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以“新”换“心”开创便民窗口新服务

新华社 2017-12-07 17:45:52

新华社南昌12月4日电(记者梁文雅、赖星)曾经,“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老百姓对一些基层机关的印象。随着我国简政放权改革步伐的不断加快,政府“门庭”越来越好进,为民服务也越来越优化。近日,记者走进江西南昌的办事窗口,看新时代下基层机关在开创便民服务上的新作为、新管理、新局面。

创新服务理念 满足群众所需

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大厅面积约为700平方米,共分为咨询、填表、受理、等候、收费、领证、照相7个区域。一进大厅,左手边的咨询台配有叫号机、手机充电桩、便民医药箱、老花镜、免费复印和打印等服务。为让办证群众更好地体验“一站式”服务,咨询台还设置了“值班科长岗位”,由支队领导带头,所有民警每天轮流值班,接待群众咨询、解决现场难题,实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

“申请表格填写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网上预约填表,到现场后在咨询台免费打印;另一种是现场自助式电子填表,把身份证放在阅读器上就可自动识别自动填写,补充上相关的申请信息后,手写签名,手按指纹,实现一体化服务。”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出境二科科长陈思静介绍。

“十九大之后,从满足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出发,我们改变了服务理念,创新了工作方式,从11月1日起,在全市12个点推出自助签注一体机,主要是针对电子港澳通行证二次签注,实现立等可取。”陈思静说,“这项举措不仅使办证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变为立等可取,还实现了在24小时和节假日里,为工作日没有时间办证或临时决定要出行的申请人提供便利。他们可随时来申请,当场即可完成自助受理、缴费、制证、发证等流程,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港澳旅行。”

力争服务便捷 更细化更优质

据悉,为充分满足群众的办证需求,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在办证大厅投放了27台自助设备,实现了6个自助,即自助填表、自助照相、自助缴费、自助查询、自助制证、自助领证的全流程自主化服务,并特别安排引导员在自助设备旁值守,一对一地指导申请人完成整个办证流程,有效解决了长期因办证量增长、警力不足而导致“办证人员多,等候时间长”的瓶颈问题。

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朱志翔表示,随着社会发展,南昌市民办理出境的人数在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可以说是一个井喷式的增长。如何在警力无增长的情况下,满足群众对出境的需求,是他们一直在探索的问题。“近几年,我们通过人脑向电脑、人工向智能、手工操作向自动化操作的转变,很好地回应了群众的需求。”他说。

“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出入境全体民警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工作的方向。”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杜建珍说,“国家对科技创新引进高科技人才非常重视,十九大以后,我们在出入境签证上采取了新的举措,对于外国专业人才,办理签证的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7个工作日;对于中国专业人才,开通签证办理的绿色通道,实现随到随办。这也是我们积极响应十九大的号召,立足之前便民利民的基础上,把服务做得更细化、更优质。在新时代、新起点,有新方向、新作为。”

贯彻十九大精神 新时代上新台阶

作为办事窗口单位,为积极发挥宣传引导优势,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掀起了学习和宣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由支队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发动全体民警学习十九大报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采取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座谈讨论、微信群推送、十九大精神知识自测、交流学习心得等多种形式,切实在学懂做实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

记者看到,在出入境办证大厅门口摆放了十九大精神户外宣传展板、横幅,大厅内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十九大宣传标语,等候区书报栏放置了十九大精神读本,供办事群众阅读。此外,支队还专门制作了中英文双语宣传片,通过多媒体播放屏向外国办事人员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杜建珍表示,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感到特别振奋,一方面看到了自己美好生活的前景,另一方面也感受到身边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日益提高。“以前来办理出入境证件的都是公务出差和出去打工务工者居多。现在无论是城市居民还是乡村居民都来办证,而且大多是出去旅游、经商、留学。”她说,“出入境的目的不同了,说明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有条件去享受生活了。”

朱志翔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新时代,我们要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加快能力建设,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细微之处见真情,服务之中树形象’,让出入境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十九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