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自贸试验区产业推介会上海举行:签约200亿元项目 现代服务业迎新一轮发展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7 23:29:08

12月7日,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区域(以下简称“成都自贸区”)暨现代服务业推介会在上海举行,青白江区新城吾悦广场、金牛区西南交大精准医疗检测技术研究中心等8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超200亿元。

每经编辑 孙嘉夏 实习记者 张韵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陈旭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诗人笔下“共饮一江水”的情谊,在沪蓉两城的交融合作中得到了印证。

上海与成都以一江相连,一东一西将现代快节奏与休闲慢生活相结合,优雅从容与时尚相辉映,产业要素在长江流域的传递中更是相得益彰。

双城互融,共建美好城市成为双方共同的愿景。12月7日,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区域(以下简称“成都自贸区”)暨现代服务业推介会在上海举行,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筱柳、成都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郭启舟、成都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建霖、成都市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主任熊宗辉和上海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马学杰等出席本次推介会。

现场,上海君耀投资、微软中国、天亿集团等180余家企业共计200余人参会,青白江区新城吾悦广场、金牛区西南交大精准医疗检测技术研究中心等8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超200亿元。

多重机遇助力现代化市场体系

成都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交汇点,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是国家“西进南下”开发开放格局的战略支点和经济高地。

会上,刘筱柳表示,成都是近几年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最具有活力的城市之一,与上海在文化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上海也是我们海铁联运的重要基地,两地不仅有江与水的联系,也有天上和陆地上的联系。成都一直保持着天府之城创新创造的文化基因,对未来的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形态保持着高度的关注。

据悉,成都正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食品饮料、装备制造五大支柱产业能级迅速跃升,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五大优势产业快速发展,人工智能、精准医疗、虚拟现实、传感控制等未来产业超前布局,音乐、动漫等文创产业蓬勃兴起。除了产业,成都大力推进“蓉漂”计划,发布了“人才新政12条”,欢迎各地人才赴蓉发展。

成都自贸区自今年4月1日挂牌以来,国家改革试验田作用不断彰显,区内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10月底,成都自贸区新增注册企业14899家,新增注册资本2229.91亿元,其中新增外资企业155家,注册资本10.36亿元;1~10月,全市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01.2亿元,同比增长52.4%,其中,出口1658.1亿元,增长47%;进口1543.1亿元,增长58.8%。

自贸区是成都发展的重大契机之一,得益于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成都牢记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使命,未来5年,成都将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地区生产总值有望超过2万亿元,现代产业结构不断完善,必将为企业家和优秀人才来蓉发展提供更加宽广的舞台。

成都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建霖表示,当前,成都自贸区作为四川自贸区的主体和核心,区内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更加明确、产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产业发展载体更加完善、要素供给配置效率更优,成都现代服务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数据显示,2016年,成都市服务业增加值达到6463.27亿元,居副省级城市第四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47.4亿元,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进出口总额2713.4亿元,增速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服务业综合竞争力西部领先。

据悉,成都将规划建设37个主导功能错位、特色鲜明、示范效应突出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类型涵盖电子商务、现代商贸、商务服务、会展经济,科技信息服务、总部经济等14个产业门类,其中规划区域6个、在建区13个、建成区18个,核心区用地面积约191.92平方公里,为企业提供服务功能完备的投资载体。

“蓉+沪”现代产业合作愈加紧密

当前,上海已经基本形成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成都确定的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服务业、金融服务业、文创产业、开放型经济、现代物流业等现代产业与上海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此次活动旨在推介成都自贸试验区、重点服务业集聚区、高端商务楼宇等优质载体,为沪蓉两地产业搭建招商投资平台,进一步巩固、深化两市之间的市场投资环境,搭建更加长期高效的合作交流机制。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代表企业发言,他表示春秋航空正在积极筹划与成都市政府的战略合作事宜,计划在成都市开辟更多安全、准点和优惠的“一带一路”国际航线,并在飞机金融租赁、航空维修、航空IT研发和航空产业园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陈建霖表示,当前,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市正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大力推进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都现代服务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自贸区落地区域及重点服务业集聚区推荐成为本次推荐会的一大重点,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双流区、青白江区、金牛区、成华区等纷纷登场,向到场企业嘉宾介绍政策环境、区域优势及重点产业布局等。

同时,成华区中信城中歌艺术城、成华区杭州新天地西部文创之芯、青白江区新城吾悦广场、金牛区西南交大精准医疗检测技术研究中心、金牛区健康智谷、青羊区西城国际、锦江区蔚来新能源汽车区域销售结算中心、双流区德邦物流西南总部基地项目等8个投资总额约200亿元的项目现场签约,也为本场活动增添亮点。

其中,德邦物流西南总部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将建设综合性高标准物流园区、西南结算中心、西南数据中心、综合物流服务区、综合配套区。

成都市双流区副区长王小乐表示,双流位于成都市南面,是国家级天府新区、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四川自贸试验区重要承载地,具有空港优势突出、口岸功能成熟、产业基础雄厚、营商环境优越的发展优势,将以“一带一路”+“空港”为特色,大力发展民用航空、保税贸易、供应链综合服务等临空自贸高端产业。

企业对接卓有成效

如今,成都聚集和吸纳着整个西南地区的消费能量,已经成为国内外很多企业尽相争夺的市场高地。

在现场举行的两场平行对接会上,参会企业代表就相关区县专题和成都市重点商务楼宇与品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高新区专场,一家总部位于杭州的企业代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准备在成都布局大健康产业,其认为成都集聚效应明显,具有人才资源丰富、生活成本不高、消费需求相对较高的优势特征,营商环境相对较好,而难点是没有找到一个具体的项目切入。

一名来自福建的地产商也对成都市场很看好,“成都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回报很稳定,风险可控。”

来自成都楼宇促进协会的一名企业代表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希望能借助这次机会,与有意向前往成都发展的上海企业多做交流。一家从事园区孵化的成都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园区平台,会注意连接政府资源和企业的关系,让双方之间的对接更加容易。

对于政府在推进现代服务业中应承担的职责,陈建霖表示:“在新的形势下,政府正不断转变职能,政府要在社会治理中做到3件事:第一规划管控;第二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服务;第三,让项目落地落实。只有与企业家达成的协议都能兑现,才是一个有执行力的服务型政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现代服务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