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拿着这种“车票”,铁路局干部职工竟能免费坐高铁!中纪委出手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2 22:09:13

生活中,可能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从不担心买不到火车票,甚至购票还很便宜——这就是铁路职工“内部票”的传说。对此,12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一则通报,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地成了热门新闻。通报称,“国家铁路局从党组成员做起,全系统干部职工因公出差需乘坐火车时,一律按照规定购买火车票,按财务管理规定报销。”

生活中,你可能见过这么一群人,他们从不担心买不到火车票,甚至购票还很便宜——这就是铁路职工“内部票”的传说。

据华商报报道,2014年,西安一位网友在微信朋友圈爆料称,自己在广州南至西安北的G96次高铁列车上捡到一张神奇的票,相同区间的票价只有2元,而自己的票价为813.5元。

▲图片来源:华商报

当时,出票地广州南站回应称,2元高铁票为铁路内部职工的“乘车证签证”,只有在因公出差等情况才能签票。广铁集团的一名客服人员表示,2元钱是签票的手续费;而且铁路职工签票必须要有铁路工作证、铁路出差证明书和乘车证等三证才能办理。

▲知乎上也有铁路从业人员向网友进行科普

然而面对各种解释,许多网友的羡慕之情仍然无法平复,有的人羡慕过了头,甚至发出质疑——铁路是国家的,如此“内部福利”真的可以吗?

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之下,今天(12月2日)上午,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一则通报,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地成了热门新闻。

该通报称:

针对日常监督中发现国家铁路局系统工作人员持有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发的铁路乘车证可以免费乘坐火车,以及铁路乘车证管理不严、公私不分等侵占铁路企业利益的问题,2017年初,中央纪委驻交通部纪检组专门向国家铁路局党组发函,要求对国家铁路局系统工作人员持有铁路乘车证问题进行专项清理。国家铁路党组迅速贯彻落实,清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铁路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纪党规教育,提高了思想觉悟和纪律意识。

开展铁路乘车证专项清理,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的一项具体措施。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在专门发函的基础上,还多次在国家铁路局党组会、处级以上干部大会等场合强调清理铁路乘车证的重要意义,表明坚决态度。国家铁路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专题研究部署铁路乘车证专项清理工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认真做好干部职工思想工作,确保做到对铁路乘车证彻底清理,不留死角盲区;各级领导干部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敢抓敢管,主体责任意识明显提高。

经过全面清查,国家铁路局系统共清理出铁路乘车证445张,并于2017年1月15日全部作废,不再办理新的铁路乘车证。国家铁路局从党组成员做起,全系统干部职工因公出差需乘坐火车时,一律按照规定购买火车票,按财务管理规定报销。同时,为保障正常的铁路执法活动,国家铁路局为全系统执法人员发放了铁路行政执法证,制定了《铁路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规定“行政执法一般不少于两人、添乘检查列车必须填写《铁路行政执法监察手册》、行政执法证不得用于职工通勤和一般性出差”。

实施铁路行政执法证制度后,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针对跟踪督查发现的铁路行政执法证管理不规范、使用随意的问题,继续督促国家铁路局党组加大治理力度,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还派员赴问题突出的地区铁路监管局进行深入检查,结合掌握的情况对被检查单位领导班子进行约谈,针对存在的问题予以严肃批评和督促整改。目前,规范铁路行政执法证的管理和使用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你一定注意到了,上述两件事情都提及同一个东西——铁路乘车证。而这个证,正是所谓“内部福利”的凭证之一。

▲铁路工作证(左)与乘车证(右) 图片来源:人民网微信公众号

整篇通报读完,不少网友为文章划出了重点。

“经过全面清查,国家铁路局系统共清理出铁路乘车证445张,并于2017年1月15日全部作废,不再办理新的铁路乘车证。”

“国家铁路局从党组成员做起,全系统干部职工因公出差需乘坐火车时,一律按照规定购买火车票,按财务管理规定报销。”

如此看来,有一批人的“福利”算是泡汤了。然而,还没来得及拍手叫好,就有网友发现事情不太对劲。

许多网友疑惑:为什么只清理出445张铁路乘车证?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阅资料发现,此次中纪委清理的是国家铁路局系统工作人员持有的铁路乘车证,而国家铁路局和铁总公司是两个不同的主体。

国家铁路局官网资料显示:

国家铁路局设7个内设机构,包括综合司(外事司)、科技与法制司、安全监察司、运输监督管理司、工程监督管理司、设备监督管理司、人事司以及机关党委。

国家铁路局所属单位有14个:

1.行政单位7个,包括沈阳铁路监督管理局、上海铁路监督管理局、广州铁路监督管理局、成都铁路监督管理局、武汉铁路监督管理局、西安铁路监督管理局、兰州铁路监督管理局。

2.事业单位7个,包括国家铁路局信息中心、国家铁路局安全技术中心、国家铁路局装备技术中心、国家铁路局工程质量监督中心、国家铁路局市场监测评价中心、国家铁路局规划与标准研究院、国家铁路局机关服务中心。

换句话说,国家铁路局的职责是监管全国18个铁路局的安全生产、铁路运输市场、服务质量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国家铁路局官网、华商报、知乎、人民网

每经编辑:赵云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铁路局 免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