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9家上市券商11月净利润环比下滑超17% ,5家券商占据行业一半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7 22:06: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11月份,日均股基成交金额、IPO融资规模以及两融余额均环比有所增长,尤其是市场的晴雨表——两融余额,在11月突破万亿元。一般而言,两融余额规模攀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的风险偏好的提升,这也会为券商提供积极的业绩贡献。

但事与愿违,29家上市券商披露的11月的月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55.84亿元,环比下滑9%,净利润为57.46亿元,环比下滑17.38%,而且5家大型券商占到大部分行业净利润。此外,多家券商业绩中,券商资管子公司贡献率较大。

5家券商占据超一半行业净利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29家上市券商11月净利润为57.46亿元,环比下滑17.38%。

其中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11月净利润均在4亿元以上,尤其是国泰君安,净利润达到8.32亿元,相当于日赚28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5家“赚钱大户”,11月净利润合计达到32.5亿元,占到当月29家上市券商净利润的56%。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相反,国海证券、方正证券和第一创业3家券商在11月出现亏损,分别亏损2091.29万元、780.54万元和764.80万元。

另外,再从11月净利润环比水平上来看,29家券商中仅有11家券商环比上涨,西南证券和光大证券环比增幅最为显著,分别达868.84%和185.66%;其次中国银河、广发证券、浙商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和华泰证券表现也可圈可点,净利润环比增长均在20%以上。

由于国海证券、方正证券和第一创业出现月度亏损,毋庸置疑净利润会环比下滑,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前述3家券商下滑幅度均超过100%;另外,长江证券和兴业证券净利环比下滑虽未达到100%,但也相差不远,均在90%以上。而券商“一哥”中信证券下滑幅度也不容小觑,11月净利环比下滑58.13%,同时,财通证券、海通证券等6家券商11月净利环比下滑也超过50%。

面对券商11月的业绩,招商证券对此分析表示,原因有四点:一是,股、债11月走势较弱影响券商当月业绩,11月23日上证指数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二是,10月部分券商业绩激增导致11月环比有回落;三是,11月市场环境一定程度影响券商由于新会计准则实施背景下业绩的兑现;四是,部分券商年末计提财务费用影响单月业绩。

而从具体业务上来说,自营是11月业绩的主要拖累。中金公司指出,11月股、债市场承压,因此预估11月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亏26亿元,占到当月净利润近56%。而新会计准则执行在即,各家券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盈亏确认时点加剧月度业绩波动。

小型券商营收下滑明显

看完了净利润,再来看看营业收入情况。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29家上市券商11月实现营业收入155.84亿元,环比下滑9%。“赚钱大户”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当月营业收入均在10亿元以上,合计达71.81亿元,占到29家券商整体的46%。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业绩分化明显是这些上市券商一大突出点,相比上述过10亿元的“庞然大物”,国海证券、第一创业、华安证券、太平洋和中原证券则显得“小巧玲珑”,当月营业收入均未超过1亿元。

另外,火山君还发现,这些小型券商也是营业收入下滑较大的“重灾区”,比如华安证券和第一创业,11月营收环比下滑均超过30%,以及营业收入刚超过1亿元的财通证券,11月营收环比下滑近60%。相反,上述5家大型券商中,除了中信证券(11月营收环比下滑55.16%)外,其余4家11月营收均环比上涨在20%到40%之间。

当然,除了上述大型券商外,西南证券和光大证券11月营业收入环比大增,分别达182.27%和105.52%。

券商资管子公司业绩贡献明显

其实,这些上市券商中,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部分,那就是券商资管。火山君统计,29家上市券商中,有13家有券商资管子公司。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3家券商资管11月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40亿元,其中东证资管营业收入最高,达3.08亿元,其次是光证资管、广发资管、华泰资管和招商资管,营业收入均在1亿元以上。

另外,从营业收入环比来看,13家资管子公司有7家环比上涨,其中以光证资管增幅最大,达438.07%,其次是广发资管,环比增长57.45%,而招商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环比增幅也超过20%。与其相反的是,财通资管、兴证资管和浙商资管环比下滑超过20%。

而表现在赚钱水平上,13家资管子公司11月实现净利润6.21亿元,榜首仍为东证资管,实现净利润1.5亿元,其次是广发资管,也赚得1.18亿元;另外,光证资管、华泰资管和招商资管11月净利润也都超过5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火山君发现,不少券商子公司已经是业绩贡献的主力。比如长江证券11月净利润170.99万元,由母公司、长江资管和长江承销保荐三家公司合并而成,但长江承销保荐当月亏损了856.70万元,而长江资管却盈利899.55万元,所以才以至于长江证券整体在11月起码没有亏损。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