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建立工业互联网有助于为实体经济提供新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8 23:32:00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意见》的意义在于,让互联网对接制造业,通过部署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

每经编辑 张敬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张敬伟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我国工业互联网与发达国家基本同步启动,在框架、标准、测试、安全、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初步进展。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总体发展水平及现实基础仍然不高,产业支撑能力不足,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对外依存度较高,关键平台综合能力不强,标准体系不完善,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水平有待提升,缺乏龙头企业引领,人才支撑和安全保障能力不足,与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需要仍有较大差距。

《意见》很及时,也对中国制造业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制造业和“互联网+”没有形成联动生产力讲得很实很透,对于推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也提出发展方向、实现目标以及主要任务。

互联网对产业的渗透和更新是全方位系统性的。中国要想在新经济周期获得引领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动力,就应该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有助于为实体经济夯基固本,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是全球制造大国,但不是全球“智造”大国。因此,从“制造”到“智造”,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就是先进技术。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在生活方式上实现了互联网技术的领先地位(如电商网购平台、移动支付模式等),实体经济也需要“互联网+”的催化。

和生活方式不同的是,生产方式的根基是制造业,这也是实体经济的依托载体。正因为如此,近年来,从美国到德国,从新兴市场到传统的石油输出国,都在提出本国的制造业振兴战略。

中国制造业存在着大而不强,产业链低的现实尴尬,这也意味着中国实体经济的基础并不牢靠。

中国的制造强国战略是《中国制造2025》,而且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过去几年的货币政策中,也强调定向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因此,在夯实实体经济基础、扩大实体经济规模、提升制造业的内涵质量等方面,中国既有长远的战略设计,也有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更有细致入微的精准扶持。

《意见》的意义在于,让互联网对接制造业,通过部署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

从生活方式到消费模式,中国已经实现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共享经济”新经济模式。凭借中国社会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经验,中国肯定也能打造让世界惊艳的“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建立全球领先的工业互联网。

中国已是制造业大国,在互联网建设和应用方面也居领先地位。中国社会已经形成了“互联网+”的全民共识,因而能够更好地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聚焦发展智能、绿色的先进制造业,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同时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形成实体经济与网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有力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当前的主要任务,一是要完善工业互联网的法治体系建设,实现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监管的和谐兼容,这是法治社会的基础,也是提升工业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前提。

二是夯实网络基础,推动网络改造升级提速降费,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给工业互联网提供高速、便捷和经济的技术载体。

三是强化实体经济的“入网经济性”,即让制造业的产业链深度融合于互联网中,通过网上的充分竞争与博弈,实现制造业从低端到高端、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

电商和共享经济的经验表明,融入互联网才能实现新零售和新经济的大发展。工业互联网,就是要让工业拥抱互联网,让互联网成为制造业的新动力,变成实体经济的血液,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大数据时代,“互联网+”不是空洞的概念,而是实实在的先进生产力。建立工业互联网则有助于实现“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为实体经济提供新动力。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互联网 实体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