙范说:“而且四年后就是北京冬奥会了,欢迎中国游客可以来韩国平昌冬奥会提前体验一下冬奥会的感觉。我们热情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

李熙范还透露,由于冬奥会举办期间恰逢中国春节,组委会正在考虑将2月16日大年初一定为“中国日”,在当天会举办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供中国游客欣赏。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今年(鸡年)春节期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到600万人次,与上年人数相当,但赴韩游客数已明显减少。

▲平昌冬奥宣传图(来源:韩联社)

为了让中国游客前来观赛,韩国方面可谓“煞费苦心”。

据韩联社报道,12月8日,韩流明星张根硕受聘为2018平昌冬奥会暨冬残奥会和江原道旅游宣传大使。江原道知事(省级行政区首长)崔文洵表示,非常高兴张根硕能在冬奥倒计时两个月之际加盟宣传大使,他有望在中国、日本、东南亚等亚洲全境掀起冬奥热潮。

▲图片来源:韩联社

平昌冬奥会的官方网站日前则登出消息:为欢迎更多中国游客赴韩见证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盛况,韩国法务部发布公告,表示将为符合条件的中国公民提供免签入境等多项优惠举措。

从今年12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期间,将对在韩国无犯罪记录,并且近5年内办理韩国签证且曾正常出入境的中国公民、通过指定旅行社持冬奥会门票入境的中国公民、持公务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实施免签入境政策。

与此同时,韩国旅游界也在加紧宣传,吸引中国游客。

韩国媒体称,韩旅游业正期待奥运春风带来行业暖季。

据韩国文化观光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数据,平昌冬奥会给旅游行业有望带来668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8.83亿元)的经济效益,创造9000个就业岗位。

上个月在昆明举行的中国旅交会上,韩国旅游发展局组织了大规模的旅游宣传促销团,韩国主要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共设置了22个展台,还特别在韩国馆设置了滑雪跳台模型,吸引中国游客参观。

▲平昌冬奥会吉祥物(来源:韩联社)

此外,平昌所在的韩国江原道的代表团近日还访问河北,为平昌冬奥会宣传造势。对于韩国方面的精心安排和大力宣传,中国网友评论:韩国真的很拼!

也有网友表示,在冬奥会这个世界性的体育赛事上,为了给中国队加油,也需要中国观众的摇旗呐喊。

然而,虽然一心希望中国游客去看冬奥会,但韩国给出的价格并“不太友好”。据参考消息此前报道,就拿在中国十分冷门的冰球项目来说,此次韩国冬奥会冰球决赛的门票价格在中国最高达到8000元人民币,甚至高过了俄罗斯世界杯决赛最高票价。

韩国江陵市一家旅馆还表示,冬奥会期间,房价为4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416元)一天。而在平时的旺季期间,即使是海景房的价格也仅仅在1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883.18元)到2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77.58元)之间。可见,韩国各家旅馆在冬奥会期间的要价可能会“狮子大开口”。

据荔枝网报道,距离开幕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截至12月2日,平昌冬奥会门票仅售出50%,而残奥会只达到5%的销售目标。

小编想知道,对于这件事,你是怎么看的呢?

每经编辑 赵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参考消息、韩联社、环球时报、荔枝网等。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罗斯 美国 韩国平昌冬奥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