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西成高铁:穿秦岭、破蜀道,每天清晨双向发空车“探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7 15:08:14

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每一天清晨,在客运列车发出前,成都和西安会双向发出一列空车,通跑全程,先行“探路”,如果发现外部环境有变化或者有安全隐患立刻报告。

每经编辑 吴林静 张建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影记者 张建

高铁是外国青年眼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时速能超过300公里/小时,硬币能站立不倒,工作人员来回清扫……

12月6日,西成高铁开通,早上8:45、8:22,两列CRH3A型动车组分别从成都、西安两地对发,这不仅意味着西安与成都之间的距离从16个小时缩短至4个小时以内,更意味着中国版图上最重要的西北与西南两大城市群之间,联系愈加紧密。

地质原因复杂延迟通车

通车的第一天,并不是周末或者节假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坐上了14:27从成都发出的D4260次列车,16节车厢座无虚席。
“我们是说走就走的旅行”“11月买的从成都到西安的机票退了,专门买的高铁票”“我和老公在西安有很多回忆”“我是铁路工作者,有铁路情结”……D4260这趟车上的乘客,去西安的原因有很多。当记者点开12306网站发现,6日、7日西成高铁双向的车票几乎售罄。

6日,D4260上的一位“添乘”身份的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西成高铁修建难度特别大,地质原因复杂,所以通车时间一延再延,研究、整改、排查一系列隐患,“不得不说中国的地质学家太牛了,他们克服的是世界难题,国外都没有解决成功。”


4G信号设备全覆盖

西成高铁穿越了秦岭、大巴山区、四川盆地油气构造区等复杂地质区,穿越秦岭段要爬过超千分之二十的高坡。

为了确保整条线路安全,仅靠开通前的反复勘测、检验、调试还不够,前述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每一天清晨,在客运列车发出前,成都和西安会双向发出一列空车,通跑全程,先行“探路”,如果发现外部环境有变化或者有安全隐患立刻报告。

此外,每天晚上列车会回站检修,每周列车头会检修一次,每月要大检一次,更新外部环境的数据。

但这些修建的波折、运行的难度,普通乘客却并没有深切感受。“平稳、宽敞、速度快、方便”是多位乘客给出的一致评价。

“硬币站立”是最能表现列车开行是否平稳的试验。在广元段,一位女乘客告诉记者,“我刚刚把硬币立在窗台上,站立了差不多5分钟,一直没倒。”

此外,乘客们点赞的还有通信信号。西成高铁是全国首条4G信号设备全覆盖的山区高铁,在记者的体验中,穿越秦岭段三大运营商的信号至少都有2格。

西成高铁的建成开通,不仅拉动两座城市以及沿线城市居民的消费热情,还有“川陕经济带”数以亿计的消费红利。一位从铁路线上退休的乘客告诉记者,对于铁路工作者来说,修建一条铁路之于城市的意义就是:带走荒凉,留下繁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成高铁 秦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