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内容为王的时代要来了?有人说IP才是2018年的风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3 19:34:24

过去的两年中,IP改编的作品面世后毁誉参半,大家发现原来IP并不是万金油,于是纷纷感慨:“想出一部好作品,还是要靠内容。”所以,内容为王的时代要到来了吗?业内是如何看待IP在文化产业中的地位?未来,当我们再去生产IP时,应当注意些什么?

每经编辑 王礼迪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王礼迪 实习生 徐程

每经编辑 杜蔚

IP早就是个被谈烂了的内容,我们会不假思索地把它和《盗墓笔记》《鬼吹灯》《三体》等小说联系在一起,如果稍稍回忆一下,它还可能是一部老电影、甚至一首老歌。

过去两年IP改编的作品面世后毁誉参半,大家发现IP并不是万金油,于是又纷纷感慨:“想出一部好作品,还是要靠内容。”在12月1日的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分论坛上,黑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毕建伟对此谈到:“我个人认为IP制造进入到了成功与失败共存的混沌状态。”

所以,内容为王的时代要到来了吗?

然而在该大会的另一场分论坛上,有人的回答却否定了这种猜想。六间房科技CEO刘岩预言:“关于2018年的预言,一个词是IP,一个词是头部。在2018年选择新业务的时候,就做头部IP,我现在80%的基金放在这个上面。”

再谈IP,有人欢喜有人愁,但它仍然是这届网络视听大会的重要议题——业内如今怎么看待IP在文化产业中的地位?为何还是有人如此笃定IP的价值?未来打造IP会使用怎样的策略?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听了这届网络大会的多个论坛,收集整理了业内大佬关于IP的诸多意见,各位看官从中可以一窥IP产业未来的发展风向。

流量现在不在大型网站,而在IP身上

IP是靠互联网火起来的,而互联网就是一个“组织流量,流量变现”的生意。过去是以“内容为王,渠道为王”,比如腾讯本身有渠道,推什么内容都会火。而刘岩认为,从今年开始形势变了,组织流量现在要靠“内容、渠道和IP”。

在刘岩看来,IP已经可以独立于内容和渠道,成为一种独立的组织流量的工具。这种判断乍一看有些匪夷所思,但当我们结合其他业内大佬的发言来理解,却能从中找到合理之处。

▲主题为“新媒体投资高峰论坛:探索新媒体市场的新生态 ”上,关于流量的探讨(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王礼迪摄影)

IP首先是可以脱离内容的,“编剧对于网络文学作者有一种没有扭转过来的想法,你IP的‘皮’可以用,但是我头脑里面有一个故事,正好用你的IP把我的故事包装一下。”星艺互娱董事长兼CEO王磊这样认为。

IP甚至也可以脱离渠道,VSPN创始人兼CEO腾林季先生告诉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英雄联盟》从发布到现在,周年庆已经做过六届,电竞和游戏已经变成倒过来了,可能现在英雄联盟随着它整个生命周期的后推,更多用户开始追求新鲜的产品,但是用户对电竞的内容,对这些明星,这些节目,他们长期形成的情感居然超越了游戏。”

▲网文、网游与视听精品IP高峰论坛:如何实现IP价值最大化(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王礼迪摄影)

总结他们的观点不难发现,IP不是渠道也不是内容,它就是流量本身,是互联网产业中最容易变现的部分。

基于这一点认识,我们再来回顾刘岩关于“头部IP是2018年风口”的预言,就显得容易理解了。而透过一些IP销售案例,我们甚至可以窥见这个预言实现的可能性。

“英超版权在2019赛季到2021赛季仅英国本土出售价格是51亿英镑。如果这个行业不是在高速的发展期里面,为什么会有这种丧心病狂的成交价,我希望大家思考这个问题。”苏宁体育传媒事业部常务副总裁曾钢如是说。

明星成IP会带走流量,生产IP要小心什么

头部IP还会越来越值钱,因为它作为资源会越来越稀缺。阿里文学副总裁、总编辑周运指出:“没有被浪费掉的IP已经屈指可数了,所以未来大家如果不考虑从衍生角度运作一个IP的话,会有更多IP被浪费,可能到有一天大家会无IP可用。”

如果把IP作为一种产品,它不是应当能够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吗?但如果认识到“IP是流量”这个本质,那么我们就会发现它其实是极为有限的资源,因为产生流量的人口数量和这些人口的时间都是有限的。

“三年前这些流量就在大型网站上,今天这些流量是在艺人身上。”刘岩进一步分析,“这些明星能带来流量,他们就是IP;一个明星拍40天电影,会要价1~2亿元。视频网站真正的钱都花在IP里面,多的情况下会占到70、80%。”刘岩不无讽刺地指出,如这个IP是明星的话,把他炒火了,没有公司能够留住他。

▲在“网文、网游与视听精品IP高峰论坛:如何实现IP价值最大化”上,有关IP改编的讨论(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王礼迪摄影)

所以未来我们再去生产IP时,应当注意什么呢?北京黑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毕建伟对于IP的思考,或许能为IP生产者提供些许启示:“2015、2016年叫IP非常热,一些景点也包装为IP,甚至一些明星也认为自己是IP,但我们认为这不是IP。IP一定是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的。”

盛大游戏IP发展中心总经理袁俊,则从行业角度讨论了未来生产IP的注意事项,他认为目前各个行业对IP的认识都是不对等的,同样一个3000万元的IP,有人嫌便宜有人嫌贵。“‘什么叫IP’没有规范?IP本身的量级应该用什么规则划分?它本身在各个衍生领域的价值该如何界定?这在目前来讲是大家会去积极思考和通过实践来验证的一条路,这也是当下的首要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 王磊 腾林 曾钢 刘岩 毕建伟 袁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