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迅雷内讧!一个月暴涨80倍的“中国比特币”被指是骗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9 15:21:54

从昨天上午到晚上,迅雷与迅雷大数据四发公告,争执焦点不断升级,从“品牌及商标授权”转移至“玩客币骗局”。据悉,“玩客币”项目在今年10月12日启动,当时仅0.1元/个,如今价格已是8元~9元人民币/个,也就是说,仅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玩客币”就暴涨了80倍!11月28日迅雷收盘股价暴跌,跌幅达11.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晶 宗旭    

在比特币价格突破1万美元之际,被形容为“中国比特币”的玩客币再次站在了风口浪尖。

虽然玩客币的出品方迅雷正在极力地将“玩客币”和“比特币”区分开来,但现实的状况是,在玩家和场外交易所的追捧下玩客币已异化为投机盛宴,短短40余天,玩客币的价格就上涨了80倍。玩客币价格的上涨,迅雷股价也随之飙升,在11月27日之前,大约30个交易日里,迅雷股价累计上涨近5倍。

树大招风,在ICO被全面禁止,其它数字货币偃旗息鼓之际,火热的玩客币招来了不少质疑声。昨日(11月28日)迅雷与其子公司迅雷大数据公司发生颇为意外的口水仗,迅雷大数据公司更是指控玩客币是变相ICO,非法集资的骗局。

内讧:子公司指控迅雷玩客币是骗局

11月28日上午,迅雷一纸公告对子公司迅雷大数据进行了品牌清缴。迅雷表示迅雷大数据旗下包含的迅雷金融、迅雷易贷、迅雷小游戏和迅雷爱交易等业务,并非迅雷旗下业务,迅雷已正式撤销品牌和商标授权,并要求迅雷大数据全面停止对迅雷商标的任何使用。迅雷表示,迅雷大数据公司是迅雷在2016年8月投资的企业,在2016年迅雷占股已经下降至28.77%,并失去董事会席位。

迅雷大数据于午后展开反击,不仅表示其商标使用权和流量资源受协议保护,不存在撤回品牌一说,更是指控迅雷CEO陈磊打击报复,玩客币利用非法交易所,变相ICO,非法集资。

随后迅雷两次发布公布,否认迅雷大数据公司对于陈磊的指控,并表示玩客币钱包将于12月中旬采用实名制,雷将监控所有钱包的转账行为,对掌握明确证据证明通过人民币交易玩客币的钱包账户和对应的万科云账户,进行封禁处理。

迅雷表示,玩客币是一种类似Q币的虚拟资产,在迅雷生态体系内消费和使用,迅雷公司坚决反对玩客币在所谓的交易平台的交易行为。

而迅雷大数据公司公告则再次发公告强调称,公司此前关于玩客币的叙述部分真实无误,并呼吁各界了解玩客币真相。

受到负面消息的影响,迅雷的股价在11月27日暴跌15.66%之后,11月28日再次暴跌11.57%。

争议玩客币一个多月暴涨80倍

最近一段时间,迅雷股价如此大跌及大涨并不少见。实际上,从去年11月18日至今年11月17日一年时间里,迅雷股价累计上涨了244.67%,而阿里同期累计涨幅为98.19%。

股价大涨背后,迅雷的业绩说不上亮眼。11月16日晚,迅雷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净亏损为256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755万美元,同比亏损加大。

业绩亏损扩大情况下,股价反而大涨,不得不说跟迅雷推出的玩客币关系重大。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2015年4月,迅雷推出了“赚钱宝”路由器。该机器可以作为迅雷网络服务的CDN节点,根据资源的利用情况,迅雷给用户支付“水晶”点,1万个水晶可以兑换1元。根据迅雷提供的数据,在100Mbps的带宽下,跑满一个月可以赚取1500元人民币。

不过,“赚钱宝”模式虽然受到用户欢迎,同时有助于迅雷发展自身CDN业务,但是公司也支付了大量现金。

2017年8月,迅雷推出了新一代智能硬件“玩客云”,用以替代赚钱宝。为了减轻公司财务支出,迅雷设计出“玩客币”,替代水晶支付给提供资源的用户。

“玩客币”是什么?根据迅雷的说法,“玩客币”是依托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资产,用户可以通过购买“玩客云”硬件来挖矿获得,获得的“玩客币”可以用来兑换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还能够兑换加速以及专业知识等。

▲图片来源:迅雷官网

尽管迅雷方面表示禁止交易平台上线玩客币,但在中国监管叫停ICO,关停比特币交易所后,一些玩家将眼光盯上了玩客币,使玩客币价格在短时间内飙升。

如今“玩客币”价格为8元~9元人民币/个,而该项目在今年10月12日启动,当时仅0.1元/个——也就是说,仅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玩客币”就暴涨了80倍!

玩客币的火热行情带动了玩客云的销售,玩客云京东自营官方旗舰店显示,玩客云的商品评价已经超过了16万条,目前处于缺货状态,已有497万人预约抢购。而官方售价399元的玩客云在淘宝上的价格已经炒到2000多元,从交易记录来看,购买者还不少。

玩客币炒作越来越火,对其的质疑声音也越来越大。迅雷旗下网心科技营销副总裁董鳕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在和相关政府部门、专业机构沟通合作,一起制定禁止“玩客币”交易的措施。另一方面也会尽快推出“玩客币”的应用场景吸引用户,降低用户交易玩客币的意愿。

然而对于有些用户来讲,本身就是抱着投机的心态购买“玩客云”进行挖矿,面对暴涨的玩客币价格,上述措施是否有效还有待观察。

每经记者 王晶 宗旭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卢祥勇 李净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