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国民技术巨资被骗 谁该为之埋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4 21:35:46

日前,国民技术公告其公司有多达5亿元资金可能被骗一事引发市场震惊和高度关注。由于上市公司参与设立的基金没有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也没有办理托管,因而追回资金挽回损失的难度非常大,这一巨大损失及其“次生灾害”无可避免地最终会传导至公司全体股东身上。透过该案例,财经时评人曹中铭看到了A股市场存在的多方面问题。

每经编辑 曹中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曹中铭

国民技术一纸《关于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让整个市场都为之震惊。

根据公告,公司有多达5亿元资金可能被骗。从最初投资2亿元购买深圳前海旗隆基金产品取得预期收入,到与前海旗隆下设子公司北京旗隆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前后5亿元“被投入”的背后,满满的都是套路。

2014年11月28日,国民技术曾披露《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进展公告》,决定使用闲置自有资金2亿元购买前海旗隆基金产品的稳健份额,该基金产品名称为“前海旗隆量化分级基金”,基金份额包括前海旗隆量化分级基金之基础份额、旗隆量化分级基金之稳健收益类份额与旗隆量化分级基金之积极收益类份额,国民技术所购买份额年基准收益率为6.5%,也远远高于其购买银行理财产品3%左右的年化收益率。

因为这次合作,客观上为国民技术后来的被骗埋下了伏笔。为了追求高收益,上市公司方面与北京旗隆合作设立了产业投资基金,并先后投入5亿元巨资。其中,国民技术为有限合伙人,北京旗隆为普通合伙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双方约定,执行事务合伙人独立管理合伙企业的日常运营,并对合伙企业的投资业务独立决策,有限合伙人不得参与及干预。正是这一约定,为前海旗隆卷走巨资创造了极佳的条件。

即使算上国民技术从前海旗隆方获得的5000万元分红,其被骗金额也高达4.5亿元。而从2008年至今年三季度,国民技术累计实现净利润4.39亿元,相当于其10年盈利一朝被骗光,背后的代价不言而喻。

尽管国民技术发现前海旗隆、北京旗隆失联后立即报案,但由于其合作设立的基金没有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也没有办理托管,因而追回资金挽回损失的难度非常大。

这也意味着,上市公司将蒙受巨大的损失,并且最终会传导至公司全体股东身上。不仅如此,面对巨资被骗的“黑天鹅”事件,国民技术复牌后,其股价会出现大幅下跌可能已经“注定”,甚至可能因为巨量抛单将股价砸至跌停而致使股民割肉无门,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出现损失的情况很难避免。

因上市公司方面决策、操作出现重大失误,将影响股东整体权益;因股价将出现下挫,影响投资者的利益;国民技术被骗,由全体股东来埋单——这显然是非常不公平的。

国民技术巨资被骗,表面上看是个案,但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具有普遍性的特征。透过该案例,至少凸显出A股市场存在的多方面问题。

其一是上市公司治理、内控、风控方面的问题。

在该案例中,由于国民技术作为有限合伙人不参与所设产业投资基金的日常运营,不参与决策与管理,实际上已处于任人宰割的地位。所设立的基金不备案、不托管,资金安全没有保障,等于是将自己置于巨大风险之中。这一切,实际上与国民技术的公司治理不完善,没有建立严格的风控机制关系密切。事实上,公司治理不完善,内控、风控不健全的上市公司在如今的A股市场大有人在。

其二是为上市公司委托理财敲响警钟。

近些年来,上市公司掀起一股理财热潮。众多上市公司为了将闲置资金充分利用,为了获取额外收益,纷纷打起委托理财的主意。有的上市公司甚至亲自操刀,将巨额资金投入股票市场或大宗商品市场。但无论是委托理财也好,还是亲自操作也好,理财都是存在风险的。国民技术虽然属于“极端”的案例,但其实也为上市公司的(委托)理财行为敲响了警钟。如果不注意防范风险,不做好风险控制,就有可能重蹈国民技术的覆辙。

其三,监管的滞后性同样值得重视。

国民技术发布公告后,深交所立即下发了问询函。比如对于5000万元分红问题,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仅在现金管理的情况下,获取高收益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要求审计机构对5000万元分红的真实性进行审计,对该交易的真实性等方面发表意见。其实,收到5000万元分红时,上市公司是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的,如果那时深交所能提出上述问题,并引起了国民技术重视的话,或许就能避免上市公司遭遇骗局了。如今在监管上,依然有亡羊补牢的必要性。 (作者为财经时评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民技术 公司风控 市场监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