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暴风TV融资8亿月底到账 AI电视要在2019年实现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8 19:44:43

12月7日,暴风TV对外宣布获得8亿元战略投资,创下2017年互联网电视行业单笔最大规模融资记录。暴风集团创始人兼CEO冯鑫还宣布了三大目标,其中包括暴风TV的AI电视2018年实现单用户盈利,2019年实现盈利。

每经编辑 李卓 许恋恋    

Qq__20171208144146.thumb_head

图/暴风影音官网截图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卢祥勇

12月7日晚,停牌四个半月的暴风集团(300431.SZ)公告,子公司暴风统帅获得东山精密(002384)、如东鑫濠各4亿总计8亿元融资,各获其增资后10.53%股份,公司股票8日复牌。暴风TV CEO刘耀平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该笔资金本月末到账,谈融资的过程非常顺利。

2017年受资本市场影响以及电视核心零部件价格上涨因素,互联网电视的生存受到了挑战。暴风集团创始人兼CEO冯鑫坦言,2017年对暴风集团来说很不容易,并表示这笔融资是暴风12年来最大的一笔融资,融资额相当于暴风上市以来的融资总额。

供应商大手笔投资暴风TV

记者了解到,东山精密和如东鑫濠对暴风的投资是2017年互联网电视行业单笔最大规模融资。官方公告显示,暴风集团原预计该事项将致公司失去对暴风统帅的控制权,构成重大资产出售,该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在互联网电视看似式微之时,为什么东山精密和如东鑫濠要如此大手笔投资暴风TV?投资方又是什么来头?据记者了解,投资方之一东山精密是暴风TV的供应商之一。东山精密董事长袁永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东山精密从暴风TV创立开始就是合作关系,未来会用自身多年的制造、供应链、关键模组和器件的能力全力支持暴风TV。

而如东鑫濠是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政府牵头设立的高科技产业引导基金,记者了解到,4亿元投资暴风TV后,如东鑫濠将会以暴风TV为龙头,在如东建设AI电视产业基地,带动AI电视产业链上下游经济的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暴风集团今年的现金流一直为负,而对现金流影响最大的则是对暴风TV的投入。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暴风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一直为负数,一季报为-3051.16万元,半年报、三季报分别为-1.36亿元、-1.17亿元。

根据最新财报,第三季度暴风集团实现营收4.48亿元,同比增长11.3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1.73万元,同比增长826.5%。暴风集团CFO姜浩表示主要在于电视业务亏损收窄,获客成本由去年的400/人下降到219元/人。

分析认为,8亿元战略融资解决了暴风TV的资金问题,同时投资方的背景会加强暴风TV在供应链的整合能力。乐视电视的衰落也为暴风TV提供了机会,不少乐视电视经销商主动希望和暴风TV合作。

据奥维云网发布的《2017年中OTT运营大数据蓝皮书》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上半年底,智能电视终端保有量相比2016年底增长1847万台,保有量达到1.6亿台,预计2017年全年智能电视保有量能够继续保持加速增长。

除暴风TV获8亿元战投外,暴风集团旗下的VR板块--暴风魔镜还宣布与贵安新区达成3亿元战略合作和投资意向协议。

AI成业务发动机

12月7日,冯鑫还宣布了暴风集团明年三大目标:暴风影音依靠AI发力,2018年目标增加1亿元信息流收入;暴风TV的AI电视2018年实现单用户盈利,2019年实现盈利;暴风魔镜发力VR行业应用,2018年实现公司盈利。

记者注意到,AI已经成为暴风集团发展的一个关键词,其在起家业务暴风影音上依靠AI实现信息流收入的增长,尝到了甜头。暴风方面表示,信息流广告从2017年6月开始测试,第三季度信息流广告收入达到1447万。

同时暴风TV全面发力AI电视,2017年已发布多款AI电视。11月6日,暴风宣布人工智能科学家冯雁为暴风首席科学顾问。官方数据显示,暴风TV至2017年9月累计销量达到150万台。

不过人工智能电视这个赛道上也并非只有暴风TV一个玩家,小米、TCL等厂商今年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人工智能电视。冯雁认为,目前市面上的AI电视没有到认知程度和情感感知程度的AI,属于初期AI。

刘耀平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产品化刚刚起步,技术空间还很大,产品空间更大,暴风TV未来将在人工智能上持续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为谋求盈利增长,暴风还将触手伸向了游戏领域。记者在融资发布现场获悉,暴风集团宣布和天象互动达成战略合作,暴风将围绕多平台视频业务开展游戏业务,未来可共同开展游戏运营,不过具体合作细节并未透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