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 |中国撒钱当冤大头?NO!龙永图这样讲清楚“一带一路”的故事

2017-12-04 17:56:58

12月3日,2017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在峰会上做了题为《“一带一路”与对外投资新格局》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首先是为了中国的发展。第二,它更重要是一个全球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合作的大倡议。它的实施必将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必定有利于促进全世界的合作和交流,实现合作共赢。

每经编辑 杨欢

编者按:

开放是时代的主题。“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区建设,都是我国新时期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内容,两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在我国现有的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当中,大多数都担负着直接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对接的任务。可以说,自贸区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国际化、行政法治化等方面先行先试,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12月3日,2017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在峰会上做了题为《“一带一路”与对外投资新格局》的主旨演讲,他认为,从内容上来讲“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大的格局就是以基础设施为主,然后加上资源、能源的开发以及制造业的发展。

龙永图还对“一带一路是冤大头”的说法进行了回应。他表示,一带一路不是冤大头,首先有利于中国,是为了中国的发展。它更是一个全球的合作,它的实施必将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必定有利于促进全世界的合作和交流,实现合作共赢。

龙永图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基础设施建设是投资结构重点

大家知道,“一带一路”是我们中国提出来的一个重要的国际合作倡议,主要涉及到沿线60多个国家。

应该说,这60多个国家大多数都是全球最贫困、最落后,也是最封闭的国家。在这些地方要开启一个经济发展的漫长历程,必须寻找突破口。因为这些国家要做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从社会稳定到经济发展再到就业、民生,可以说是百废待兴。

那么这个突破口在哪儿?想来想去,可能就是在搞基础设施。

我们中国老百姓都知道,要想富,先修路,所以基础设施一定是我们谈的“一带一路”投资格局最重要的内容。另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很丰富的资源和能源,构成了 “一带一路”投资结构的第二大部分。

当然,要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老百姓生计问题,长远发展问题,很重要的还是要发展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其他制造业,可能也会成为“一带一路”重要内容。

总体来讲,“一带一路”对外整个投资从内容上来讲大的格局,就是以基础设施为主,然后加上资源、能源的开发以及制造业的发展。

金融性开发银行是投资主力军

要针对这样庞大的需求,确实在整个投资安排方面,一定要出现一个多元化的格局。

机构统计显示,5年内,整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基础设施的要求就超过10万亿美元。据亚洲开发银行的统计,近5年亚洲地区发展中国家对基础设施的要求也要超过1.7万亿美元。而亚行去年投入基础设施也不过175亿美元,可见投资的缺口很大。

所以,我认为一定要形成一个多元化的格局。多元化的格局怎么形成呢?

首先,要看到“一带一路”是我们中国提出来的,参与投资的中方肯定是以国有企业为主,以开发性金融机构为主,特别是像国家开发银行这样的金融性开发银行,包括进出口银行。他们肯定会在整个中国对“一带一路”的投资当中,起一个先锋的作用,或者说一个开路者的作用。然后,其他商业银行和其他社会资本会跟进。

所以,整个中国对外投资的格局,肯定是以开发性金融机构和国有企业为主,辅之于其他商业银行、商业性金融机构和其他民营社会资本。

投资多元化格局期待全球参与

当然,在我们整个对外投资,也就是说“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我们希望实现全球金融机构都在这儿投资的多元化格局。

我们衷心的希望,像我们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能够和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的国际金融机构合作,一起参与到“一带一路”大的投资当中去。实际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和亚洲开发银行,或者说是世界银行,开启共同融资的计划。这一点是非常值得高兴。

所以,我们在整个对外投资的布局上,是一个传统的双边多元机构、传统的投资机构,和新建的,特别是为“一带一路”量身订做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样的新兴金融机构,再加上丝路基金,或金砖开发银行等机构,联合作战的格局。

总之,由于在“一带一路”上对基础设施、资源开发、发展制造业等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我们会希望看到一个多元化投资格局的出现,这样才能确保整个“一带一路”建设的顺畅。

建立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

前几天,我参加了汇丰银行一个关于“一带一路”的讨论会,发现汇丰银行也对“一带一路”所出现的商机表现了极大的兴趣。

这些传统商业银行有非常庞大的网点,并且这些国家有他们的法律、文化、宗教各方面的问题。所以,如果我们中国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或是商业性金融机构,能够和传统的像亚洲开发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像汇丰银行这样的商业性金融机构合作,我相信一定会减少投资的风险,提高投资的质量,确保“一带一路”投资的成功。

投资很重要,但是确保投资的质量,确保投资的回报更为重要。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该说不管从政治上、经济上,投资风险都是很高的。再加上这些国家很多社会和政局不稳定,整个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呈现一种投资时间长、回报时间长、风险很高的局面。在这样一种状态之下,也需要我们有一个大家共同担风险,共同承担责任的一种安排。

实际上,在今年5月份“一带一路”峰会上,在论坛发表的联合公报当中,就提出了“要合作建设一个稳定、可持续的融资体系”。“一带一路”银行家圆桌会议同意在机制共建、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建立“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的合作机制,推动各项合作的深入开展。

总的来讲,我们需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把银行之间的合作常态化、机制化,形成一个完全合作的局面。

“一带一路”首先是有利于中国的

最后,我还必须想讲一讲“一带一路”这个重大的倡议,应该争取到我们国内大力的支持。

我们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广大的西部地区还很贫穷,需要大量的资金,所以在国内有一些人总是讲,我们干吗要搞“一带一路”这样大的倡议,投那么多钱,是不是穷大方,当冤大头?

不是的,我们一定要给我们的老百姓,给社会各界讲清楚,“一带一路”首先是有利于中国的。

大家知道,“一带一路”是中国“十八大”以后提出的,目的是为了要解决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所出现的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这是我们可能遇到的最大挑战。

要解决这个不平衡,先要找出这个不平衡的原因。过去那么多年,东部地区利用对外开放发展起来了,先富起来了,而中西部地区由于处在对外开放的大后方,甚至成为对外开放被遗忘的角落。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必须为中西部地区拓展对外开放的空间。

从东北、内蒙、新疆、陕西、甘肃、青海、云南、贵州、广西等等这样一系列的中西部地区,我们需要对外开放合作伙伴和国家。这样,俄罗斯、蒙古国、中亚、西亚、南亚、东南亚就成为了我们中国向西开放,我们中西部地区向西开放的合作伙伴。这就是“一带一路”的初衷。

然后,当看到我们需要寻找对外开放合作伙伴的时候,俄罗斯、蒙古国、中亚、西亚、南亚都成为了中国对外开放新的合作伙伴,“一带一路”的倡议就变成了国际合作倡议。

所以,“一带一路”倡议就像一个铜板的两个方面,一面是中国国内的区域发展战略,为了缩短国内东西部的发展差距。另一面就是国际合作这样一个倡议,目的是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几十个国家的发展。

如果这样来理解,就可以向全世界,向我们中国老百姓讲清楚“一带一路”的故事——

第一,它不是中国要撒钱当冤大头,而是首先为了中国的发展。第二,它更重要是一个全球合作,特别是“一带一路”合作的大倡议。它的实施必将有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必定有利于促进全世界的合作和交流,实现合作共赢。

责编 杨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带一路 对外开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