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欧元区改革草案发布 “未雨绸缪”都同意“防漏方案”难统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8 00:18:20

欧洲联盟委员会6日发布欧元区改革计划草案,部分呼应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提出的欧盟改革建议,如设立帮助欧元区国家挺过经济危机的“稳定机制”。然而,更为关键、也更具争议的改革建议,即设立欧元区财政部长和欧元区统一财政预算,没有被接纳。

欧委会建议在欧委会高级成员中任命一名“经济和财政部长”,主持欧元区国家财政部长每月例会,可能在2019年11月新一届欧委会就任后正式设立这个职位。各国财长对让欧委会官员主持财长例会的想法不“感冒”。现有机制下,欧委会仅作为观察员出席财长会。

德国支持将欧元区国家政府各自运营的现有重债国援助基金改造为“欧盟货币基金”,欧委会同意,但提出这一基金应成为欧盟常设机构,接受欧洲议会监督。各国政府恐怕难以接受这一方案。 (据新华社)

12月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葡萄牙财政部长马里奥·森特诺(中)当选下一任欧元集团主席,图为其与财长们交谈 新华社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