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打造通信部件领域的引领者 铭普光磁积极抢滩通信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9 00:09:11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加快发展,我国信息通信业内涵不断丰富,行业的需求也快速增长。铭普光磁(002902,SZ)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成为全球通信部件领域的引领者”为发展目标,专注于光磁通信元器件的生产和研发,凭借多年的深耕和积累,公司在行业取得不俗的成绩,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均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

如今,通信行业升级革命即将来临,方正证券预计未来三大运营商5G全覆盖将累计投资2.3万亿左右,投资规模是4G的4倍,这对于通信设备及元器件行业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普实于行,深耕光磁通信元器件领域

“铭诚于心,普实于行”,铭普光磁便来源于此。2008年6月,铭普光磁在东莞正式成立,后来由单一的磁性元器件生产厂商转型为国内领先的通信磁性元器件、通信光电部件的高新技术产品制造商。随着铭普光磁产品领域越来越广,2013年雄心勃勃的董事长杨先进先生在东莞石排购买了一块近50000平方米的工业土地,毅然筹划起独立的发展基地。

光磁通信元器件行业是随着通信行业的发展而逐渐发展起来的,主要为其下游的通信设备制造商提供通信磁性元器件以及通信光电部件等产品,铭普光磁处于通信产业的上游,为通信设备制造商提供基础部件。而发展基地的落成使得铭普光磁产能进一步提升,在技术领先、品质领先的市场战略下,铭普光磁走上了发展的“高速公路”,2017年9月,成功登陆中小板,成为东莞第25家上市公司。

中投顾问发布《2017-2021年中国电力电子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国际电力电子器件市场容量已接近1千亿美元,市场年平均增长速度在15%左右。“十二五”以来,我国电力电子器件市场在全球市场中所占份额就越来越大,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需求市场。我国市场的增长速度高于全球水平,年增长率近20%。

虽然电子元器件及组件(包含光磁通信元器件)行业需求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但是目前国内国际上的高端通信设备厂商在选择光磁通信元器件供应商时仍保持严格的筛选、评审和认证程序,整个评审和认证过程通常耗时2~3年甚至更长时间。因此,行业中的新进入者要想进入高端客户市场极为不易。

从招股说明书可以了解到,铭普光磁十分重视研发投入,目前已建立了一支近300人的研发团队。公司2014年~2016年研发投入分别为3641.20万元、4643.70万元、6436.79万元,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已取得173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1项。

因此,一直深耕光磁通信元器件领域的铭普光磁,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大规模高效率的生产能力、快速响应的研发实力及良好的售后服务,成功成为华为、中兴、烽火通信、三星(Samsung)、普联(TP-Link)等国际领先的高端通信设备厂商的供应商。并且,通信行业具有极高的黏性,通信设备厂商一旦与某家供应商建立稳固的合作关系,便不再轻易更换供应商。

目前,铭普光磁业务和收入规模总体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其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铭普光磁实现营业收入10.32亿元、13.29亿元和14.07亿元,同期净利润为6827.44万元、8093.38万元和9065.2万元。

●5G将至,重大市场机遇来临

实际上,通信产业是我国最有实力参与全球竞争的产业之一,5G技术亦是国家高度重视的新科技。在“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中,国家明确表示要积极推进5G发展,并支持成立5G推进组,启动了全球规模最大的5G技术研发试验,目标成为5G标准和技术的全球引领者之一。

在国家层面高度重视下,5G进展顺利,并且商用进程有望提速。根据工信部、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的工作部署以及三大运营商的5G商用计划,我国将于2017年展开5G网络第二阶段测试,2018年进行大规模试验组网,并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预计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

事实上,在国内流量需求大幅增长以及5G渐行渐近的背景下,运营商的网络扩容也在加速推进。其中,中国电信在10月31日启动ChinaNet网络和CN2网络扩容;中国联通于11月3日启动省内10G紧凑型波分设备集采,合计10G端口数29707个,采购总预算7.77亿元。

据中信建投5G深度研报,当2018-2019年5G网络建设拉开帷幕,预计未来5G宏基站量将是4G的1.25倍,约为455万;5G小基站则将达百万规模,投资额百亿级左右;预计运营商5G建网投资将达8000亿元,较4G投资增长60%。方正证券认为,5G全覆盖预计累计投资2.3万亿左右,并且周期更加长,全覆盖将是一个长期目标,投资周期预计将长达10年。

此外,5G对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也为很多国家看重,例如美国Verizon宣布“商用”5G,AT&T官方宣布计划推出“5G Evolution”,到2017年底覆盖美国20个地区。韩国政府决定在2020年推出全面的5G商用服务,并将为此投资1.6万亿韩元(约合90.3亿元人民币)。日本则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前部署4.4~4.9GHz 5G商用系统,提供热点覆盖,以配合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举办。

5G作为我国在国际通信行业的必争之地,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制造商的投入在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作为产业链上游的铭普光磁发展前景广阔。实际上,铭普光磁早已着手布局,在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时,已经开始为迎接未来万亿5G市场做准备。据招股书披露,铭普光磁此次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将投向四个方向:1.87亿元用于通信磁性元器件产品生产项目,1.17亿元用于通信光电部件产品生产项目,3155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铭普光磁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预计在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后,公司营业收入将大幅度增加,同时,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及公司研发能力的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因此,从长期来看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将随着募投项目产能的释放而回升。

●资本青睐,机构纷纷入局抢筹

据证券日报报道,统计发现,今年四季度以来,共有14只5G概念股受到基金、险资、券商、阳光私募、海外机构等五类机构调研,占比17%,机构对5G概念股的关注度大幅高于A股市场整体水平。中国本土极具品牌影响力的创投机构之一的达晨创投,对5G相关企业也颇为青睐。

达晨创投业务合伙人任俊照曾公开表示,5G技术将会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未来几年,5G的产生和应用,会对其他产业带来很大的变化,比如新型的硬件、AR/VR、物联网、无人驾驶,都会有更好的基础通信能力,让体验更好。过去几年已经有很多技术在为5G做准备,达晨创投非常看好5G技术。

据了解,今年前8个月,达晨创投交出17家企业IPO上市的亮眼成绩单,在整个创投行业内高居第一,而铭普光磁则是成功上市的公司之一。据其招股说明书,达晨系为铭普光磁最大的机构投资者,达晨创恒、达晨创泰、达晨创瑞、达晨财鑫,以及不在前十大股东的达晨聚圣和达晨海峡,皆为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管理的企业,合计持有铭普光磁发行前总股本的14.1%。

实际上,达晨创投早在6年前就已经看到了铭普光磁的发展前景,具体为2011年4月向铭普光磁投资4550万元,占股比例为9.09%;两年后,达晨创投2013年7月再次投资3150万元,占股比例为5%。而2017年9月29日,达晨创投重资押注的铭普光磁,终于成功上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