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在逃杀人嫌犯变身互联网金融大佬 该机构曾涉嫌非法集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8 14:26:53

十七年前畏罪潜逃的抢劫杀人嫌犯,换个假身份摇身一变,现在竟然成了全国性的大型互联网金融公司的高管?这种好莱坞电影中的剧情,竟然真就发生在现实之中。11月26日,上海中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官网发布公告,确认其前副董事长马林宇涉嫌一起2000年发生的刑事案件,此人现已被依法调查。

每经编辑 肖乐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业内传闻,十七年前畏罪潜逃的抢劫杀人嫌犯,摇身一变,现在竟然成了全国性的大型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大佬,身价甚至超过10个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核实,发现该传闻并非空穴来风,这种好莱坞电影中的剧情,竟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现实之中。

11月26日,上海中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赢金融)在官网发布公告,确认其前高管马林宇涉嫌一起2000年发生的刑事案件,现此人已被依法调查。

据浙江在线报道,诸暨“2000.11.01”抢劫杀人案第3名嫌犯落网,一场持续了17年的追凶大案,宣告正式破获。而这名嫌犯正是中赢金融前副董事长马林宇。

国家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赢金融注册资本1亿元,单一股东及法人代表为蔡奇来,而系统变更信息显示,2014年12月1日,中赢金融的监事从杨建仙、李光宇变为了蔡奇来、马林宇。被捕前,马林宇任中赢金融副董事长。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马林宇与蔡奇来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两人共同参股中赢金融体系多家公司,蔡奇来为法人代表,马林宇任监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7年前杀人嫌犯“洗白”成互联网金融大佬

马林宇本姓郏,据浙江在线报道,17年前,郏某与另外两人在浙江省诸暨市劫持并杀害了一名出租车司机。案发后,诸暨警方迅速成立了“11.01”案件专案组,并锁定了目标,两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

郏某始终逃亡在外。直到17年后,他开始进入警方的视线。经过多方技术研判,警方锁定了在上海的一名马姓男子,尽管身份信息已经完全“洗白”,但警方认为,这个马某应该就是17年前的郏某。11月22日下午3时半,诸暨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在上海杨浦区一家公司的办公楼内,成功抓获郏某。

“他在上海开了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生意做得很大。”参与抓捕的民警称。“脑子很活,2009年还是网络金融刚开始起步的时候,他就学到了很多这方面的知识。”办案民警表示,“他公司的金融产品涉及线上线下,生意做得很大,也很顺。按他自己的说法,公司各种资金加起来,将近有数十亿元。”据参与抓捕的民警描述,马林宇一幅大老板的样子,手上戴着一块价值20万的百达翡丽手表,开的是阿斯顿马丁跑车。

据启信宝数据显示,在马林宇担任股东的12家公司中,注册资本规模小至10万元,大到1亿元。其中11家可查询到马林宇的持股比例,以公司注册资本乘以其持股比例的方式计算,记者算出,仅在这11家担任股东的公司中,马林宇的“身价”总和就已经达到1.7亿元。

假身份败露之前,马林宇在中赢金融担任副董事长。中赢金融在11月26日的公告中表示,“因马林宇所涉案件为17年前的个人行为,与我司无关,请大家留意公开信息,理性判断。鉴于其涉案情况,公司依照劳动合同已对马林宇做辞退处理。并安排了工作交接。当前,公司内部已经建立了成熟稳定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不会因为个别人的原因影响正常工作”。

“中赢系”旗下公司曾涉嫌非法集资

企业信息查询工具启信宝显示,马林宇共在70家企业担任法人代表,多为中赢金融以及中赢卓信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在各地的分公司,其中有部分已经注销。此外,马林宇共投资12家企业,投资金额最大的便是中赢卓信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赢卓信)。

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赢卓信注册资本1亿,成立于2014年4月,股东为马林宇、蔡奇来,其中马林宇持股比例达99%。马林宇任执行董事、经理,蔡奇来任监事。

通过天眼查进一步查询可以发现,蔡奇来和马林宇两人关系非常密切。例如,两人共同参股了中赢卓信财富资产管理(天津)有限公司、上海赢祺来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湖州鹏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宏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蔡奇来为这四家公司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马林宇任监事。此外,马林宇还任职上海贯利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奔橙贸易有限公司监事,而这两家公司的大股东均为中赢金融,法人代表均为蔡奇来。

2015年时,大连市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曾发布公告,通报涉嫌发布非法集资广告的P2P平台,中赢卓信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赫然在列。而中赢卓信财富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的负责人正是马林宇。

根据公告,中赢卓信大连分公司属于普通类工商企业,不具备对社会公众开展投资理财业务的牌照和资质,不能建立资金池,不能从事与投(融)资理财业务相关的金融业务,更不得以任何名义、任何形式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主打两项现金贷产品

中赢金融官网信息显示,公司始创于2013年,布局全国二十多个省、一百多个城市、分公司超过二百家,员工总数超过4000人。业务板块涉及普惠金融、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投资管理、数据科技。

其普惠金融板块旗下有现金贷平台急借通,互联网金融板块旗下有P2P平台好利网,同时中赢金融自身也是一个P2P平台。此外,现金贷平台发薪贷所属的憨分数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与中赢金融的大股东系同一人,均为蔡奇来。

中赢金融平台上有计划标市场和散标出借两部分,计划标市场的历史平均年化收益在6%到10%之间,出借周期在5周到52周不等,无法看到具体资金投向。散标历史平均年化收益在5%到10%之间,散标多投向发薪贷个人资金周转。

发薪贷旗下有工薪贷和白领贷两种产品,工薪贷的借款额度为1000-5000元,期限5-50周,白领贷借款额度为5000-30000元,期限为5周到52周。急借通提供的借款金额在2000-30000元,借款期限从5周到50周。

发薪贷APP显示,工薪贷和白领贷的利息按借款金额的0.03%/天收取,此外,还收取服务费和平台运营费,这两部分费用均根据用户借款记录等情况而定。急借通APP并未直接显示利息,仅显示如果逾期,罚息将自应还款日起每日按借款合同金额的0.1%收取,而该日息率换算为年利率则达到4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赢金融 马林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