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市场

每经网首页 > 海外市场 > 正文

北向交易要开启投资者识别码模式 龙虎榜上港资将“无处遁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3 21:44:51

11月30日,香港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沪深港三地交易所股票市场互联互通计划(沪深港通)北向交易将采用投资者识别码模式。实施后,投资者能够更加准确地了解到哪位港资大佬在操作,风格怎样等,可以给内地投资者更加详细的投资参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Qq__2017112720412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11月30日,香港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沪深港三地交易所股票市场互联互通计划(沪深港通)北向交易将采用投资者识别码模式。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这是香港资本市场向内地靠拢的一个方向,而A股交易所监管也将更加清晰化。

北向交易先行实施

尽管沪深港通已经实施了较长时间,但是对于交易身份的监管,却一直没有详细的措施,这也是龙虎榜席位信息中“沪股通专用”和“深股通专用”显得格外神秘的一大原因,没人知道这样的席位背后,到底是港资哪一路资金。

不过,这样的神秘即将消失,11月30日,港交所发布《沪深港通北向交易投资者识别码模式》的资料文件,旨在用于市场监控以及监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此资料,香港券商须向每位北向交易的客户编派一个唯一的券商客户编码,该编码应与特定客户的客户识别信息配对。同时,香港券商提交北向交易买卖盘时,全部须加上适当的券商客户编码。券商客户编码及客户识别信息仅供监管机构监控及监察市场之用。此外,港交所会把客户识别信息应要求提供予内地交易所。

港交所表示,该制度将在2017年第四季拟定模式与市场进行沟通。2017年第四季至2018年第二季进行市场系统开发及测试。正式推行则定于2018年第三季。

日前,据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透露,两地证监会同意在沪股通及深股通实施投资者标识符制度后,尽快为港股通引入类似制度。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士也指出,沪深交易所将通过实时识别投资者,对发生异常交易或涉嫌违法违规交易的投资者直接采取监管措施,从而有效消除投资者监管套利空间,为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提供有力支持。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觉得这个制度是标志着沪深港通监管进入新的阶段。目前,沪深港通运行情况良好,但是对于资金来源、资金背景的监管,还处于模糊状态,如此监管,未来大家都能清晰了解到,到底是怎样的港资机构或者个体在进行买卖操作,而不是一个笼统的交易状态。”

龙虎榜显示港资越发活跃

随着沪深港通的逐步发展,今年以来,港资在A股的投资地位越发提升,除了个股前10大流通股东频现“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外,在龙虎榜交易席位里,深股通专用和沪股通专用席位的出现也是日渐增多,成为热门股炒作的主要资金来源。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日,今年以来,深股通专用席位出现在龙虎榜上的次数超过140次,沪通股专用席位则上榜超过40次。值得关注的是,深股通专用席位近三个月以来,已经成为深市最为活跃的炒作资金。

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披露,近三个月,深股通专用席位上榜龙虎榜68次,龙虎榜成交金额达到36.93亿元,成交额排名第三。而近一个月,深股通专用席位上榜龙虎榜就已经达到35次,龙虎榜成交金额高达到20.63亿元,排在深市龙虎榜席位交易榜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查阅发现,深股通专用席位近一个月多次买入个股金额超过亿元,如11月27日买入京东方A2.06亿元,11月6日买入海能达1.44亿元,同时,其在炒作万科A、比亚迪时,买入金额均超过8000万元。

“一般短线炒作买卖,大家都比较看重龙虎榜的交易席位,而A股市场内地游资的炒作风格和席位,通过多年发展,业界都大多了解,比如某某席位背后的资金是哪位大佬在炒作等等。但是对于港资来说,大家都比较模糊,交易所披露也只是以沪股通专用、深股通专用席位来披露,未来交易识别码模式的推出,或许交易所披露会更加清晰化,毕竟海外资金交易员和国内风格不同,这样投资者能够更加准确地了解到哪位港资大佬在操作,风格怎样等,可以给内地投资者更加详细的投资参考。”上述私募经理这样表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内地投资者可以参考借鉴海外资金的手法及选股策略,如布局的都是蓝筹股,业绩和估值相对较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资 沪股通 深股通 港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