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为一个IP斥资一亿成立一家公司,内幕是什么?我们和原著作者聊了两小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1 16:27:59

知名大IP《大秦帝国》将重启影视剧拍摄!虽然该IP前三部剧获得了豆瓣高分评价,但原著者孙皓晖并不满意,为此他将亲自出马,担任新版《大秦帝国》的出品人。有了孙皓晖的参与、指导,新剧能带给我们哪些惊喜和期待?在每经影视专访孙皓晖的过程中,他谈及了这个项目运作的诸多细节……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实习生 张玉路

每经编辑 杜蔚

耗时16年创作的小说《大秦帝国》将重启影视剧拍摄!

昨天(11月30日),在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慈文传媒(002343)正式宣布了这一项目的详细情况。为了运作这个大IP,慈文传媒与陕西文明东方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明东方”)共同出资设立了合资公司海南大秦帝国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秦帝国影视公司”)。

大秦帝国影视公司注册资本1.4亿元,其中慈文传媒以现金出资1亿元,持股比例为70%,文明东方以《大秦帝国》六部电视剧本的著作权评估后作价4280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的30%。影视公司为单一项目斥资超过1亿元注册资本成立公司,这在行业屈指可数。

▲大秦帝国影视公司股权结构(启信宝/图)

大秦帝国影视公司将会获得孙皓晖六部原著小说《大秦帝国》全类别改编权和摄制权以及一部电影剧本《嬴政大帝》的全部著作权,并进行《大秦帝国》系列精品影视剧的开发。

作为知名的大IP,《大秦帝国》此前曾拍摄三部,虽然获得豆瓣高分评价,但原著者孙皓晖并不满意,为此他亲自出马,将担任新版《大秦帝国》的艺术总监兼出品人。孙皓晖现任西北大学特聘教授、西北大学中国文明史研究院院长,是国务院首批特殊津贴专家。

▲《大秦帝国》前三部备受好评(豆瓣/图)

2013年,孙皓晖就凭借《大秦帝国》系列著作荣登作家富豪榜第20位。现在,对于自己呕心沥血创作的秦帝国时代史诗再改编影视作品,孙皓晖表示,希望新版《大秦帝国》能够开启中国历史正剧新时代。

每经影视:《大秦帝国》系列之前有公司在开发,这一次和慈文传媒合作重新拍摄《大秦帝国》,目前版权归属是什么情况?

孙皓晖:我们和原来合同方的合同今年三月份到期了。它做的第二、三部背离原著比较多,我们自己查了一下,和小说的重合率不足10%。之后双方很好协商,决定解除协议。因为根据《合同法》,版权也只有十年,现在已经十一年了。所以合同到期了,合约也解除了。

但他们还要继续做,还要用“大秦帝国”这四个字。本来这是违反《著作权法》的,但他们还意图想这样做。他们做的系列剧做到秦始皇登基就结束了,所以我们就从第五部开始做,因为我们这样做是合理合法的。至于他们到时候要用“大秦帝国”这四个字,我们会如何对待,到时候再说。

每经影视:您刚刚提到和之前的公司解约很大程度是因为拍的东西背离了原著。那新的合作中,又如何确保作品不会背离原著呢?

孙皓晖:这个剧是我亲自担任编剧,底下有两个助手,编创部总共有十多个人。我们的原则是剧本一旦确立下来就不能改。导演没权力改,演员也没权力改,可以在讨论中做出修改,但这个修改也要由原编剧修改,而不是任何人现场随便改。我们现在的肥皂剧就是现场改剧本,或者编剧根本不写剧本,让别人来填充台词,这样出不来精品。我们的剧,思想内容会保持一贯性。我们的制片人会联系各方,遇到重大的问题,主创团队包括导演都要坐下来研究解决,决不会由导演一个人说了算。导演在团队里有他自己的位置,但不能决定所有的事情。

每经影视:您认为忠于原著去呈现《大秦帝国》,拍成系列剧,它对现代社会的影响是什么?

孙皓晖:这个问题很重要。《大秦帝国》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是因为大秦和我们这个时代有种同质性。同质性的原因在于两个时代都面临着文明重建的问题。春秋战国时代从分治到统一,那个时候是世界文明发展的中心阶段,这个和我们是一样的。

我们如何在新时代重新创造文明、生活方式,推进民族前进,是现在的问题。那我们就要从历史中学习,《大秦帝国》所展现的那段历史可以提供借鉴。那段历史最重要的就是变化,而我们这个时代当下最重要的也是改革。这些都对现代社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可以指导创作统一的文明形态。我们现在做的第五部里,它展现的国家制度创建的过程就很有意义。

▲孙皓晖亮相第五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豆瓣/图)

每经影视:除了筹拍系列电视剧,《大秦帝国》还会筹拍电影,现在项目筹备是什么情况?

孙皓晖:我们目前正在组建拍摄团队,大概明年四、五月份初开机,再有半年多的室内制作,大概2019年底、2020年初可以和观众见面。这是我们踏出的第一步,很多初期工作会比较繁杂。但我们先把电视剧前期准备工作做好了,后面就会做电影,电影拍起来就很快了。

每经影视:慈文传媒开发这个项目提到“开拓全产业链运营”。除了影视剧,是否会开发《大秦帝国》其他的相关产品?

孙皓晖:《大秦帝国》本来就是很大的IP。在我们和慈文合作之前,一部分东西已经交给其他人来做了。比如评书改编,比如朗读的、喜马拉雅有声读物,比如游戏。做游戏的公司两年前就和我们签订合同了。游戏已经开发了,马上要上线了。除了这些项目,其他方面都是由我们新成立的公司来做。我们会做很多方面,因为这是一个平台,会提供创造平台,也会做影视基地。

每经影视:目前海南的影视基地建设情况如何?公司注册地也是在海口市,这跟当地的政策扶持优惠有关系吗?

孙皓晖:影视基地我们还在和海南省政府具体商谈。上古的建立需要特殊的地形,一道峡谷穿越河流,还需要洞穴。因为远古时代的人居住形态就是洞穴、做巢,还有像半坡那样的。这种自然条件要满足,所以还在选址的过程中。究竟哪个地方比较方便,能够满足我们的要求,我们就选哪个。

选择海南主要是因为海南省在政策上支持力度大,海南新的市委书记立志改变海南省文化落后的局面,其次是我们给省上写了报告之后,省委书记亲自批复。副省长、厅长几乎都是不断地主动询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我们还没注册好,办公厅就找到我们。包括如何协商、如何选地方,广电局都在不断找我们。另外,我本人在海南住的时间长,对海南有一定的情感,我认为海南未来会成长为影视文化发展的一个基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慈文传媒 大秦帝国 孙皓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