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滨海能源3.65亿卖资产“清壳”   天津文化资产曲折上市或再启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9 22:26:23

11月29日,滨海能源(000695,SZ)公告称,拟出售所持全资子公司天津泰达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根据滨海能源公布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泰达能源在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净资产方面分别达到了上市公司的99.31%、100%、101.28%,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11月29日,滨海能源(000695,SZ)公告称,拟出售所持全资子公司天津泰达能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泰达能源)100%股权。此次主营业务资产剥离可谓净壳,全部资产几乎均被置出。

剥离亏损资产后,再注入优质资产,滨海能源资产置换路径可谓明晰。但是,要注入什么样的资产,滨海能源还未披露。值得注意的是,滨海能源曾拟注入9家出版社,还曾经拟定增发展互联网教育、艺术品交易、文化影视和文化融资租赁等文化产业。不过,上述资本运作因为多种原因搁浅。

十天前,滨海能源实控人由天津财政局变为天津文改办的背景下,滨海能源未来或将再注入文化资产。

剥离热电业务成“净壳”

11月29日,滨海能源披露重大资产出售预案,拟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出售泰达能源10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剥离盈利能力较弱的热电业务资产。

滨海能源主营业务为热力和电力的生产和销售,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唯一热力能源供应商。去年,滨海能源已经将全部热电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划转至全资子公司泰达能源,公司公告称,此举是为了更好地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效率和下一步开展资产整合及开展新业务。

截至今年6月底,泰达能源100%股权预估值约为3.65亿元。根据滨海能源公布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泰达能源在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净资产方面分别达到了上市公司的99.31%、100%、101.28%,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过,本次交易不涉及上市公司股份的发行及转让,不会导致公司股权结构发生变化,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本次交易不构成重组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滨海能源10天前实控人出现变更。2017年11月17日,天津市文改办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授权,自即日起代替天津市财政局履行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出版集团)的出资人职责。出版集团持有天津京津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津文化)51%股权,从而间接拥有滨海能源控股权。京津文化剩余49%股份由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持有。

上述权益变动后,天津文改办披露了其与出版集团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意向,包括但不限于通过参与认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而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两次布局文化产业均“失利”

实际上,滨海能源早就中意发展文化产业,但是其中道路颇为坎坷。滨海能源从2014年开始,就曾先后实施计划,拟注入出版社等文化资产,定增发展文化产业,不过因为多种原因搁浅。

出版集团2014年“借壳”滨海能源以失利告终。滨海能源2014年拟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出版集团旗下9家出版社失败,原因是这些出版社“相关资产的法律和财务事项的梳理和调整需要得到有关政府部门的审批确认”。滨海能源公告称,预计短期内不能确定和实施资产重组方案。

这9家出版社包括天津人民出版社有限公司、百花文艺出版社(天津)有限公司、新蕾出版社(天津)有限公司等。天津市近几年推进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文化企业,其中就有上述9家出版社。

重组失败后,出版集团退而求其次。2015年9月,控股子公司京津文化以现金方式购买滨海能源5553.69万股,占滨海能源总股本的25%。股份转让价格为6.5亿元,每股转让价款约为11.70元,高于以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滨海能源A股股票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的算术平均值计算的股份交易底价7.58元/股。

出版集团获得控股权后,滨海能源着手定增发展文化产业。2015年底,滨海能源拟定增超过10亿元投资互联网教育平台建设项目、艺术品交易平台建设项目、文化影视平台建设项目和成立文化融资租赁公司等文化产业。不过,此次定增一再出现变化,募资金额出现大幅缩减等情况。直到2017年,滨海能源称当时称因为监管机构关于非公开发行等再融资政策有了很大变化等因素,主动终止定增。

剥离热电业务资产后,是否会再继续注入出版社资产,是否会再次定增发展上述文化产业?就前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致电滨海能源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以在资产重组期间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滨海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