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蚂蚁金服彭蕾:科技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最佳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6 00:44:14

党的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12月5日,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表演讲时,以企业自身发展的实践说明,科技是推动更平衡、更充分发展的最佳路径。

金融科技可规模化满足普惠需求

这场由中国人民银行主办的“互联网与金融”主题论坛,聚焦回归实体经济,推动绿色共享的焦点话题。彭蕾在主旨演讲中称,中国的金融科技无论从规模、普惠度、丰富度,和实体经济的结合模式,都有幸走在了世界前列。

彭蕾认为,科技金融是推动更平衡、更充分发展的最佳路径,因为它具备解决这些挑战的最大潜力:包容、共享、回归实体、商业可持续。

她以一个女性的视角举例,曾经离机遇最远的女性群体,正在获得前所未有的平等发展机会,金融科技正规模化地满足她们在消费创业中的海量碎片化的金融需求,在淘宝平台上,超过52%的消费群体为女性,超过51%的创业者为女性,而在不良贷款的占比中,女性只占25%,显示了很好的信用。

“今天70%的贫困人口都有手机,让这样的普惠服务可以触手可及,可以人人平等。同时通过我们的消费金融和小微企业的信贷服务,可以更友好地触达用户,让金融回归本源和普惠。”彭蕾说。

这样的中国实践正为世界瞩目,浙江省政界要人在现场就点赞了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对于实体经济的贡献作用,“在全球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彭蕾认为,推广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的中国经验,可以在风险可控的范围之内,让一些创新得到先行尝试、试错的机会,这对于整个行业和监管者、从业者以及研究者提出了共同的方向。

科技应成甄别风险的有效手段

“毫无疑问科技并没有改变金融本质,保护消费者和甄别风险是立身根本。”彭蕾强调,“P2P、现金贷中出现过的一些问题,都和风险甄别能力的缺失有关。”

同时,科技也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钥匙。“科技、金融和场景的深度融合,在让金融回归实体经济的同时,也催生出了一流的风险甄别能力”,彭蕾呼吁,要坚决支持打击各类互联网金融犯罪,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形成有序竞争、扶优限劣的发展环境。

“中国有幸走在前列,但才刚刚开始”,彭蕾倡议,各方协同努力,继续保持中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并强调科技不改变金融的本质,科技应该成为甄别风险、保护消费者的有效手段。而多大程度上具备这些能力,是区分企业好坏和行业成熟度的关键标准。

那随之而来的问题,我们是否做好了准备,来迎接这个世界性、历史性的机遇和挑战?彭蕾提出了金融科技的行业之问。

对于如何把握这难得的历史性世界性的机遇,彭蕾从三个层面进行了剖析。

从行业发展看,多大程度上具备甄别风险、保护消费者的能力是区分企业好坏和行业成熟度的关键标准;从商业环境上看,除了普及技术和基础设施外,建立以用户为核心、鼓励外部准入和竞争的环境,是推动数字技术应用最好的驱动力;从制度环境看,以风险为本,建立有序竞争、扶优限劣的发展环境,既要坚决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也应支持鼓励服务实体经济、惠及百姓的金融科技创新,并向全球推广中国经验。

“既能最大限度地释放数字红利,又能平衡好风险,是行业、监管、学界面临的共同挑战。”彭蕾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