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投摩根:全球基本面向好 股市中长期配置价值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1 00:24:19

  全球股市进入11月后普遍出现回调,前期涨幅较高的日经225指数一度下跌了4%。近期A股市场也开始下跌,特别是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行业和个股回调明显,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显著走低,一些已经获利的基金投资者正在犹豫是否赎回,更多因前期市场表现较好而重拾信心的投资者也开始变得犹豫不决。

如何看待此轮下跌?是趋势反转,还是短期回调?是赎回还是趁势买入或加仓?深入理解本轮市场下跌的原因是解答这些疑惑的前提。

从全球来看,此轮股市回调并非基本面的方向性改变,在过去几年每到11月初市场都会因为年末流动性相对偏紧而出现一些回调。对于A股,我们同样认为是一些短期性的非基本面因素在导致本轮下跌,同样也是因为短期的资金面因素,具体包括年底流动性阶段性偏紧、国内外部分机构年底兑现部分投资收益和投机盘的趁势获利了结。

历史上,多次出现过由美国引领全球经济和企业盈利向好、利率和通胀逐步上升,市场在上涨过程中出现因短期因素回调然后继续大涨的情况,以2004年6月到2007年10月这一轮情况为例,2003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强劲复苏,需求快速上升拉动通胀抬头,美联储开始加息,标普500指数从2003年2月的788点开始上涨,在2004年7月和2005年3月均出现了4%左右的短期回调,而后再上涨40%左右到2007年10月份的1576点高位,并且同步带动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其它股市也纷纷大涨。我们认为此轮调整也是在经济增长循环背景下的正常调整,回调更多是因为短期流动性因素所致,而我们对2018年全球宏观和中观经济基本面看法相对正面。

过去一年多,全球经济超越趋势的同步增长,导致企业盈利的不断改善,我们预估2018年企业将显著加大资本开支,全球资本开支增速有望达到6%-8%(2016年全球资本开支增速还不断下降到0%左右,2017年开始持续上升到目前的5%),促使经济进入更为良性的循环状态,2018年全球GDP增速有望保持在3%左右。2018年全球通胀有望上升到2.5%,而通胀上升初期有利于促进消费,提升企业盈利,直接利好股市(只有当通胀过高才会导致滞胀出现)。

受益于全球资本开支的向上趋势,亚洲和新兴市场也有望继续保持其经济的扩张趋势,我们预估2018年亚太和新兴市场的GDP增速有望保持在5%左右,基于较高的盈利增长和适度的估值提升预期,JP摩根预测2018年MSCI新兴市场指数或有15%的预期收益,尤其看好中国(含港股)、韩国、巴西、俄罗斯和秘鲁。

2018年国内经济增速同样有望保持良好趋势在海外环境相对有利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只要GDP增速能继续保持在6%左右的相对持平状态,国内企业盈利就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尤其是受政策、人口和工程师红利支持的高端制造、消费升级、高科技和新兴产业等方向,具体到行业则包括中盘制造、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光伏和房地产后产业链等。我们认为A股在这些方向上,目前仍然存在不少高盈利增速、估值相对便宜的个股投资机会,对中长期价值投资者而言,当前仍是较好的入场时机。

对于调整,我们也要一分为二,区分哪些调整个股未来再创新高的难度可能较大,哪些调整个股有望不久后再创新高?其根本点还是在于对于业绩增速和估值的判断。我们预估2018年市场的波动性有望加大,那些估值已经透支了盈利增速的个股可能再创新高的难度会加大,相对风险也较高,而那些预估未来依旧具有高盈利增速、估值也相对偏低的价值股和价值成长股可能不久后还能再创新高。对于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光伏、消费电子等行业,我们评估里面还有不少个股未来盈利增速在50%以上,2018年的动态市盈率却只有20~30倍左右。

投资需要尽量约束住自己的投机心理,少做短期追涨杀跌的事情。我们建议对短期波动容忍度较低的投资者可以关注相对偏价值成长风格的基金,这类风格的基金通常以低PEG选股,更注重估值的安全边际;而对短期波动容忍度较高的投资者可以关注成长动能较高的基金,这类风格的基金更关注长期的盈利高增长性,对短期估值的容忍性相对较高,其阶段性弹性也会较高;而对于那些追求稳健回报的投资者而言,则可以考虑关注强调多元资产配置、注重争取长期稳健超额收益的FOF基金。

文/上投摩根FOF团队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