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AI成互联网大会“爆款”话题 全球人工智能“竞赛”火热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5 00:21: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许恋恋 王星平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编者按】12月3日,为期三天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等共1500多名嘉宾参会。人工智能(AI)、5G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成为本届大会谈论频繁的话题,而人工智能(AI)堪称本届大会的绝对关键词。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许恋恋 王星平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人工智能(AI)再次成为“爆款”话题。在12月3日~5日在乌镇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和往届大会上互联网大佬各抒己见不同,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苹果CEO库克等科技圈大佬都谈到了人工智能,使得人工智能成为本届大会的绝对关键词。

人工智能被认为是继电力和互联网之后又一次对人类社会产生颠覆式影响的技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阿里、腾讯、谷歌在内的全球互联网公司过去一年在人工智能领域动作频繁,不仅斥巨资成立人工智能工作室,同时大手笔投资相关公司谋求全方位布局。新技术风口下,全球的科技公司展开了一场火热的人工智能“军备竞赛”,希望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用AI掌握更多话语权。

互联网巨头争相布局AI

据赛迪研究院预计,2018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2697.3亿元,增长率达到17%。同时,有媒体根据Wind数据粗略统计显示,国内有30余家上市公司布局人工智能产业链,主要包括软件算法核心系统、图像语音识别技术、计算机视觉及传感器等领域。

虽然乌镇互联网大佬的豪华饭局吸引了不少目光,然而人工智能才是主角。大会现场充满了各种人工智能元素,闻声“识”人的智能垃圾桶、AI机器人、人脸识别等等。12月4日,在互联网大会人工智能分论坛上,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小米会把人工智能上的技能应用到下一代的手机上。

马云则在大会上发表演讲认为,未来制造业将不再是主要的雇主,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将取代工人。李彦宏则认为,互联网人口红利的结束是所有互联网公司大力发展AI的原因,人工智能还处在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机会及成长空间巨大。

库克表示,“当很多人都在谈论AI,我并不担心机器人会像人一样思考,我担心人像机器一样思考。”对于人工智能威胁论,马云表示,人类对自己大脑的认识不到10%,所创造出来的机器不可能超越人类。“担心机器会威胁人类,会替代很多工作,不如拥抱技术解决新的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人工智能最为接近的互联网公司早已嗅到了AI的商机,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在人工智能研究和商业化探索上走得最早,以一种积极追赶的心态布局人工智能。百度在2017年初宣布了自己All in AI的战略,从2014年到2016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投入逐年增加,三年的研发成本占总营收比分别为12.9%、14.2%和15.3%,李彦宏此前还表示将在2018年开始量产无人汽车。

腾讯和阿里在AI上的布局此前被认为比较保守,然而2017年,腾讯和阿里的布局明显加速。腾讯今年成立了公司级的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并在美国西雅图设立首个海外实验室,同时先后在美国投资超过5家AI技术公司。阿里则在今年3月份推出“NASA”计划,7月份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主要研发消费级AI产品。在投资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目前阿里也已经投资了包括商汤科技在内的5家AI公司。

《互联网进化论》作者、人工智能学者刘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巨头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是互联网进化的必然,他们在数据和人才技术储备上占据更大优势,由于人工智能涉及的面很广,因此巨头们不会选择什么都自己做而是会投资相关公司,这对创业公司来说也是机会。

用好人工智能成为关键

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公众对人工智能的期待已经不再局限于技术上。2017年被业界称为全球人工智能商业化、产品化运用元年。各大企业也都试图通过深厚的技术底蕴持续扩展应用场景。

“之所以近两年人工智能商业化会成为热议话题,主要是因为目前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具备人工智能商业化的基础了。”刘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互联网的发展为人工智能提供了大数据基础,还提供了巨大的算力,这让人工智能有了快速发展的土壤。同时,互联网的触角广阔,为人工智能落地提供了丰富的应用空间。

在人工智能的发展中,与产业或者场景的结合成为其必然归宿。在刘锋看来,人工智能只是一个工具,人类如何用好人工智能,使其意义发挥到最大才是关键。

业内人士认为,以“智能语音操作系统”为核心的人机交互、以“人脸识别”为核心的智能图像识别、以“智能驾驶”为核心的机器大脑,以及他们背后所连接的家居场景、交易和身份识别场景、汽车场景等,将逐渐成为AI商业化落地的主战场。如果说之前AI角逐还是技术上的较量,现在起竞争点已转移到商业化的落地。

在此背景下,如何更快地将人工智能技术成果商业化落地成为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刚认为,任何一个新技术都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是市场技术识别,第二是资源整合,第三是合法化。

而在刘锋看来,目前人工智能商业化推进相对缓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技术与应用场景的脱离。“很多AI公司拥有技术,但没有商业化场景,而很多传统大企业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但自身没有相应的人工智能技术,这种尴尬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AI商业化落地的进程。”刘锋说。

相比之下,BAT等互联网巨头在AI商业化方面表现较好,他们在今年互联网大会上所展示的AI科技成果尤为亮眼。阿里推出阿里云ET大脑用于交通系统,滴滴展示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服务出行,百度推出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 OS应用于日常生活场景……

“之所以互联网巨头企业在人工智能商业化方面步伐较快,主要是因为这类企业不仅拥有技术,还拥有丰富的大数据与应用场景。”刘锋说。

当然,目前人工智能发展火热,除了商业自身发展外,还有政策的助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4日的互联网大会上表示,正在组织编制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规划。这充分表明国家对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视和推动力。

产业发展和政策助推,让资金等大量的社会资源逐渐向人工智能领域倾斜,这也使得人工智能领域出现了鱼龙混杂和拔苗助长的不良现象。刘锋认为,商业化是人工智能的必然,但在此过程中,企业不能操之过急,应该用商业的力量来推动商业化,这样才能在转化技术成果上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