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下一步探索建设南沙自由贸易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4 18:00:37

12月4日,《财富》全球论坛·2017广州召开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中山大学副校长、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李善民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南沙将会申请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广州将迎来新的大发展机会。

每经编辑 金喆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金喆 陈鹏丽 摄影报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左二为李善民

12月4日,《财富》全球论坛·2017广州召开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中山大学副校长、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李善民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广州的经济发展速度和经济总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尤其是在2014年建立南沙自贸区以后,广州迎来发展的新机遇。未来一段时间,南沙将会申请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广州将迎来新的大发展机会。

李善民还指出,南沙是国家级新区,也是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区,集合了国家多个试验区。同时,南沙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支点,是广州未来的副中心,这种交通优势将使南沙从现在的几何中心变成真正的区位中心。

“虽然原来的基础比较弱,但南沙有自贸区在政策设计上有顶层规划,并有较好的政策体系,对吸引人才、投资上有优势。”李善民认为,今年4月份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曾对南沙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估,结论指出南沙在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创新以及法制化上具备较好的营商环境,有很多创新举措和改革亮点,再加上南沙本身的优惠政策,能够吸引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前来落地。

在今年十九大期间,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就曾表示,加强战略研究和工作对接,发挥南沙重要合作平台作用,推动穗港澳合作上新水平。当前,南沙自贸区作为广东省对外开放门户枢纽,要按照报告提出的“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要求,在新的起点上,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建设南沙自由贸易港,推进南沙开发建设取得新的突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

根据广州本地媒体大洋网12月3日报道,南沙自贸区内固定业户登记数量已由挂牌成立前的2.2万户上升至当前的5.5万户,增长超1.5倍;集聚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87个,总部型企业103家,区域经济活力不断提升。

每经编辑 杨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