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网剧精品化时代来临 未来商业模式会从版权模式转向付费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3 18:51:54

2012年至今,从最初的低成本、小提案、碎片化、粗制作,到如今资本进入、成本提高、制作精良,网剧正走在精品化的道路上,经历着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那么,在经历了变化后,现在网剧创作者和投资方思路上有哪些新变化?如何打造精品化的网剧?下一个爆款“白夜追凶”又在哪里?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每经影视记者 温梦华

2017年网剧豆瓣的平均分达到了6.4分,其中有8部网剧在8分以上,评分比往年有显著提升。而且也高于电视剧的整个评分值,今年算是网剧的爆款年。”谈起网剧今年的发展,慈文传媒总裁马中骏总结到。

“爆款年”这一殊荣对网剧的2017年的确算是实至名归。今年一部《白夜追凶》不仅口碑爆棚,刷爆朋友圈,最终以超过40亿次的播放量收官。更是在11月30日再次火了一把,其海外发行权被美国Netflix买下,未来将在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成为首部正式在全球大范围播出的国产网络剧,妥妥的成为了“中国网剧名片”。

2012年至今,从最初的低成本、小提案、碎片化、粗制作,到如今资本进入、成本提高、制作精良,网剧正走在精品化的道路上,经历着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那么,在经历了变化后,现在网剧创作者和投资方思路上有哪些新变化?如何打造精品化的网剧?下一个爆款“白夜追凶”又在哪里?

12月1日,在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来自网剧的行业大佬、业内专家等齐聚一起,共同聊聊了关于网剧精品化的发展并且探索更多跨平台运营的可能性,深入探讨网剧未来新生态。

网络剧高峰论坛现场

“精品化”成网络剧的“退烧药” 独播付费剧成行业主流形态

不可否认,2017年网剧市场越来越趋向于成熟。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10月~2017年10月,上线的206部网络剧播放量总计833亿次,较去年实现了大幅度增长;从单部播放量来看,2017年共有25部网剧播放量超10亿次,其中11部播放量超20亿次,20亿次的播放量议程热门网剧的新门槛。并且排名前十的网络绝播放量达353亿次,占总量的42%,头部作品的播放量占比相对稳定,“头部效应”仍较明显。

现场,马中骏认为,成熟的标志就是精品化。“2016年,网剧全面爆发,随着《老九门》的火爆,大量优秀的导演、演员进入,网剧的内容开始呈现精品化的趋势。”

伴随着网剧精品化,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增长,还有质量上的突飞猛进。无论是《河神》《无证之罪》还是《白夜追凶》,随着90后、00后成为消费的主力进入,为满足多元的需求,网剧市场也开始了细分,且细分的程度越来越高。涉案剧、青春校园剧、情感剧实现了纵深发展。

骨朵传媒创始人兼CEO王蓓蓓在网剧类型化方面分享了她的观察。在她看来,传统的电视剧类型已经不足以支撑网剧市场的需求,因此,在每个类型中上进行二次细分创新的“叠加类型”应运而生。

除了精品化趋势,马中骏还指出,网剧的发展一方面带动了几大视频平台的付费模式,另一方面网上的内容也开始向电视台进行倒输。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视频平台的付费用户达到了7000多万人次,付费的渗透率大概在13%左右,而2017年付费用户则增加到了1.12亿人次。业内人士预测,今后三年付费用户可能会达到2.5亿人次,付费的渗透率将可能达到40%多,整个付费用户的市场规模会接近500亿。

对此,马中骏表示:“网络剧的市场在扩大,模式也在变更,付费渗漏率的增加表明了用户的增加,商业的模式会从版权的模式逐渐的转向付费方式,内容和用户直接挂钩,用户的自由度会增加,而这将直接考验我们内容的品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据也指出,2017年上线的网剧中付费据占比达到85%,与往年相比,今年仍有66% 的付费据在更新完毕后,仍然需要付费观看,独播付费剧已经成为行业主流形态。

网络剧高峰论坛现场慈文传媒马中骏分享(张建摄影)

IP跨平台运营,关键在于把握本土化、年轻化两个主要方向

精品化趋势无疑为曾经“难登大雅之堂”的网剧带来了新面目。越来越多的行业人判断,网剧行业已经进入红利期。因此,如何打造精品、如何实现网剧精品IP跨平台创新,也成为了网剧行业新的关注点和探讨内容。

马中骏认为,目前的网剧依旧热衷IP,缺乏原创。“从2012年到现在,在总的剧集比例中,IP的作品大概过半。从制作方和出品方的角度而言,因为IP版权作品是经过市场考验的,在商业上为平台避免了一定的风险,因此平台都倾向选择IP。”

因此,马中骏指出,IP改编一定要有创新意识,一定要针对用户的需求审美度的提升,避免审美疲劳,需要用更多的题材来使受众享受到内容多样性。

那么,怎样才算是一个好的IP,芒果TV运营商总经理黄硕有着自己见解,他谈到,一个好的IP,有三个维度非常重要:第一是要有足够的市场;第二是要有好的商业模式和足够的空间;第三,用户的口碑及认知感。

而对于如何实现IP跨平台的运营及创新,未来在这个IP开发方面,运营方面会有什么样的趋势?经验丰富的华特迪士尼中国数字娱乐业务部总经理王沁给出了答案。
在她看来,IP跨平台运营最大的难点在于合作伙伴的选择,合作伙伴价值观的志同道合是跨平台运营合作的基本前提。

王沁表示,无论迪士尼,还是其他公司,中国的消费者未来将越来越愿意为精品IP买单,所以这个变现的前景是非常好的。因此,在IP跨平台运营方面,应当主要把握两个方向,一是本土化,二是年轻化。

“因为本土价值观会产生强大共鸣,所以合作伙伴的本土化很重要,这不仅仅是内容的本土化,还有营销开发的本土化。这是文化自信建立到一定程度、人才和资金投入达到一定程度后必然的走向。例如《花木兰》主演选择刘亦菲,就是一个本土化的故事。而年轻化则一定是一个趋势。网剧基本都是年轻人的话题,其核心是打造年轻人,利用大数据理解年轻人的消费行为,所以这点一定是一个趋势。营销方式更适合年轻人,将会是更有效的跨平台运营方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剧 白夜追凶 精品化 商业模式 独播付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