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特色小镇热得发烫 *ST弘高拟大手笔投入遭深交所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7 21:49:38

政策红利和现实情境所需之下,特色小镇建设风起云涌,多家上市公司涉猎其中。特色小镇太热,不只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发生,也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ST弘高就因为拟大手笔投资特色小镇,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舒曼曼    

每经记者 舒曼曼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近一两年,“特色小镇”四个字犹如一块蜜糖,吸引了上市公司蜂拥而至,近期有动作的就包括*ST弘高、金一文化、当代东方、三夫户外等。不过12月6日,*ST弘高的大手笔投资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要求其回答资金来源。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也对“特色小镇热”发声。本月初,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文,为特色小镇“拉红线”,明确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不能盲目把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体育基地、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及行政建制镇戴上特色小镇“帽子”。

对于特色小镇目前面临的局面,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执行研究员李学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为了争取财税和土地政策去做小镇,很可能面临夭折。

借特色小镇东风遭交易所问询

实际上,*ST弘高提出特色小镇的布局是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其公告称,未来战略布局主要针对国家战略投资布局及地产新生态进行重点跟进,如雄安新区、特色小镇、产业园区、PPP项目、新型智慧城市即城市综合体、既有建筑改造等业务。

2017年下半年,*ST弘高在特色小镇板块布局的有了实质性动作。

11月1日停牌后十余天,其于11月15日就大型城市综合体及文化产业园和“青旅领泽文化系特色小镇”的工程和运营,开展各地特色小镇设计、建设和投资运营服务与北京青旅领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该合作披露当日,*ST弘高宣布继续停牌。

11月29日,*ST弘高与江西金融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在特色文旅小镇、长租公寓、商业综合体等项目方面开展进一步产融合作,并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基金首期规模为5亿元,其中*ST弘高拟出资1.5亿元。

紧接着,*ST弘高参与某地方政府的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的投资洽谈也浮出水面,预计投资金额约6亿元。

此次一连串战略合作对*ST弘高来说可谓大手笔,因为今年以来,其已经历了内控问题、高管频频更换、业绩低迷等诸多难题。

对投资创意产业园项目的资金来源,12月6日,*ST弘高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表示,创意产业园项目的投资金额,是公司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行的初步测算。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为自有资金及对外筹资相结合的方式,同时也会与长期合作的金融机构和地产投资商进行合作。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特色小镇的规划规模来看,笼统计算的话,大体上真正建成需要20亿左右的资金投入和5年的开发周期。目前许多特色小镇依赖于产业园的概念,获得廉价的土地,如果本身产业的盈利能力不足,竞争优势不强,很容易使得相应的特色小镇越走越虚。

运营小镇要防止“新瓶装旧酒”

今年以来,不少非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希望在特色小镇上分一杯羹。

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元化的企业布局一定程度上符合发改委的政策要求,即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应该是特色小镇的主体。所以类似有特点产业优势或专业擅长的企业,做特色小镇反而是产业聚集的导向。

今年10月,金一文化宣布计划与各方合作投资100亿元在南昌打造黄金珠宝产业项目,包括打造黄金珠宝特色小镇项目。

11月,当代东方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并管理联合发起设立的影视旅游特色小镇投资基金,将自身IP储备结合地方特色注入影视旅游特色小镇,并期望在小镇项目建成后的运营过程中获得收益。

此外,三夫户外也在11月与淳安县石林镇人民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借助双方优势在体育旅游、活动赛事、营地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开启了三夫户外未来在全国特色小镇进行全面合作的布局。

事实上,特色小镇的在国内推进并非一帆风顺,曾出现概念不清、定位不准、急于求成、盲目发展以及市场化不足等问题。12月4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专门发文明确提出,防止特色小镇“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防止盲目发展、一哄而上等现象。

“从长期运营上看,无论是房地产企业还是其他企业主导,特色小镇要可持续的运营,就需要有一整套的市场化的方法和机制。为了争取财税和土地政策去做小镇,没有市场化的办法来运营小镇的话,未来可能会夭折。”李学锋强调。

对于没有经验的企业来说,特色小镇有正确的运营模式至关重要。在李学锋看来,做好一个小镇必须要“跨界”,特色小镇的开发应该有一个明确的市场化开发主体,而不是不计成本去砸出一个形象工程来,这就需要从特色小镇的全生命周期整体考虑,从设计、规划、投资建设,到长远的运营管理,乃至后期的更新,宏观上看这是一个多方面资源整合和产业融合的过程,从微观上来看就是一个企业跨界发展或者转型发展的过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