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在即,广州向全球人才抛出橄榄枝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4 19:37:59

12月4日,广州市科创委主任王桂林在《财富》全球论坛·2017广州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时表示,“凡是获得认定的高端领军人物,可申请10年免租入住最大20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符合条件的人才工作满10年后,人才公寓就归你了。”

每经编辑 金喆 陈鹏丽    

Wechatimg4.thumb_head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桂林发言

每经记者 金喆 陈鹏丽

“凡是获得认定的高端领军人物,可申请10年免租入住最大20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符合条件的人才工作满10年后,人才公寓就归你了。” 12月4日,广州市科创委主任王桂林在《财富》全球论坛·2017广州召开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时抛出了橄榄枝。

话音刚落,坐在一旁的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红抢过话筒说,“在我们广汽,只需要八年时间就能实现(免费送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只是广州市扶持创新、吸引人才的缩影。今年5月,广州南沙自贸区发布“1+1+10”产业政策体系,其中对引进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两院院士及发达国家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省(市)创新创业人才等给予最高1000万元安家补贴。

王桂林也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广州是国家科技创新的中心城市,而广州自身的定位是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和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基于此,广州将从四个方面推动创新。

王桂林指出,推动创新的第一步是抓规划,分为空间和产业两步走。空间上创新需要载体,目前广州的地理板块中,从中新知识城、科学城、大学城到南沙自贸区,已经形成一条科技创新走廊,对接广深创新走廊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上则围绕IAB和新材料、新能源、新制造等新兴产业。

第二步是抓主体,围绕企业的生命周期(种子期、初创期、成熟期)提供不同的政策、金融等支持手段,比如在种子期提供孵化方面的资金、人才、政策等。目前,政府搭建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园区、自贸区就是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的平台。

第三是抓环境,以培育创新创业的生态。“十二五”期间,广州出台科技创新“1+9”政策:“1”为《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9”为细化落实纲领性文件的9份配套政策文件,包括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吸引科技创新人才、加强科技金融等。据了解,过去5年,广州平均每年在人才引进上的补贴达到7亿元。

第四是抓改革,通过做减法来更大程度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和企业主体的作用。其中最典型的政策就是“两个80%”,即科技专项经费用于支持企业(或企业牵头项目)的比重达到80%以上,后补助经费的比重达到80%以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才 广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