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理财

每经网首页 > 首页理财 > 正文

西成高铁正式通车,川陕P2P行业盘点

2017-12-06 08:38:34

西成高铁于2017年12月6日正式开通,秦岭巴山再也挡不住西部两座历史最悠久、如今经济最具活力的城市之间的交流。关中、天府将连为一体。

在各路媒体忙着为读者呈现两地的美食美景,盘算一天之内吃完回民街吃宽窄巷的同时,高铁为两地带来的新经济机遇也不可小视。

P2P作为互联网金融中最受关注的领域,在两地发展如何?各自又有哪些特点?本文将在此逐一盘点。

平台数量:川陕共50家,3家进入百强榜

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的经济基础和行业积累。同为国内西部省份,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川陕两地自是难与北上广深一较高低。

截至10月底,行业正常运营的平台数量首次跌破2000家,目前为1954家。而四川正常运营的P2P平台数量为38家,陕西为12家左右。在行业发展的最高峰,以上两个数据分别为80多家和60多家。

在网贷之家公布的百强榜单中,四川地区的进入该榜单平台有两家,分别为宜贷网和图腾贷,而陕西仅金开贷一家平台进入百强榜。

行业格局:一家独大

互金整改大背景下,P2P平台数量迅速减少,这是行业大势。但能够存留下的平台必然都是更具竞争力的企业。而两地互金领域发展到今日,也都同时呈现出同样的格局——一家独大!

四川宜贷网为风投系平台, 2014年5月获得软银中国资本(SBCVC)注资,发展势头迅猛。

据网贷之家《四川省P2P网贷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10月四川全省网贷成交量为76.3亿元,而宜贷网为66.3亿,占全省成交量的87%,单月成交额排进了全国前十,一家独大的优势极为明显。

而位于陕西西安的金开贷则是由陕西金融控股集团发起组建,经陕西省金融办批复成立的陕西省内第一家国资P2P平台。

早前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陕西全省P2P平台累计贷款总额突破45亿,其中金开贷累计交易额29.81亿元,占全省比重达到66%以上。

作为国资背景平台,金开贷专注于践行普惠金融,其客户中,95%以上均为中小企业。而在网贷之家11月发布的《网贷平台发展指数》中,金开贷为国资系平台全国前十。

合规,依旧是最重要的话题

自去年8月24日,多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后,整改与合规就成为一年来行业最主要的话题。

对于川陕两地的P2P平台来说,尽快通过整改,实现平台合规运营也是这一年来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而两地P2P平台,也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银行存管方面,四川区域目前已有15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系统,占目前正常运营平台的39%。而陕西区域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数量为5家,占该地正常运营平台的42%。

同时,川陕两地共有6家平台加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陕西的金开贷、方元在线、小猪生财以及四川的宜贷网已在今年接入了互金协会的信息披露系统。

两地平台具体合规现状如何?通过网贷天眼10月份发布的《10月90家P2P平台合规排行榜》可以略窥端详。该榜单从信息披露、银行存管、限额管理、系统安全等11个方面对平台合规情况进行评分,陕西金开贷以89分位列榜单第7位,而四川的图腾贷则以84分位列第14位。

西安是陕西省的省会,是西北通往西南、中原、华东和华北的门户和交通枢纽。成都则是四川省的省会,是西南最发达城市。成都在金融领域有不错的积累,西安受益于辐射西北的区位优势,金融基础也非常可观。西成高铁的开通将形成陕川两省一日经济圈,对促进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信也会给两地互金行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