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华为与高通“拼”速度 中国力量强势角逐5G全球话语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5 08:58:15

为实现中国在全球5G产业上引领的目标,摆脱以往通信时代受到国际标准的枷锁,在政策推动下,中国企业早已展开了5G相关试验的研究,并制定了2020年商用的目标。目前,我国5G已进入第三阶段研发试验,在刚刚完成的第二阶段5G测试中,华为、中兴 5G测试内容和结果指标引领全球通信设备商。

每经编辑 王晶 刘春山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凭借网络超高速率、极大容量、超低延时等三大特点,5G足以支撑海量的设备互联。业界认为,“4G改变的是人类生活,5G将会改变社会。”如今,全球通信巨头们正在加速5G时代的到来。

而在5G标准的制定中,高通、华为无疑是备受关注的两家企业。12月3日,在乌镇开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华为和高通各自研发的5G技术双双获得世界互联网大会科技成果奖。

据高通报告预测,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12.3万亿美元经济产出,预计从2020年至2035年间,5G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将相当于与印度同等规模的经济体。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两巨头角力5G标准制定

在5G标准的制定中,高通、华为无疑是备受关注的两家企业。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高通基于面向移动终端的5G调制解调器芯片组成功实现全球首个正式发布5G数据连接,与华为3GPP 5G预商用系统双双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早在2016年底,华为等中国企业倡导的Polar码就成为5G eMBB场景的控制信道编码方案。在相应的5G技术标准提案数量上中国也遥遥领先,中国企业的提案占全部提案的40%。同时在国际标准组织中,核心管理席位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中国人的身影。不过3GPP RAN1主席陈万士(华裔)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3GPP对于5G技术方面的提案不应看重数量,而应关注质量。

根据3GPP的推进时间表,5G独立组网(SA)标准将于2018年6月份实现功能性部分的冻结,并于第三季度完成整体标准的冻结,届时5G全球标准的第一版本将正式确定。

中信建投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武超则对记者表示,NSA标准在本月18日将进行全会层面正式确认,而华人占到了参会人数的三分之一,包括华为、中兴、中国移动、大唐等行业巨头,在5G标准制定上中国力量不可忽视。

为实现中国在全球5G产业上引领的目标,摆脱以往通信时代受到国际标准的枷锁,在政策推动下,中国企业早已展开了5G相关试验的研究,并制定了2020年商用的目标。目前,我国5G已进入第三阶段研发试验,在刚刚完成的第二阶段5G测试中,华为、中兴 5G测试内容和结果指标引领全球通信设备商。

2019年或将用上5G手机

5G技术的发展同时还将带动智能手机行业的创新升级。10月17日,高通在最擅长的通信基带层面宣布重大突破,公司基于X50基带实现了第一个5G数据连接,X50利用28GHz毫米波频谱达到了千兆网速。此外,高通还将首次推出5G智能手机参考设计,用于指导手机制造商在明年开始研发的相关设备。据高通官方透露,5G基带、射频、网络还需要1至2年调试时间,预计搭载高通通信技术的5G手机2019年上半年将登场。

而与高通在5G标准制定方面角逐全球话语权的华为自然也不甘落后。12月3日,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华为轮值CEO徐直军透露,“华为将于2018年推出面向规模商用的全套5G网络设备解决方案,支持全球运营商部署5G网络,并将于2019年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且同步推出支持5G的智能手机。”

而苹果、三星等手机巨头在面对5G这块十几万亿美元的大蛋糕,也纷纷加码发力5G智能手机的研发队伍。此前,苹果获得了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5G无线宽带测试许可,获准通过实验牌照测试毫米波技术。三星也和SK电信成功将4G和5G网络连接起来。

武超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G通信在低时延、峰值速率、连接终端密度上面大幅度提升。在应用场景上面,4G更多专注于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而在5G时代,物与物的大范围连接迎来爆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话语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