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混改进入“施工”阶段 中国联通成立联通在线发力消费互联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9 07:48:59

12月8日,联通在线在京正式成立,作为中国联通的全资平台控股公司发力消费互联网。和中国移动的咪咕公司不同,联通在线的特色是把联通大网的能力整合再次创新,跟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

每经编辑 张斯 刘春山    

Qq__20171122170607.thumb_head

图/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前几天的“丁磊饭局”上,有一位参与者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作为通信行业高管,这次出现在了互联网圈的饭局上,其背景是中国联通和互联网公司的联系愈发紧密。

12月8日,中国联通在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联通在线)在京揭牌正式成立,集合联通集团视频、音乐、阅读、游戏、家庭互联网五大业务资源,作为中国联通的全资平台控股公司发力消费互联网。

此前的8月份,中国联通与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银行等合作方,以书面方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而形成混合所有制多元化股权结,如今三个月时间过去,“混改”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如何协同相关企业落实成为联通的重心所在。

特色是跟互联网公司合作

联通在线前身是联通宽带在线有限公司,今年9月份,联通宽带在线更名为联通在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记者注意到,联通在上述五大领域的布局早已开始,沃视频、沃音乐、 wo game等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一定的用户体量,不过一直以来并没有形成集合化的运营。联通在线总经理马彦对记者表示,通过整合面向消费互联网的业务,联通在线年度全口径业务收入接近65亿元。

据悉,视频、音乐、阅读、游戏、家庭互联网几大业务将作为联通在线的子公司运营,其中视频及家庭互联网业务位于北京,阅读基地位于长沙,游戏基地位于广州以及音乐基地位于广州。

整合消费互联网业务的动作早有端倪。半年报显示,中国联通将深入推进与互联网公司的共赢合作,发挥大数据及独特的cBSS系统平台优势,全面推广2I2C、2B2C等创新业务模式,以低增量成本促进公司业务规模效益发展。

同为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早早就在互联网业务上发力。中国移动于2014年末组建了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移动旗下音乐、视频、阅读、游戏、动漫数字内容业务板块的唯一运营实体。联通在线和中国移动咪咕存在诸多业务的重合。

在外界看来,联通在线的成立多少有着和咪咕公司竞争的意味。不过,联通在线副总经理秦吉波在会后的媒体采访中表示,联通在线的特色是把联通大网的能力整合再次创新,跟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通过联通集团赋予网络资源和能力,而这些资源和能力是互联网公司所需要的。

“混改”还没有延伸到联通在线

12月5日,中国联通公告披露了“混改”的最新进展:公司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在中证登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毕登记托管手续,公司注册资本增至302.34亿元,公司股份总数为302.34亿股。此前11月28日中国联通公告称,公司完成了认购股份配发与发行,筹资780亿元人民币。

而在近日深圳“混合所有制改革论坛”上,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王晓初表示,中国联通整个“混改”工作量已经完成了92%。目前“混”的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主要的工作落脚点在“改”。王晓初同时透露,中国联通计划在公司内部成立资本运营公司,通过二级单位的资本运作来补短板。“一方面是与别人共同投资,一方面是中国联通的二级公司拿出来进行融资。”

联通在线的成立无疑是“混改”的重要一步。工信部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湘宁在成立仪式上表示,联通在线公司的成立是联通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步,打响了中国联通发展数字经济、拥抱信息消费产业的关键一枪。

不过,马彦表示,中国联通的“混改”目前还没有延伸到联通在线。“我们的主要精力是经营,但是资本层面的变化,将来肯定是有的。”联通目前已发展了众多互联网合作伙伴,在视频、音乐和游戏领域分别超过300家、900家、700家。未来联通的互联网能力整合到联通在线后,将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开展业务合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