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

每经网首页 > 老郑说汇 > 正文

美元延续反弹 重点关注“非农”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7 22:19:30

受上周美国参议院通过税改议案以及12月份加息预期强烈等系列利好刺激,美元暂出现企稳回升,其他非美货币走势出现分化。短期而言,美联储周五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数据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美元以及全球外汇市场。

每经编辑 郑步春    

Upload_151265584919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美国参议院上周末通过税改议案,这使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变得更强,本周美元也出现连涨。下周美联储将大概率加息,其态度将决定未来美元走向。本周内美元最主要变数是周五将公布的11月“非农”就业数据。

美元四连阳

本周美元连涨了四个交易日,截至本周四17时左右,美元指数暂报93.675点,本周迄今累计升值0.85%。

中长线来看,美国减税不一定利好美元,但短期却对经济与通胀的推升应该是明显的。

市场可能没太大兴趣看太远的事,市场顶多看到一年内的情况。就明年美联储加息预期来看,美联储暗示有机会加息三次,但减税后市场很可能预期不止三次。

不过,市场预期随时会变,一方面取决于减税最终方案尘定;另一方面取决于经济指标及下周美联储会议释出何种态度。除此之外,本周五将公布的美国11月“非农”就业数据显然也是个重要因素。

11月“非农”就业数据理论上虽然重要,若考虑到美国前期风灾,那么该数据重要度可能略有削弱,因为不管数据意外优于预期或意外弱于预期,分析师们均可能归罪于天气。

美国周三公布的ADP民间就业数据虽较重要,但公布值碰巧与预期完全吻和,所以投资者已可忽略这个因素,就只当没有这个数据。

北京时间下周四,美联储几乎必然会加息,可问题是其政策声明及会后新闻发布会到底会暗示明年加息几次,却仍是个较大的未知数。

从美元走势来看,如果考虑到“非农”就业数据可信度略有削弱,那么当美联储加息宣布之前,多半就能维持强势。至于加息宣布后的走势却相当难说,通常当美联储态度中性时,已提前上涨的美元较容易出现阶段性下跌,投资者届时应注意短期止盈。

加央行按兵不动

本周二澳大利亚央行利率会议一如预期地维持利率1.50%不变,周三加拿大央行仍是按兵不动,其宣布维持基准的“隔夜目标利率”1.00%不变,符合预期。

由于加拿大央行政策声明略偏鸽派,故加元当天明显贬值,周四暂接着走弱。美元兑加元汇率周三升0.75%,周四暂续升0.27%至1.2825。

加拿大央行周三表示,当前加拿大经济温和增长,通胀略高于预期。预计在贸易和地缘政治方面仍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风险,所以将在利率政策上继续谨慎行事。此外,加拿大央行还提及了“闲置产能过多”。

加拿大央行虽偏鸽派,但其程度并不算严重,由于当前全球已有跟进美国减税及加息动向,所以其偏鸽的语态听着就相当刺耳了,这种情况下加元跌得更多也较正常。

在亚洲,上月末已有韩国首次跟进加息。本周有消息称,日本正考虑减税。紧缩显然是当前世界性的大背景,在此背景下,市场对加拿大央行紧缩倾向预期会无形中加强。

加元短线虽跌,但未来其走势可能呈中性,即不太可能下跌过多,因美国减税对这邻国利好是显而易见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加拿大央行早晚还会积极加息。

金价短期承压

本周国际金价明显下跌,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本周已累计下跌了23.40美元至每盎司1259.7美元。

很明显,美联储下周即将加息及美国参议院通过税改法案均是黄金压力因素。此外,比特币的意外极强势,可能也会削弱黄金的相对吸引力。

瑞银财富管理驻香港的Dominic Schnider指出,“金价并未完全反应美国将在下周和2018年升息的预期,可能会在短期内进一步下滑。”

黄金也不全是压力,其实其支撑也有不少,只是这些支撑来的不是时候,无法抵消加息及减税因素,所以金价只能下跌。

这几周地缘政治格局不利,这对黄金自然是利好了。本周另有个因素会支撑黄金,这就是特朗普周三称本周六政府“可能关门”。不过,据白宫最新声明,特朗普将签署众议院通过的持续运作决议议案,该议案将期限延长至12月22日。

从历史经验看,此类政府“关门”的事件越是事到临头,越容易过关。也就是说,最终多半会有惊无险,所以该因素可能很难实质上影响黄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 税改 “非农”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