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6.5%的稳健年化收益到分红5000万元,遭遇“黑天鹅”的国民技术就这么被“套路”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30 23:24:39

一只肥大无比的“黑天鹅”降临到国民技术这家上市公司身上,今日这个消息刷爆了朋友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缘何是肥大无比呢?这家主业是做安全芯片的上市公司,昨晚公告称投入重金与知名私募前海旗隆合作设立基金后,相关合作公司人员失联,涉及投入资金5亿元,即使剔除已收回分红5000万元,仍有4.5亿元投资下落不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简称扣非)之后,从2008年至2016年的扣非净利润,加上今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的0.4亿元,十年来的扣非后利润为4.39亿元,还不到投入前海旗隆的5亿元呢。

而之前前海旗隆在业内有“医药巴菲特”之称号,那么为何就神奇的失联了呢?这出乎很多投资者的意料。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三地记者对此了详尽的调查。

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国民技术花费5亿元和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旗隆)合作成立的产品,竟然在基金业协会并没有查询到备案记录?

不少投资者好奇,国民技术究竟是怎么被前海旗隆一步步给“套路”了呢?

6.5%的年化是“诱饵”?

其实这两家最早的合作还得追溯到2014年11月,彼时国民技术使用闲置自有资金2亿元,购买了前海旗隆的基金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海旗隆这只基金产品名称为“前海旗隆量化分级基金”,基金份额包括前海旗隆量化分级基金之基础份额(即“旗隆量化份额”)、旗隆量化分级基金之稳健收益类份额(即“旗隆量化A份额”)与旗隆量化分级基金之积极收益类份额(即“旗隆量化B份额”)。

国民技术称,公司购买的基金份额为旗隆量化A份额,主要面临的风险为市场风险、管理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等投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公告显示,该基金存续期限为2年,采取分期运行模式。基金正式成立之日起算的90天为一期,如果基金份额不进行赎回,则自动转为二期,二期运行天数为90天,如果二期结束后,仍有不进行赎回,则自动转为三期。依次类推。

据国民技术公告称,该基金于2016年11月基金存续期结束,收回投资并取得预期收益。而从基金业协会的资料显示,该基金确实是成立于2014年11月,但是运作状态则是提前清算。

此外,公开信息显示,该基金A份额年基准收益率为6.5%,量化A份额持有人的基准收益由B份额持有人支付。而当该年度中母基金净值增长达到30%时,则计提母基金总收益的15%作为量化A份额持有人的超额收益。

其中更是提到,前海旗隆保证旗隆量化A份额的基金份额持有人的约定基准收益和已经计提的超额收益,对其承担无限连带赔偿责任。在B份额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履行自身义务的情况下,前海旗隆将代为履行B份额基金持有人的义务,随后向B份额持有人进行追偿。

那么,看起来如此稳健的6.5%的年化收益率,究竟在当时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2015年半年报委托理财项目中,在其它银行理财产品里面,固定收益年化收益率2.7%;即使是在2015年3月份至6月份时,银行给出的短期理财产品,预计的最高年化也只在5%-5.3%。而到了2016年半年报,其它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则均在3.2%-3.3%。

显然,6.5%年化收益看起来还是非常可观的。

合作基金未显示备案

也正是有了此次的合作基础,2015年11月,国民技术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国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民投资),与前海旗隆下设的子公司北京旗隆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旗隆),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深圳国泰旗兴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深圳国泰)。

其中国民投资首次投入3亿元人民币,为有限合伙人,北京旗隆为普通合伙人和执行事务合伙人;2016年3月,国民投资对深圳国泰增加投资额2亿元,国民投资累计投入5亿元;需要指出的是,执行事务合伙人独立管理合伙企业的日常运营,并对合伙企业的投资业务独立决策,有限合伙人不得参与及干预。

有意思的是,2016年3月国民技术公告增资时表示,自设立以来,深圳国泰积极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正在对多个项目进行尽职调查。而到了2016年12月24日,国民技术便收到深圳国泰的分红决议:以截止2016年11月30日的净利润为基准,向合伙人国民投资分红5000万元。这么看起来,投资见效的速度还是非常快的。

现在转眼又是一年,按照以往的分红节奏,似乎到2017年11月底,如果运作得好的话,应该又可以进行分红了,但是恰好在这个时候,人都找不到了!

记者发现,深交所今日对国民技术发了关注函,共问了7个问题,其中第6个问题是,“2016年12月,国民投资收到深圳国泰分红5000万元,请说明深圳国泰在仅进行现金管理的情况下,即对国民投资进行高收益分配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你公司注册会计师说明是否就上述 5000万元分红的真实性进行审计,并就该交易的真实性以及公司是否存在通过对外投资进行利润调节发表明确意见”。

目前,前海旗隆、北京旗隆的相关人员失去联系,国民技术于2017年11月28日晚间已紧急安排向公安机关报案,但截至公告披露时,尚未收到公安机关是否予以立案的通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想今天继续拨打国民技术电话咨询最新进展,但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和证代都去开会了,今天投资者的电话太多了,我们是其它部门临时安排来接下电话。”

另据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前海旗隆在暂行办法实施前成立的基金有4只,而在暂行办法实施后成立的基金多达10只,不过其最近一只备案的产品则要追溯到2016年9月,这只产品的名称为:前海旗隆非人类股期双囍一期私募投资基金。

而国民投资和北京旗隆合作设立的深圳国泰,在基金业协会查询不到任何备案资料。

对此,有私募人士提示,投资者在选择私募时要注意:“正规私募包含三要素,一是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在基金业协会备案;二是产品由银行或证券公司第三方托管,募集资金打入证券公司或银行募集专户;三是产品为三方合同:托管人、私募公司、投资者共同签署(盖章)!”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