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亚洲“第一枪”:韩国央行六年来首度加息

华尔街见闻 2017-11-30 09:54:08

周四韩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25%上调至1.50%,这是韩国央行6年以来首次加息。在美联储加息23个月之后,终于有一个亚洲央行顶不住压力跟上加息步伐了。

周四(11月30日)韩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25%上调至1.50%,打响了亚洲央行加息第一枪。

自从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始加息之后,关于哪家央行会第一个跟进的讨论甚嚣尘上。对于亚洲各大央行来讲,加与不加的问题确实是一个两难选择:

如果不跟,随着两地利差的进一步加大,亚洲国家势必再度面临资本外流和货币剧烈波动的风险。利差的走宽将提高贷款偿还的成本,给一国汇率构成压力,目前中国、马来西亚、印尼、香港地区、韩国和印度都有很高的债务敞口。

如果跟进,私营部门的大量债务也有触发一连串违约事件的风险。何况,在欧洲和日本QE仍在继续的背景下,其实亚洲仍有资本流入来维持充裕的流动性。

在过去1994-1995、1999-2000、2004-2006三次美联储加息周期中,亚洲都有央行跟进。

那么中国会不会跟进?华尔街见闻在文章《读要闻|历史性的脱钩:美联储加息,亚洲居然一个国家都没有跟》中提到,回顾之前两次政策利率调整时的环境可以发现,当时国内经济向好,金融杠杆高企,为政策利率的上调提供基础。但目前环境可能并不支持中国央行加息。

下个月美联储又将召开新一轮FOMC会议。尽管美联储11月会议全票通过按兵不动,但对经济增长更高的评价也令12月加息几乎成为板上钉钉,且很可能启动10月以来第二次“缩表”进程。

昨天公布的美国三季度GDP数据也显示经济发展前景乐观,受企业与政府机构投资加强的带动,美国三季度GDP增速修正值达3.3%,创下2014年三季度以来新高,这也是2014年以来首次连续两个季度经济增速高于3%。这表明美国经济增长基础更加扎实,并且已完全消化了飓风带来的损失。

来源:华尔街见闻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韩国央行加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