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无人零售、国际大牌纷纷涌入 成都进阶中高端消费“一线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30 22:39:46

一方面,在以无人零售为代表创新消费领域,阿里巴巴、永辉等行业巨头均瞄准成都市场,争相抢滩,另一方面,国际一线奢侈品牌加速涌入成都。现在,成都堪称消费力上“一线城市”;而未来,成都即将开启中高端消费升级。

每经编辑 余蕊均 杨弃非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当外卖小哥还有30分钟才能完成送餐时,办公室的无人货架已让白领们的辘辘饥肠在“十步之内”得到缓解。在这场新零售的比拼中,以办公室为应用场景的“无人零售”站上风口。

11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位于成都高新区的一家百人规模的信息技术公司进行实地探访,十平方米左右的休息区内摆放了两个“果小美”货架,除了加班必备的方便面,还有不少进口食品,但多半都已被“扫”光。

就在一周前,以办公室无人货架为起手的果小美与成都高新区签署了投资协议,将在成都建立果小美全国总部基地和全国销售网络基地。

事实上,除了果小美这样的本地创业公司,阿里巴巴、京东等行业巨头也均瞄准了成都,试水无人零售。对此,四川省商业连锁协会会长冉立春向记者表示,成都的消费力很强、市场腹地广阔,同时,商业发达而成熟,能够满足新业态所需的“吸引眼球”,因此极具吸引力。

●新业态无人零售抢滩成都优质市场

从实体到电商,从线上到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市场的变革无疑是快速的。在新零售的赛道上,无论是行业巨头,还是初创企业,从不乏“跃跃欲试”者。而从落脚点来看,西部商贸重镇成都备受瞩目。

在果小美创始人、CEO阎利珉看来,这么多年来除了桶装矿泉水,没有一个业态能够进办公室,所以“市场本身是存在的”,相较于无人商店,办公室的无人货架能陪伴客户8小时,“可以无限靠近消费者。”

按照他的说法,企业只需要提供一平方米的地,让果小美把终端放进去,就能为员工服务。“这也是共享经济的一种形式。”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回忆起当初选择成都作为起点的原因,阎利珉的回答也很直白,“在北京,如果你的工资是两万,你敢花一万八吗?但是在成都,他们敢!”

除了消费力强,他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最开始做调研时他们发现,近年来成都高新区新注册的许多企业,“存量客户特别多,密度特别大”,“所以评估下来,成都适合果小美入驻的企业就有几十万家,这个市场会是一个蓝海。”

他希望,未来的果小美,能够把新零售“开进”全国的办公室,同时,能够像马云在杭州创立阿里巴巴一样,在家乡成都创立一家影响大众生活、改变消费观念和习惯的独角兽公司。

就在上周,11月23日,果小美与成都高新区签署投资协议,达成落地的投资合作项目。未来,果小美将投资总额50亿元,用于建设果小美全国总部基地和全国销售网络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4日,永辉旗下新零售品牌“超级物种”在西南地区的首家门店于成都正式开业,按计划,下个月还将有两家“超级物种”登陆。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旗下的新零售样本——“盒马鲜生”也将在年内亮相蓉城,其创始人侯毅早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盒马鲜生”的logo是一个张大嘴巴的河马,“嘴大、胃口大,代表着走向全国,成都显然不能错过。”

无论是办公室还是超市,零售业正在围绕“人、货、场景”展开新较量,正如果小美成都公司负责人所言,成都作为一块优质的市场,“该来的都会来。”

●新品牌国际一线大牌引进率剑指90%

对新事物敏感度强、消费观念超前——成都人这种与生俱来的“尝鲜精神”,让成都总能在商业创新中站上潮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47.6亿元,同比增长11.4%,从全国范围来看,位列北京、上海、广州、重庆之后,“买买买”能力依然强劲。

早前,太古地产行政总裁白德利(GuyBradley)曾公开表示,就零售来说,成都的消费力非常强劲,从这个角度看,它应该属于“一线城市”。

当然,摆在成都面前的难题也不是没有。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整体提高,品牌渠道向二、三线城市下沉,成都要保持消费活力、加深顾客黏性,需要紧盯新需求、新热点、新模式,加快消费转型升级。诚如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所言,培养新的消费增长点,将是未来经济的主要增长来源。

从市场来看,接踵而至的国际大牌在推动“成都消费”迈向中高端的同时,也得到了同比的回报。

根据成都远洋太古里提供的数据,2017年以来,多个品牌店铺销售业绩均位列前茅,如Hermès销售额排名位列中国南区第一;GUCCI销售额位列中国区第二,增长率位列中国区前三;VERSACE为全国销售增长率最高店铺,销售排名中国区前三;Tiffany&Co。店铺销售增长中国区第二,西南第一……

而作为成都中高端商业的代表,成都远洋太古里在开业两年多的时间里,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截至今年9月30日,其零售销售额增长48.1%,租用率达到95%,较2016年年底上升三个百分点。

一街之隔的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同样令人瞩目,目前成都IFS的品牌拥有量已超过600个,其中逾100个为首驻成都或西南地区的品牌。根据成都IFS提供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国际一线奢侈品牌平均业绩增长近60%,珠宝类涨幅超70%、童装及玩具类则有30%的上涨,“可谓消费者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集中体现。

可以看到,成都的消费市场正在升级。根据麦肯锡发布的2016中国奢侈品网络消费白皮书,在奢侈品网购总订单量和消费人数排名前20的城市中,成都排名全国第三。目前,成都的国际一线大牌引进率已超过85%,成都的期望是,到2020年,将这一数值提升至90%。

或许是看到了入局者“数一数二”的成绩,更多的“首店”、“旗舰店”、“快闪店”正在打开这座消费力“一线城市”的大门。对消费者而言,市场的新鲜感还在持续。

●新目标建生活城市营造高品质生活环境

众所周知,成都自古商埠繁荣,隋唐时就有“扬一益二”之说。唐代诗人杜甫“门泊东吴万里船”就是当时商业发达的写照,也是南北“丝绸之路”起点的有力佐证。

据史书记载,宋朝时期,成都有两种最好的商品,一种是上等的丝绸,另一种是薄如蝉翼的宋纸。虽然有好的商品,但当时成都所在的四川地区通行的是铁钱,单枚铁钱价值低,但分量很重,大宗商品贸易时,铁钱使用极为不便。于是,一种叫“交子铺户”的货币兑换机构便出现在了成都街头,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就此诞生。

这样的金融创举,不仅促进了贸易便利,更推动了商业升级,成都人“与人方便”的商业基因可谓深入骨髓。

因商而立,更期待因商而兴。目前,成都正积极打造国际购物天堂、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国际美食之都,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成都服务”和“成都消费”品牌。

其中一个成效是,上个月,法国奢侈品牌Chanel在成都举办了2017/18“古典的现代性”早春度假系列发布会,重现了早前于巴黎举办古希腊文明为主题的早春度假大秀。尽管奢侈品牌在中国城市办秀并不少见,但从北京、上海移师成都,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另一个成效则是,在全球知名的支付公司万事达最新发布的2017“世界旅游目的地指数”中,国际入境过夜游客在购物上的花费占全部花费的41.6%,在榜单前20名的城市中,成都仅次于日本大阪和东京,“商旅融合”正在加速。

所谓三驾马车,一马当先。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拉动作用毋庸置疑,而成都作为消费城市,可谓特点鲜明。如今,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这里也从中高端品牌的“觊觎之地”逐渐转向“必争之地”。

记者注意到,在成都最新的新经济发展重任中,“大力推进消费提档升级”被列为“七大应用场景”之一。成都期望,通过发展个性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优化消费环境等方式,深化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养出具有成都特色的新经济形态。

冉立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都的优势在于商业,“这是根”,因此,从商业出发,更容易探索出真正具有成都基因、在全国具有竞争力的新经济形态,培育出真正来自成都的独角兽企业。

当然,城是人的。消费升级带来的不仅是经济的发展,更将推动城市有机更新,营造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成都将持续发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中高端消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