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市金融办主任何晓军:中小商业银行“请不起、养不成”金融科技人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6 17:14:51

在中国首届数字银行高峰论坛暨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成立大会上,深圳市政府金融办主任何晓军表示,“根据我们自己的研究,中小商业银行请不起、养不成金融科技人员,中小银行技术进步需求不大,几年时间技术就会落后。同时,未来随着汇率、利率市场化进一步发展,也会进一步出现市场风险管理人才中小银行养不起、请不起的问题。”

每经编辑 肖乐    

Upload_151255165161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毕陆名

“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金融业正朝着网络渠道移动化、跨界融合常态化、产品服务经济化等方向发展。”12月6日,深圳市政府金融办主任何晓军在中国首届数字银行高峰论坛暨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

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未来在金融发展的趋势上存在着一定的困难,何晓军表示,“根据我们自己的研究,中小商业银行请不起、养不成金融科技人员,中小银行技术进步需求不大,几年时间技术就会落后。同时,未来随着汇率、利率市场化进一步发展,也会进一步出现市场风险管理人才中小银行养不起、请不起的问题。”

何晓军表示,通过联盟化的方式提高竞争力,抱团取暖,可能是未来金融业、中小银行发展的趋势。

在这种趋势下,12月6日,“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在深圳正式宣布成立。目前,该联盟会员银行已达230余家,资产总规模已超过35万亿元。联盟理事长、中国平安集团副董事长孙建一在成立大会上表示,联盟希望有效聚合起中小银行特色金融资源,打造联盟的大平台、大核心、大系统,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不过,随着技术的深度发展,金融机构需要面对的风险也逐渐增多。银监会信科部副主任李丹在联盟成立大会上指出,网络风险、外包服务风险、业务连续性风险应当重点关注。

“我们统计,2016年国内主要银行科技投入方面,外包同比增长接近35%。随着技术发展,很多云服务平台、大数据公司、互联网企业和银行深度合作,外包服务领域从传统的开发运维延伸到系统的平台运营、集成运营服务,进一步延伸到金融数据处理和业务,外包深度广度增加,银行管理也在发生改变。”李丹表示。

在外包服务规模扩大的情况下,集中风险也在增大。银行需要对高依赖度、高集中度的外包服务商开展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采取更加严格的风控。

在业务连续性方面,随着银行跨界多渠道业务日益增长,系统应用和组织架构日益复杂,外连系统增加,网络安全边界不断模糊化。随着业务需求的增长,产生大量的变更升级,满足快速发展的情况下要更好地识别风险,保障安全。另外,当前一些机构,特别是中小机构的基础设施仍然不够,科技作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要对业务和市场有更快速的响应能力、更安全的保障能力和更稳健的支持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小商业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