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第三次额度调整:12月8日起余额宝单日申购仅限2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7 22:06: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今日(12月7日),天弘基金宣布,将余额宝单日申购额度调整为2万元,即对于投资者个人交易账户单日累计超过2万元的申购申请将不予受理,该措施将于12月8日零时起实施。天弘基金称,此举是为了保持余额宝的稳健运行,维护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同时,余额宝现有10万元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的规定不变。同时,此次调整将不影响余额宝转出等其他服务功能。

细算起来,这已经是余额宝今年以来进行的第三次调整了。此前余额宝针对个人账户持有额度进行的两次调整分别是:5月27日,余额宝首次下调个人交易账户持有度上限至25万元,此前余额宝的个人账户持有度为100万元;8月11日,天弘基金发布公告,自2017年8月14日起,将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线调整为10万元,已有的存量则不受影响。

面对余额宝的再次调整,用户众说纷纭。部分用户表示,降额消息对自己影响不大,不过是虚惊一场,“反正也没钱”,“这种有钱的烦恼我没有”。还有用户调侃“这年月,买房套牢、买股票套牢,存点钱还要套”。不过仍然有用户表示,已经考虑了其他理财途径存放自己的活期存款。

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正式上线,成为第一只互联网货币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16日,余额宝规模突破2500亿元,用户数达到4900万人。从0到2500亿元,余额宝只用了200多天。这一传奇持续了四年多,截至2017年9月30日,余额宝的规模已经达到15595.95亿元,这一数值超过了招商银行2016年底额个人活期和定期存款总额,并直追2016年中国银行的个人活期存款平均余额1.63万亿元。

在公募基金行业纷纷追求规模扩张的时候,天弘基金为何不断踩下“刹车”?

事实上,这其中不乏有政策层面的考虑。根据10月1日起实施的《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的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其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即货币基金需要准备2%的风险准备金。按余额宝不断扩张的规模计算,余额宝需要准备近百亿的风险准备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两次降额调整来看,余额宝的规模增速确实有明显的放缓,2017年一季度到二季度,增长2921.67亿元左右;2017年二季度到三季度,仅增长1277.45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余额宝 货币基金 申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