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连涨!11月末我国外储规模31192.77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7 22:19:57

12月7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为31,192.77亿美元,环比增加100.64亿美元,为连续第十个月回升。

每经编辑 陈玉静    

Upload_151265495896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实习记者 陈玉静 每经记者 向江林 每经编辑 毕陆名

12月7日,央行公布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1192.77亿美元,环比增加100.64亿美元,为连续第10个月回升,自今年1月份以来,外汇储备呈现持续稳定增长态势。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自今年9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冲高回落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1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0.39%,预计当月银行结售汇继续保持顺差。当月美元指数下跌1.59%,外汇储备估值效应增加100亿美元以上。同时,11月末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4097%,较上月末上升413个基点,导致美国债券投资产生账面损失。综合上述因素,短期内我国外汇储备或将继续保持小幅回升态势。

环比增加超百亿美元

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分别为29982.04亿美元、30051.24亿美元、30090.88亿美元、30295.33亿美元、30535.67亿美元、30567.89亿美元、30807.20亿美元、30915.27亿美元、31085.10亿美元、31092.13亿美元、31192.77亿美元,自2月末增至3万亿美元后,此后继续呈现稳中增长的趋势。

对此,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汇储备本身基数比较大,每个月汇率的波动,包括投资收益的变化都会给外汇储备带来或多多少的影响,如果每个月的变动都是在几十亿美元或百亿美元的话,说明现在资本流动比较稳定,而资本流动比较稳定的情况已经持续半年时间,表明跨境的资金流动比较稳定,监管又没有显著地干预市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分析称11月末外储增加,主因欧元、英镑等对美元升值带来的估值效应,粗略计算仅汇率估值效应带来外储增加140亿美元左右,另外美国股市11月继续上涨也可能对外储的权益投资收益有一定正向贡献。

非美货币汇率上涨等系主因

对于11月末外汇储备规模情况,外管局表示,11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维持稳定平衡局面;国际金融市场总体小幅波动,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上涨及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是外汇储备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不断提高,推动跨境资金流动更加稳定、更加平衡,国际收支形势稳健为外汇储备规模连续稳步回升提供了根本保障。

针对未来外汇储备,刘健表示短期内外储波动不大,可能小幅回落,汇率估值因素对外储的正向贡献可能减弱甚至变为负向。此外,近日特朗普税改取得重要进展,对美元形成短期提振,加之12月美联储将大概率加息,缩表也将如期进行,欧元、英镑等对美元汇率可能冲高回落。而受特朗普税改等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小幅上升,也不利于外储继续增长。而资本流动对外储的影响仍可能相对较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十连涨 外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