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历史正剧重焕生机 《大秦帝国》重拍不排斥英风烈烈的“小鲜肉”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1 16:13:56

在昨天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大秦帝国》原著作者孙皓晖携手慈文传媒,首次宣布将要合作重拍《大秦帝国》系列电视剧和电影。孙皓晖表示,正在筹备大的新版《大秦帝国》追求商业性、思想性,创作原则是与时俱进的,并且不排斥用英风烈烈的“小鲜肉”。而重拍《大秦帝国》的这次创作,或许将迎来中国历史正剧一个新的时代。对于一般品质较高、创作难度相对较大的真正意义上的历史正剧而言,它的黄金时代正在开启。

每经编辑 盖源源 实习生 张玉路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实习生 张玉路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翻开2018年的开年大戏片单,两部以戏说为主的古装剧《赢天下》《如懿传》,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曾几何时,更受人追捧的古装剧是如《雍正王朝》《康熙王朝》等这样的历史正剧。但这几年,历史正剧的身影几近消失。不过,这种情况也许会随着一部大剧的到来而终结。

在昨天(11月30日)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大秦帝国》原著作者孙皓晖携手慈文传媒,首次宣布将要合作重拍《大秦帝国》系列电视剧和电影。

重拍《大秦帝国》的这次创作,或许将迎来中国历史正剧一个新的时代。对于一般品质较高、创作难度相对较大的真正意义上的历史正剧而言,它的黄金时代正在开启。



▲“历史正剧的新时期与新时期的历史正剧”讨论现场(每经记者 张建摄影)

历史正剧复苏 有回归的价值和意义

2017年2月,优酷独家上线了一部十年前的作品——《大明王朝1566》。这部历史正剧早在2007年开播时,便在豆瓣上收获了9.6的高分。然而,它在2007年首播时,其收视低迷。十年之后,该剧在优酷的播放量却一路走高。


▲2007年播出的《大明王朝1566》豆瓣评分高达9.6分(图/豆瓣)

历史正剧曾有过非常耀眼的播出效果。2001年《康熙王朝》在中国内地播出收视率高达13%,全面超过了《雍正王朝》的收视率。从收视率的角度,可以说达到了中国历史正剧的顶峰。

在《康熙王朝》之后,历史正剧虽未完全消失,但收视率却开始下滑。渐渐的,历史正剧淡出了电视荧屏。如今,随着互联网视频平台发展成熟,网络需要大量优质的内容供给观众,各类型的影视剧创作逐渐丰富,历史正剧也有了观众的需求。

骨朵传媒CEO王蓓蓓就认为当下是到了历史正剧回归的时代,她说:“像《雍正王朝》《康熙王朝》这样的历史正剧大概在2006、2007年消失,基本上被穿越剧、宫斗剧替换了,大家对历史正剧的误解就是认为年轻观众不喜欢历史剧了。但如果不喜欢,像《明朝那些事儿》等书籍就不会流行起来。包括今年视频网站大力推动,《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的播出效果也是不错的。观众是会慢慢分众化,从新的时代来看,历史剧有了新的重新回归的价值和意义。从现在的电视剧情况来看,实际上所有剧的类型也都在复苏。”

互联网时代给观众提供了多样化的节目内容,即便是电视剧也类型丰富,正如王蓓蓓所说,各种类型都在复苏,那么历史正剧对大量的年轻观众而言又有什么吸引力?

历史正剧本身有较多可挖掘的东西,它本身的价值观是积极、正能量的。一部好的历史正剧对年轻人的影响巨大。《光明日报》文化资深记者牛梦笛就表示:“历史正剧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种精神涵养,对我们来说是能够引导年轻人在今后生活中有正确价值观、正确价值导向的。之前《雍正王朝》等正剧走红,就说明年轻人对历史正剧是认同的,需要好的内容来引导。”

在孙皓晖与慈文传媒携手决定重拍《大秦帝国》前,《大秦帝国》就曾被拍成过三部系列电视剧。但原著作者孙皓晖并不满意,他表示,《大秦帝国》后两部基本上没有忠于原著,“与原著重合的部分不到10%。”这样的品相,在他看来是无法称其为历史正剧的。

▲此前被拍成《大秦帝国》系列电视剧第三部《大秦帝国之崛起》(官方剧照)

孙皓晖说,现在市场上古装剧很多,少有人去划分什么是历史正剧,他表示历史正剧应该有其特定的评判标准,

“第一个从故事框架来说,至少所写的70%左右的历史是真实的。第二,就历史人物而言,我们必须尊重史书和考古所发现的东西。第三,最重要的一个标志就是历史正剧必须开发积极、健康、阳光的价值观,我们现在很多古装剧,失败就在于没有寄托一种很好的理念,价值观不过关,不论是穿越剧还是肥皂剧,往往都失败在价值观上。”

追求商业化思想化 不排斥英风烈烈的“小鲜肉”

孙皓晖笔下的大秦,是中国民族文明史上耀眼的时代,既有金戈铁马也有权谋争斗,同时也是情感奔放、最风花雪月的时代,这个时代的故事充满着观众们喜欢的电视剧情节再造的诸多元素,而孙皓晖正是希望通过讲述这样的故事,传播正确的价值观。

这样的历史故事架构大气恢弘,并不输于美剧的《冰与火之歌》,关键在于它要如何拍好,让观众喜闻乐见。

对此,孙皓晖表示,正在筹备的新版《大秦帝国》创作原则是与时俱进的,“第一是要拍成商业片,历史正剧并不排斥商业,相反,有了商业化华丽包装的历史正剧,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具有更长久的活力。

第二是要拍成超一流的思想片,我们写政治写阳谋,正面的写感情,因为古人的奔放、朴实,它是建立在高贵的基础上,绝不自甘堕落。

第三是要拍成艺术片,在审美理念、色彩、道具、服装、台词等方面我们都要做到超一流的标准。”

《大秦帝国》中不乏中国历史名人,比如嬴政、商鞅等,在这部颇受期待的历史正剧中,观众也十分关心谁会成为他们的扮演者。现在的古装大戏,倾向于“IP+流量担当”的配置,《大秦帝国》已经是毋容置疑的大IP,出品人又希望用什么样的演员?

比如人见人爱的“小鲜肉”,很多观众也许会觉得跟历史正剧并不兼容。对此,孙皓晖坦言并不排斥,“我们要拍英雄史诗,这和‘小鲜肉’并不排斥。英风烈烈的‘小鲜肉’,那是没问题的,腻腻歪歪的就不行。总体来说,我认为‘小鲜肉’如果表达了正面的概念,那不应该排斥。就算秦王嬴政出场,那个时候他也才21岁,你能说他不是‘小鲜肉’吗?我们不能只局限于脸蛋上,还是要尊重‘小鲜肉’的历史创造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大秦帝国》 历史正剧 年轻演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