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MakeX全国机器人挑战赛决战深圳

美通社 2017-11-28 16:56:20

欲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青少年机器人赛事品牌

深圳2017年11月27日电 /美通社/ -- 11月24-26日,第一届MakeX全国机器人挑战赛总决赛在深圳松岗体育中心举办。本次比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软银机器人公司协办,Makeblock创客工场发起并承办,力争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青少年机器人赛事品牌。

经过全国山东选拔赛、华北选拔赛、华中选拔赛、世界机器人大赛的系列角逐,2017 MakeX 机器人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的选手汇聚深圳,在3天内,比赛选手不分昼夜地调试和改装机器人战车,紧张地备赛和比赛,通过分组联盟对抗、晋级的形式,最终,中学组风云蹦豆战队和立帆战队组成的联盟;小学组坚不可摧战队和首师附小-超能少年战队组成的联盟从近百支总决赛参赛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总冠军。

MakeX全国机器人挑战赛深圳总决赛现场
MakeX全国机器人挑战赛深圳总决赛现场

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秘书长林锦国在现场致辞:“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中的应用。而机器人比赛贴合STEAM教育,是STEAM教育落地的最佳实践之一。MakeX鼓励青少年创新、创造、竞争、合作,倡导青少年跨学科学习应用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知识,由“攻城大师”变身工程大师,其提供专业完善的比赛器材,容易入门的图形化编程软件mBlock,高度信息化的比赛系统和专业的赛事VI设计,并以新颖的赛事组织形式,搭建一个高观赏、高公平、高专业、高品质和低门槛的竞赛平台,引发广泛的社会影响和积极的示范作用。我们很高兴有机会和Makeblock合作MakeX机器人比赛,来推动和见证一个优秀的机器人比赛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普及STEAM教育的过程。

Makeblock斥资两千万元打造顶级青少年机器人赛事,探索STEAM教育无限可能

MakeX是全球STEAM教育解决方案领导企业Makeblock下属的赛事品牌,是一个专为STEAM教育打造的全球性的机器人赛事平台,旨在培养下一代的融合性科技创新人才,致力于面向全球进行机器人赛事文化输出,聚焦于打造高水准的国际化机器人标杆赛事。MakeX自今年5月份发布以来,已有来自全国近20个省份,300余所学校,超过3000名学生参与,累计现场观众近5万人次,线上网络直播观看近百万人次,社会关注度创下新高。

MakeX全国机器人挑战赛总决赛-“攻城大师”
MakeX全国机器人挑战赛总决赛-“攻城大师”

高颜值、低门槛,MakeX领跑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潮流

MakeX大赛采用“联盟对抗”形式,由参赛队伍自行设计机器人车,在3米x4米的战场中发射“工程球”击倒对方战场的保龄球进行对战;战场中设置“国王”、“王后”、“将士”和 “士兵”,4支队伍,分红蓝双方采用联盟对抗的形式,每局比赛限时6分钟,比赛结束时累计积分最多的一方将获得比赛胜利。

其中,冠军队伍首师附小-超能少年战队在比赛前数月时间里做了一系列充分地准备和培训,以行之有效的战术配合几近完美的操作,向观众展示了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无限可能。谈及比赛成绩,首师附小-超能少年战队队长魏彬宇表示:“感谢团队共同的努力和精湛的发挥,感谢Makeblock提供了展示准备和实力的平台,更要感谢学校老师的支持和教导。在比赛过程中大家互相交流和学习,需要掌握机械设计、程序搭建的硬能力,也需要掌握问题解决、资源协调、策略制定和团队配合等软素质。参加比赛以来我们亦友亦敌,既互相竞争,也取长补短,收获友谊;既体验失败,也分享成功。我们会永远记得这次比赛给我们的影响。”

MakeX总决赛现场参赛选手在进行机器人编程
MakeX总决赛现场参赛选手在进行机器人编程

全新赛项发布 中国机器人赛事走向全球

Makeblock 创始人&CEO王建军在总决赛上发布了MakeX 2018年的全新赛项。MakeX 2018年赛季将延续观赏竞技性强、高度信息化、器材专业度高的联盟赛制特点,同时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心理状态、知识储备进行了包括规则、技术、过程方面的优化。新增“星际探索”、“攻城守垒”赛项主题,进一步升级场地视觉体验;推出全新的气动套件,满足不同水平参赛学生的需求;而比赛的类别,除了延续2017年的城市联赛外,还会增加全国积分赛和海外选拔赛;比赛的场地方面,也将拓宽到商场表演赛、大篷车巡回活动、校园创客节、行业展会的活动,提升比赛的普及性,持续增加MakeX的大众影响力。

王建军表示:“2017年,MakeX已搭建一个具有高辨识度的机器人赛事体系。MakeX在赛项、规则、裁判系统方面的创新,在推进科技与教育深度融合的道路上具有先行性和前瞻性的意义。未来MakeX还将继续完善和丰富赛事体系,走向国际化。MakeX用心做好比赛,为更好的教育尽一份力的初心不会改变。

责编 美通社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