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城镇化新趋势:成都的中心度仅次于北上广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3 14:39:50

12月2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凤凰网财经峰会•中国城市百人(冬季)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城市群已成为我国城镇化的重要途径,并呈现出了新趋势和新特征。

作为成渝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成都的城市中心度,更是仅次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

每经编辑 付克友 杨欢    

论坛现场 每经记者 杨欢摄 

每经记者 付克友 杨欢

在中国现有城市群中,谁的人口流动高?除了珠三角、长三角,位于西部的成渝城市群也名列前茅。与此同时,成都的城市中心度,也仅仅次于北上广深。

“这比我们原来预期的要高。”12月2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凤凰网财经峰会•中国城市百人(冬季)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城市群已成为我国城镇化的重要途径,并呈现出了新趋势和新特征。

在这次论坛上,来自政府、学界和企业界的十余位嘉宾进行了演讲和对话,对“城市的跃升”进行分析,对“城市的未来”进行展望,希望在中国城镇化的新趋势中,寻找新时代城市群发展的新逻辑。

成都

中国城市空间有三大崛起

“世界经历了三次城市化浪潮,前两次中国都没有赶上,而现在城市群已成为我国城镇化的重要途径。”王一鸣说,除了沿海三个比较大型的城市群,在内陆地区中国也形成了一些城市群,且具有相当的体量,“比如西部的成渝城市群,已经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

对此,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也提出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整体的崛起,中国城镇化第一波的崛起,就是中国中心城市的崛起,中国东部城市的崛起,还有中国一线城市的崛起。我们现在正面临着第二波的崛起,也是三大城市空间的崛起,包括:中部城市正在崛起和跃升,二三线城市正在崛起和跃升,成熟城市群周边正在崛起和跃升。

而在中国城镇化的新阶段,城市群的一些大数据特征则和人们通常想的不一样。王一鸣分析发现,就城市群的联系度即人口流动量来说,成渝地区排位较高,在珠三角、长三角之后,但是超越了京津冀城市群。而作为成渝城市群的核心城市,成都的城市中心度,即作为人口集散的中心,更是仅次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这跟我们原来常规的推理不一样。”王一鸣说。

在城市群的新阶段,中国仍然面临加速推进城镇化的任务。“中国2016年人均GDP是8000多美元,处在中等偏上国家的行列中,但是我们的城镇化水平,比中等偏上国家的平均水平还要低不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说,中国目前57%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中,至少有1.7亿人没有城镇户口,主要是农民工。中国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从人均GDP8000多美元迈向12000多美元,需要在城镇化上实现攀升和追赶。

崛起的城市:坚强、包容、公平

针对现在城市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倪鹏飞表示:“城市应该是坚强的。我们发现我们的城市不是坚强的,是脆弱的,看起来很光鲜,外面很光鲜,不能受一点风吹草动的冲击,这是未来很大的一个潜在风险。”因此,他提出新的崛起城市,要变成坚强的城市。

坚强的城市,是包容的城市。城市的跃升,不仅是指城市变大了,城市变好了,或者是城市的产业升级了,更重要的城市要有更多的包容。

蔡昉分析了农民工在城镇化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认为农民工进城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因素——农民工从农业转向非农产业,改变了资源配置效率。而近年农民工进城趋势正在放缓,现实中,农民工40岁之后返乡的欲望逐年递升。

“以农民工进城为主要推力的城镇化过程,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改写了我们城镇化率,改写了非农化率,改写了基尼系数,改写了人类发展指数,这是我们取得一切成就的源泉。”蔡昉呼吁,这个过程必须持续下去。

“中国的城镇化发展是可以可持续的,但需要深入进行改革。”蔡昉认为,应该进行户籍制度改革,让农民留下来,成为城镇户籍人口,“这是最根本的一个改变”。

王一鸣同样建议,采取一些公开、透明的积分制来逐步使外来人口能够落户。同时,要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解决好外来人口,特别是农业转移人口比如子女就学,以及养老、医疗等社保体系的问题。

倪鹏飞相信,如果还像过去那样把资源都集中在行政级别高的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没有随着市场、企业的需求扩散出去的话,那么就很可能陷入“好的城市越来越好,其他城市却不能一起编号”的陷阱。

倪鹏飞认为,要想避免这个陷阱,需要采用“围魏救赵”的办法,即在区域内加大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让中心城市和周边城市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相接近,这样一来,人口、产业自然就会流动了,“这是一个总体的战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城镇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