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英菲尼迪再“共享”东风日产工厂:产能激增与销量掉队亟待平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6 23:42: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 军

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上,英菲尼迪宣布大连工厂将成为继襄阳工厂后,其在华的第二个国产化生产基地,并将于明年投产全新豪华SUV。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大连工厂与襄阳工厂一样,二者之前都是东风日产工厂。作为东风日产第四大工厂,大连工厂于2014年10月18日投产,生产车型包括新逍客、新奇骏等。

据英菲尼迪官方消息,大连工厂一期已建成年产11万辆的整车生产规模,未来最终建设完成后,年产能将达30万辆。英菲尼迪能够从东风日产大连工厂分配到多少产能?对此问题,截至记者发稿,英菲尼迪相关负责人并未给予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英菲尼迪从东风日产襄阳工厂“共享”到的年产能为6万辆。去年,其两款国产车型总产量为2.6万辆。明年,英菲尼迪主推的两款新车分别为换代全新QX50与改款Q50L。在大连工厂投产后,激增的产能如何消耗,将成为英菲尼迪面临的一大挑战。近两年,因产品迭代慢,英菲尼迪在二线豪华品牌中逐渐掉队。

两工厂均源自东风日产

2014年9月,由东风汽车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共同设立的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为快速实现国产车型投产,当时英菲尼迪选择与东风日产“共享”襄阳工厂,并获得年产能6万辆的配额。同年11月,英菲尼迪首款国产车型Q50L在襄阳工厂下线并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东风日产襄阳工厂于2004年9月投产。当时为配合英菲尼迪国产,东风日产襄阳工厂对原有生产线进行了改造,新增投资6亿元。东风英菲尼迪第二款国产车型QX50也源自该工厂。

据英菲尼迪的消息,“作为英菲尼迪在中国的第二个国产化生产基地,大连工厂于2017年3月凭借雷诺日产联盟全球史上最高得分获得英菲尼迪4.5分资质认证,标志着大连工厂的生产制造能力和品质管控实力,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完全具备了英菲尼迪国产化实力。”

今年3月,据《大连日报》报道,经过两年半发展建设,东风日产大连工厂以全球最高分通过了日产专家对其作的INFINITI(英菲尼迪)4.5资质审核,这意味着英菲尼迪全球第六个生产基地正式落户大连保税区。

虽然英菲尼迪并未透露大连工厂具有多少产能,但其襄阳工厂6万辆的年产能就已显现过剩。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英菲尼迪两款国产车型的总产量为2.6万辆。

据悉,明年,全新一代QX50将在大连工厂投产,该新车基于英菲尼迪全新SUV车型平台开发,而现款QX50目前仍在襄阳工厂生产。

销量掉队VS产能激增

对于陡增的产能,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英菲尼迪长线布局中国市场的必要举措。根据英菲尼迪的规划,其明年在华销量要突破10万辆,襄阳工厂6万辆产能显然难以满足此目标。

不过,英菲尼迪当前的发展情况与规划目标之间的差距不小。2015年,英菲尼迪的在华销量达4.02万辆,同比增长33.8%。但去年,在整体车市向好的环境下,英菲尼迪却因召回、人事变动以及产品导入滞后等原因增长放缓,全年在华销量为4.16万辆,同比仅微增3.4%,在豪华车销量前十榜单中排名第九,增速排名第十。

今年,豪华车市场持续向上。截至目前,在豪华品牌第二阵营中,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捷豹路虎、沃尔沃已成功迈入10万辆俱乐部,且第二阵营中的其他豪华车品牌多数实现两位数增长。前10个月,英菲尼迪销量仅为3.8万辆,虽同比增长15.4%,但此成绩在豪华车第二阵营中已垫后。

“除品牌力,英菲尼迪的主要问题还是缺乏新车,特别是征战多年的QX50在产品力层面已难面对豪华中型SUV市场的激烈竞争。”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豪华车市场的增长主要靠新品带动,但英菲尼迪产品较少,整体增长主要靠进口车型带动,国产车型推进较慢。

一家英菲尼迪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明年,英菲尼迪的主打新车是换代QX50以及改款Q50L。

“预计明年豪华车市场仍将保持两位数增长,车企方面,包括宝马X3、全新一代奥迪Q5L等重磅新车都将上市,面对竞品,英菲尼迪的压力依旧不小。”上述行业分析师说。

今年,英菲尼迪发布了全新“挑战者”品牌战略,把2017年定义为“蓄力之年”,而明年“挑战者”要迈入奋进之年。在此背景下,沉寂较长时间的英菲尼迪能否依靠两款主力车型如愿回归增长快车道,还有待市场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