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自贸区还要加快对外商投资的开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7 18:33:45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在2017财富全球论坛上表示,中国仍然高度重视外商投资的积极作用。过去我们重视外商投资的数量,现在是注重外商投资的质量,更多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国际化经营经验。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12月6~8日,2017财富全球论坛在中国广州举行。12月7日下午,来自海内外企业领袖、学者汇聚在一起,探讨“中国的自由贸易区:机遇和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表示,2013年中国有了第一个自贸区,到目前已经发展到11个。自贸区着眼于贸易的自由化在全国推广。现在自贸区已经实现了当时的初衷。“自贸区已经起到了这样的作用,比如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在这个基础上,2017年7月颁布了外商指导目录的方向。今后的外商指导目录就是要走向‘负面清单’的模式。类别也随着自贸试验区的经验从原来的180项、减到目前的63项。”

张晓强说,中国仍然高度重视外商投资的积极作用。过去我们重视外商投资的数量,现在是注重外商投资的质量,更多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国际化经营经验。据了解,当前自贸区吸引的外资相对集中在现代制造业,比如今年1-10月,自贸区实际接到的外商投资1050亿美元,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0%,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2%,包括信息服务、信息转化服务,增长20~30%以上。“我们还要加快对外商领域的开放,比如金融领域,这都是在自贸试验区上取得的经验上的延伸发展。”

张晓强告诉记者,今年1月,国务院出台支持利用外资“二十条”,8月国务院又发布引资22条顶层文件,这也是基于自贸区的经验。“我从事35年,一年发这么多文件,鼓励利用外资,很少见。这已经明确一些好的经验,在自贸试验区的基础上,要在全国全面推开,按照现在的步伐,2020年之前全面实现高水平开放的模式。”

张晓强表示,2017年最新版本的外商投资已经实现使用负面清单,这就是自贸试验区的经验推广。通过自贸试验区大大简化行政手续,提高企业服务水平,已经可以实现1天内办好一家企业。“自贸区是创新的高地,又是产业的高地。南沙自贸区的发展吸引了很多更高规模的外商投资,比如韩国LG等,都是高水平制造业投资、与下一步的数字经济紧密关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