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5年“败光”120亿身家!高调迎娶明星的山西前首富如今成“老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6 08:20:36

女星车晓的前夫、山西省前首富李兆会因不履行法院判决,已于近期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限制出境。被限制出境与一笔2.16亿元的执行金额有关。

每经编辑 赵庆

年轻看遍高处风景,年过而立却是一场幻灭,这样的故事正在发生。

1981年出生的李兆会,或许曾是山西省最快乐的“小年轻”之一。2008年他以125亿元身家成为山西首富,2012年以120亿元的财富位列少壮派富豪榜第3名。

“黄袍加身”担任地方支柱企业董事长,凭借百亿财富傲视全省,高调迎娶女星车晓传为佳话,这一切都发生在李兆会20多岁的年纪里。然而,就像他的成功一样,他的失败同样引起轰动,与少年英气挥手告别后,企业破产、婚姻破裂接踵而至。

如今,当初倒塌的企业意欲东山再起,李兆会也慢慢淡出公众视线,此时却又传出消息——因为一笔逾期未清偿的2.16亿元债款,负有连带责任的李兆会被限制出境。更令人唏嘘的是,法院执行裁定书显示,曾经身家百亿的他名下已无财产可供执行。

山西最年轻首富的陨落

近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网发布消息显示,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美锦集团”)因李兆会拒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了相应措施,目前,法院已经限制李兆会的出境。

而这位前百亿富翁拒不履行的义务,是关于一笔超过2亿元的代偿款。

事情的起源还要回到2014年轰动全国的海鑫钢铁集团(下称“海鑫集团”)破产事件。

《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作为山西省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在李兆会的父亲李海仓执掌海鑫集团时期,集团资产总额达40.36亿元,成为地方支柱企业。但是在2003年的农历新年之前,李海仓在办公室突遭枪杀。在爷爷的主持下,年仅22岁的李兆会“黄袍加身”成为海鑫集团的董事长,山西最年轻的首富成为这个年轻人的新头衔。2008年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显示,当年李兆会以125亿元资产登顶山西首富。

公众更为熟知的是李兆会与女明星车晓2010年花费不菲的婚礼,在当时的新闻图片报道中,婚礼现场明星环绕,婚车达到数百辆,看上去热闹无比。

然而,伴随李兆会一同长大的海鑫集团却并未变得根基牢固,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连同“海鑫系”的其他企业一同走向了破产。

按照2014年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的相关报道,在提起破产重整的4家债权人中,作为海鑫钢铁的“自家人”,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博鑫惠)赫然在列。

为妹妹的企业担保卷入债务旋涡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此前报道显示,海博鑫惠与海鑫集团渊源颇深,早在2010年底,海鑫钢铁在李兆霞的主导下进行了一次强力改革。作为改革的一大举措,海鑫钢铁将原料采购与成品销售业务,放到主做贸易的海博鑫惠旗下。同时,海博鑫惠也独立与海鑫集团存在,因此才能在海鑫集团破产重整之时,站在债权人的席位上。

然而,随着海鑫集团的倒塌,“姊妹”海博鑫惠也未能免于悲剧命运。

天眼查显示,海博鑫惠实控人为李兆霞,而李兆霞是李兆会的妹妹,海博鑫惠是独立于海鑫集团的企业。相关裁判文书显示,上述2亿多元债务,李兆会因担保责任而“背锅”。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3年1月10日,海博鑫惠与银行签订《综合授信协议》,获得5.2亿元银行授信,美锦集团、李兆会等作为保证人,提供最高额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美锦担保最高授信额度2亿元。但是自2014年开始,海博鑫惠的债务出现大量纠纷。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其成为被执行人78次,失信人7次,涉及法律诉讼超过60起。授信银行于2014年3月13日提起诉讼,请求判令海博鑫惠公司向其归还借款本息,美锦公司、李兆会等保证人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然而,海博鑫惠自2014年初至今已停止业务,公司账户已被冻结,无力偿付贷款。在这种情况下,美锦集团、李兆会不得不承受债务。但随着海鑫集团及相关企业的集体性破产,李兆会自身也成为泥菩萨。于是,2014年美锦集团代海博鑫惠偿还了本金2亿元,以及利息1600多万元。

2016年,美锦集团申请立案要求追偿,这才负有连带清偿责任的李兆会陷入窘境。更令人唏嘘的是,曾经身家百亿的他,目前名下已无财产可供执行。

海鑫集团已重生

李兆会还没走过债务危机,但昔日海鑫集团经过重整已经试图东山再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号:nbdnews)发现,山西运城招商网公布的龙头企业名单列表中出现了海鑫集团的名字,更新时间是今年10月份,招商网介绍其是:“以钢铁为主业,集资源、金融、儿童教育等行(产)业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国际钢铁企业追求的五项先进技术,海鑫已全部实现。”

按照新华社的报道,由于受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市场不景气、金融部门抽贷以及内部管理等因素影响,海鑫集团从2013年年底开始资金吃紧,并于2014年3月份被迫全面停产。当时海鑫集团现有负债及对外担保数字约为104.59亿元,而整个海鑫集团的账面资产仅100.68亿元,负债率超过100%。2014年,海鑫集团进入破产程序。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民营企业破产案。

最终,由河北建龙集团对海鑫集团实施并购重组。公开资料显示,在经过两年的停产后,海鑫集团已经于2016年点火复产,但翻开新篇章的,已经不是李兆会。

2014年3月,海鑫集团事件发酵时,史玉柱在微博上发声,表示“海鑫钢铁的生产工艺和品种并不落后”,同时还给出几点希望,其中就包括“对八零后年轻实业家,社会还是要包容。”

在各方支持下,海鑫钢铁似乎实现了重生,然而对于那位“八零后年轻实业家”来说,他已经不再年轻,而沉重的债务如同盖在井上的石头。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西前首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