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独家│重回TVB挑大梁,她用《宫心计2》攻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8 12:32:44

“一家人,最重要的就是齐齐整整”,“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啦”……这些经典的港剧台词,深深地印刻在无数观众心中,它们都出自金牌制作人梅小青之手。作为香港地区电视业头牌TVB的金牌监制,梅小青曾制作过《法证先锋》《宫心计》等多部大热剧集。2012年,梅小青与老公刘家豪离开TVB加盟李泽楷旗下的NowTV,开创事业新天地。如今梅小青再次重回TVB,她的新身份是TVB戏剧(合拍)部总监。作为对剧本要求细致严格的金牌制作人,面对的是与传统港剧更为不同的新市场,她如何看待内地和香港地区创作力量的融合,又该如何拍出脍炙人口的合拍剧?

每经编辑 盖源源 实习生 张玉路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实习生 张玉路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一家人,最重要的就是齐齐整整”,“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啦”,这些经典的港剧台词,深深地印刻在无数观众心中,它们都出自金牌制作人梅小青之手。

作为香港地区电视业头牌TVB的金牌监制,梅小青曾制作过《法证先锋》《宫心计》《公主嫁到》等多部大热剧集。2012年,梅小青与老公刘家豪(前香港无线王牌监制)离开TVB加盟李泽楷旗下的NowTV,开创事业新天地。

2017年11月24日,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梅小青应邀参加峰会的平行论坛之一“2017中国文创产业论坛”,这时候梅小青已经重回TVB,她的新身份是TVB戏剧(合拍)部总监。

合拍剧,是目前内地资本与香港地区影视公司集中合作的代表项目,合拍剧有更雄厚的资本助力,同时也将面对数量庞大的内地观众。在重回TVB之前,梅小青监制了第一部合拍剧《卫子夫》,现在她总监制的《宫心计2:深宫计》正在后期制作,预计将于明年年中在腾讯视频播出。

▲梅小青(中)与《宫心计2》演员合影(宫心计2深宫计官微/图)

梅小青依旧是那个对剧本要求细致严格的金牌制作人,如今她要面对的是与传统港剧更为不同的新市场。她如何看待两地创作力量的融合,又该如何拍出脍炙人口的合拍剧?

在本次峰会期间,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独家专访了梅小青,她对目前电视剧市场的独到见解,或许可作为内地电视剧行业发展的借鉴。

谈剧本:原创也能创造IP,与买IP并行

这几年,内地影视市场,IP持续高热。影视公司发布项目,必然提及各种IP,网络世界高点击量的网文IP也早已被各路公司高价买走。拥有IP,意味着庞大的粉丝基数,未来的赚钱效应。在利益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公司选择囤积IP,IP价格高涨,抬高了影视剧的制作成本。

对于IP,梅小青也表达了肯定的态度。她说,TVB早期也拍古龙等知名作家的小说,“这算是现在市场上常说的IP剧了,只不过当时还没有IP的提法。”

但她同时认为,一味追求IP有失偏颇,创作者还是应该坚持原创的初衷,

“我是觉得如果没有原创了之后,可能后面就不会有更多的IP了。IP和原创,这两件事情应该要并行去做。我们不应该小看原创的力量,而只追求现存的文学IP。原创的力量可能会更大。”

梅小青说这样的话是有底气的。她拍的《法证先锋》系列、《宫心计》系列,都是因为第一部原创成绩够好,才能持续性地开发下面的系列剧集。而在TVB,开发原创IP也一直是传统。

梅小青并不否认IP的市场价值和优势,但她也提出一些担忧,IP热潮下大量消耗IP,“很有可能会造成未来的IP荒。因此,原创IP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

当然,原创剧本相对花费时间更长,对此梅小青也谈到TVB长期发展的经验,“如果内地能够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编剧培养体系,让人才源源不断地进入到这个体系,那么好的剧本也会源源不断产生。比如像我这样的一批人还在创作剧本的时候,已经有一批新人开始介入这些项目,不断发展成熟。而这样的体系,TVB已经具备了。”

谈制作:TVB不断培养自己的演员,支付片酬上占优势

梅小青离开TVB的一段时间,来内地拍了第一部合拍剧《卫子夫》,也第一次体会到在内地拍剧与在香港地区的不同。梅小青坦率地说:“在内地操心的问题要比TVB操心的问题多些。”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TVB用其成熟的电视剧工业化流程,解决了许多在内地需要操心的问题。

在这之中,最突出的问题便是演员。梅小青说:“TVB有很多演员,不管是什么样的配角或是跑龙套的,很快可以找出来。在内地制作,演员每次都要换,成本就比较高。但TVB有一大批优秀的签约演员,如果他们在合拍剧中出演,制作费可以不用花太多在演员片酬上,这样能把这些制作费更多用在制作上。相对来说,同样一部剧,演员片酬会比内地电视剧用工低很多。”

梅小青说的很多演员,来自于TVB的艺人培训班和每年的港姐选举。通过这些活动,TVB每年都会有大批新人成为其演员的储备力量。在这些新人进入TVB之后,TVB会有培养计划,让新人在电视剧中逐步拥有较长的演出戏份,帮助新人成长。

有过内地拍摄经验的梅小青,在谈到戏份多少时说:“内地如果哪个演员片酬比较高,制片人可能就想把更多的戏份给片酬高的那个。可能演员趴在桌上睡觉都要拍五分钟,对剧情毫无意义。但观众喜欢看,也是没办法。”

在内地,片酬更高的演员,戏份更多。对戏份更多的演员,观众也就印象更深。最终导致新人极难有机会出头。长此以往,大牌演员的片酬进入了恶性膨胀的通道,天价片酬的产生也就不足为奇。

好在不久前(9月22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意见》规定,“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若超出以上规定,剧方则需要向所属协会及中广联演员委员会进行备案说明。

谈合拍:更多内地资金支持,双方在融合中做大市场

与电影类似,香港地区的电视剧人才也在近年来北上,并在内地拍出了口碑流量佳作,比如李玉芬导演的《微微一笑很倾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鞠觉亮导演的《幻城》《孤芳不自赏》,李慧珠导演的《锦绣未央》;这些都是香港制作力量与内地资本合作的优质合拍剧。


梅小青对合拍剧的新变化深有体会,她说,合拍剧的资金比以前的港剧多了许多,这对电视剧制作是好事,

“合拍之后,有了更多资金,可以用更好的机器去拍,提升做剧的质量。我现在正在拍的《宫心计》第二部,就用了电影的器材,衣服首饰也都是全新做的。这对我来说,是很好的,可以做到心中所想。”

相比传统港剧,合拍剧要面对更多的观众,特别是日益增长的内地视频网站用户。在传统港剧制作上具有丰富经验的梅小青,又该如何面对新的市场需求?对此,梅小青显现出一个资深创作人的从容不迫,她表示:“做剧的时候,我们并不会为了将它做成‘爆款’而去做。而是本着创作的初心去用心做剧,通过媒体平台用剧集传递我们想要讲的主题,比如亲情无价、惩恶扬善等,在不同类型的剧中传导正确的价值观是我们创作必须追求的。”


▲港剧《溏心风暴3》千呼万唤始出来,于11月27日开播,该剧制片人刘家豪是梅小青的老公,内地观众享受优势看片,能比香港地区观众提前看到最新剧集(腾讯视频截图)

梅小青看好合拍剧的前景,她认为在合拍剧项目中香港地区与内地的影视资源会得到更好的融合,“北上的香港导演把香港地区的经验带到内地,他们回香港地区之后,又能把内地的经验传回香港地区。内地和香港地区的电视剧市场不断交流、学习,就能互相各有提升,做出的作品就能更好,未来会比日本、韩国、泰国那些做得更好。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正向良性的循环,能把中国的影视市场做大做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TVB 梅小青 合拍片 演员片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